首次参加绿博会就荣获大米品类唯一金奖 黄河牌大米是这样生产出来的

2020-11-11 06:26:4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韩霄鹏

责任编辑:卢卫美
首次参加绿博会就荣获大米品类唯一金奖 黄河牌大米是这样生产出来的

  “我们这个大米,品质好!别看是第一次参加绿博会,我对拿奖一直很有信心!”11月10日下午,记者在济南水稻全程机械化种植推广基地找到牛科伟,这个济南高新区胡家岸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当家人刚刚从厦门捧回奖牌,又一头扎进了生产车间。在刚刚闭幕的第21届绿博会上,胡家岸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的黄河牌大米荣获金奖,这是大米品类的唯一一个金奖。

  牛科伟是胡家岸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2008年,胡家岸村党支部带领村民创办水稻种植合作社,合作社以黄河大米生产基地为依托,以“服务群众生产、提高群众收入”为宗旨,上承市场,下联基地,对水稻种植实行统一管理。截至目前,合作社流转土地5700余亩,主要以水稻、

  小麦、玉米等粮食种植作物为主。其中,种植水稻2300多亩,配套建设有水稻暗室育秧技术示范区和大米加工包装流水线。合作社拥有生产机械50余台,所属农机公司作业面积达15000余亩,覆盖周边10多个村。同时,合作社还承担着济南市水稻品种选育、新型智慧农机实验及大米加工的社会化服务及市场推广。

  走进生产车间,一阵阵谷物特有的芳香便扑鼻而来,这芳香就来自黄河大米。“这届绿博会上,参赛的大米来自全国各地,40多个品牌都是名优产品。”牛科伟说,竞赛现场,每个品牌现场蒸制一锅大米供评委盲测。专家们从口感、亮度、糯度、香味、米汁等多个方面进行对比打分。最终,黄河大米凭借一级粳米的优秀品质击败东北、内蒙古等地的大米品牌,征服了评委。

  胡家岸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这次参评的大米是天津市水稻研究所培育的“津粳优919”。胡家岸村特有的黄河冲积土壤种植,黄河水浇灌,造就了高品质的黄河大米。为了实现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2020年,合作社又投资一条大米加工生产线,从稻谷的筛选到烘干、脱粒、包装,十几道工序全程机械化操作。

  今年,合作社共生产水稻2000吨,售价8元/公斤,一多半已被老客户买走。牛科伟说,合作社的黄河大米不愁卖,有了绿博会金奖的招牌,来年要继续增加种植面积,和油菜、金银花田连成一片,打造产业集聚、生态效益兼具的沿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

作者:韩霄鹏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