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家”搬到展会上 第五届山东绿博会开幕人气旺

2020-11-14 06:41:1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谷青

责任编辑:高原
把“家”搬到展会上 第五届山东绿博会开幕人气旺
把“家”搬到展会上 第五届山东绿博会开幕人气旺

  展会现场(本报记者崔健摄)

  本报11月13日讯 “还是第一次看这样的展会,直接把房子搬来了。”“常听说3D打印能打印房子,这回真的见识到了。”在今天开幕的第五届山东省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新技术产品博览会(以下简称“绿博会”)上,被赋予了众多科技元素的房子让前来观展的市民赞叹不已,这场接地气的展会开展首日便人气爆棚。

  位于展馆最南端的E厅最有看点,参展企业带来了节能、环保的高品质住宅样品,绿色、智能的家居系统,以及智慧建造、智慧应用技术产品,更加注重体验感,让与会嘉宾、观众眼前一亮。

  在这里,路灯不仅能照明,还能给手机充电、给路人提供WIFI信号;在这里,房子漏水、瓷砖打滑,刷一层涂料就能解决;在这里,盖房子不再用砖和水泥,3天就能组装好;在这里,打印机不止能打材料,还能打房子……

  “我们连续参加了三届绿博会,一届比一届精彩。”参展企业同方德诚(山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本届绿博会汇聚了建筑节能、绿色建筑领域全产业链企业,较之前的几届人气更旺、含金量更高,相信企业的收获也会更大。

  市民能看懂、企业有收获也是本届绿博会的办会理念。据介绍,本届山东绿博会以“推动城乡绿色发展,创享美好宜居生活”为主题,由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济南市政府联合主办,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共同承办,共289家企业参展,展示面积4.6万平方米,为历届中规模最大。

  开幕式上,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负责人介绍了“十三五”期间我省城乡建设绿色发展取得的成就。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建国、肖绪文分别就城市-建筑设计、推进绿色建造作了精彩的主题演讲,为解决未来城市人居环境问题提供独特视角,为建筑业推进绿色建造提供了更加系统深入的理解认识。

  据介绍,我省“十三五”期间共建成绿色建筑3.9亿平方米,新增高星级绿色建筑标识项目7851万平方米;新开工装配式建筑9803万平方米,创建国家示范城市7个、产业基地34个,数量居全国首位;建成节能建筑5.96亿平方米,建设超低能耗建筑示范工程112万平方米,完成既有建筑节能改造9280万平方米,推广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2.65亿平方米;创建绿色生态示范城区23个、示范城镇67个,建设绿色智慧住区示范项目61个;建成综合管廊788公里,海绵城市1554平方公里,国家级(生态)园林城市(县城)60个;创建全国历史文化名城10座、名镇4个、名村11个、传统村落125个,打造美丽村居建设试点156个,实施农村地区清洁取暖503.8万户。

作者:谷青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