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设施、新区开发、民生保障、工业引领……我们身边的“国资力量”

2020-11-22 07:02:5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王颖军

责任编辑:颜甲

  今年年底,济南市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有望通车运行,比原计划提前一年完成;跨黄河“三桥一隧”正全面推进施工,将成为济南城市发展“北跨”战略的重要通道;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西部新城、国际金融城悄然崛起日新月异;济南水务集团新建水厂直饮水泵房用上智能安全机器人,出厂水质远优于国家饮用水标准……

  这些每天伴随着我们的日常生活、看得见摸得着的城市发展,背后有一种共同的力量、一个共同的名字——国资国企。

  今年以来,济南市国资委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年”目标,深入实施“11293”工作思路,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市属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国资国企始终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打头阵、当先锋、作表率,为打造“五个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了有力支撑。

  交通基础设施 市区建地铁网,周边水陆空齐提升

  2020年济南市属企业共计实施投资项目403个,计划总投资8079.09亿元,2020年当年计划投资927.08亿元。前三季度,实际完成投资729.24亿元。市属企业承担的28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克服疫情影响扎实推进,为全市重大基础设施、城市功能区和民生工程建设提供坚实基础。

  交通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关系民生福祉,对于“京沪会客厅”济南加强与京津冀、长三角等地区的互联互通,增强区域中心城市的辐射功能,推动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快速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在市属国有企业的不懈努力下,重大交通项目投资建设不断提速,创造了不少“济南速度”。

  2019年元旦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正式开通,圆了泉城人期盼多年的“地铁梦”,济南没有地铁的历史就此行至最终章。目前,一期规划的1号线、3号线一期工程已建成通车,2号线一期工程年底建设完成,济南即将从“地铁时代”迈入“换乘时代”,泉城市民切实感受到了轨道交通快速发展带来的出行便利。

  跨黄河“三桥一隧”项目,即齐鲁大道北延跨黄河大桥工程、济南凤凰路北延跨黄河大桥工程、济南黄河公路大桥扩建工程、济泺路穿黄隧道工程,计划总投资近235亿元,是“北跨”战略的重要通道。

  济南遥墙国际机场二期改扩建工程项目规划总投资400亿元,今年已开始前期准备工作。项目完工后,2035年济南国际机场旅客吞吐能力将达6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75万吨。

  新区开发建设 东强西兴北起,大投资带动大发展

  与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带来的便捷同步,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新济钢片区、华山片区、西客站片区……无论住在济南市区哪个方位的市民,都切身感受着这个城市的日新月异。

  尽管今年因疫情开局不利,但全年来看,市属企业主动克服疫情影响,济南市重大项目建设加速推进。济南市国资委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重要抓手,谋划一批、实施一批、推进一批,鼓励和支持企业加强双招双引,加大投资力度,倒排工期,加快大项目建设,一大批重点项目扎实有序推进。

  往日人烟稀少的西客站片区,如今不仅高楼林立,大剧院、三馆、会展中心等公共配套齐全,“印象济南”开街还成为济南夜经济亮点。宜家家居、麦德龙、迪卡侬等开业运营,并引进落地绿地齐鲁之门、恒大国际金融中心、远大购物广场等十几个商业开发项目,片区商业配套日益丰富。

  济南城区东部的发展速度同样令人惊叹。济南国际金融城产业金融集聚区项目立足省会金融资源和禀赋优势,对标国际国内知名金融中心,全力打造京沪之间区域性现代金融高地。规划建设具备济南历史特征的“山、泉、湖、河、城”五大超高层建筑。

  北跨,济南由“大明湖时代”走向“黄河时代”。两年多来,济南高水平规划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现代绿色智慧之城,打造全国重要的区域性经济中心、物流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

  民生保障服务 重视科技创新,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老百姓过日子,既离不了燃气、供热、饮水、公交等硬核保障,也离不开文化、旅游、休闲、娱乐的软件提升。如何创新服务模式,提升百姓幸福生活指数,更多体现了服务提供者的责任与担当。

  为统筹规划,协同建设热、气等市政公用设施,强化服务民生能力,济南市国资委整合济南热电有限公司、济南热力集团有限公司(含济南能源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山东济华燃气有限公司、济南港华燃气有限公司,于今年7月30日成立市属一级国有独资大型能源企业——济南能源集团,实现全市供热供气“一张网”。

  饮水安全关系到每位居民的身体健康。济南水务集团研发试用智能直饮水泵房安全机器人,达到全国直饮水一流管理水平,大大提高居民饮水安全,供水服务满意度指数列全国第二。

  为助力济南治堵治霾,必须让更多人放下私家车选乘绿色公交,济南国资国企人深感责任重大。“十三五”期间,济南公交线网规模不断扩大,线网布局持续完善。截至目前,济南公交运营线路超过350条,线路总长度超过5400公里,年公交客运量约7.5亿人次。

  筑牢国资根基 国企跨越赶超,闯出特色发展之路

  一手是国资国企的责任担当,一手是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济南市国资委以市场化为根本导向,健全现代企业制度,闯出一条国有企业跨越赶超的特色发展之路。

  有着近百年发展史的济南二机床集团,是济南市“国企标杆”,是全国机床行业的领军企业,为国家各重点行业领域提供了重要装备支持。

  济南重工集团同样是市属企业“优等生”,其主导产品涉及轨道交通建设装备、电力设备、环保设备、矿山设备、冶金设备、建材设备等领域。“十三五”期间,抓住济南轨道交通建设的有利时机,济南重工集团投资5亿元新建隧道掘进机研发制造公司,实现当年建设、当年投产。

  建筑企业稳步前行。山东三箭集团、济南四建集团先后取得全国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迈进全国建筑企业第一方阵;济南城建集团作为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及工程设计市政行业甲级资质单位,企业综合实力稳居全国市政行业前三甲。

  改革激发活力 遵循市场规律,加快国企动能转换

  在国资监管中,济南市国资委遵循市场规律,加快国有企业新旧动能转换,壮大国有经济实力和竞争力,加快推进全市国资国企改革。按照优化提升、混改上市、战略转型、战略退出四类模板,济南市国资委组织专家顾问团队对各企业改革方案进行充分论证,对改革过程中的问题系统梳理,“一企一策”分类推进。目前,市属国企已完成混改项目36个,104户国有“僵尸企业”基本出清,39户一级企业全部制定了改革方案。

  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是国有企业转换机制、提升活力的关键。今年4月,济南市出台《关于进一步推动市属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意见》,首次提出实施全员绩效考核,考核结果与岗位调整、合同签订、薪酬收入直接挂钩,形成各类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常态化机制,最大限度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和活力。

  描绘未来蓝图 “十四五”谋“四新”,总资产将达2万亿

  国资监管改革一直在路上。济南市国资委已经在制定市属国资国企“十四五”规划。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将着力完善具有济南特色、符合市场规律的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模式,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积极推进创新驱动和转型升级,做强做优做大一批骨干企业,努力实现开创国企党建新局面、树立国资国企改革新标杆、力促企业发展新跨越、服务城市发展新作为“四新”目标。

  初步测算,到“十四五”末,市属国有企业力争总资产达到2万亿元,年实现营业收入2000亿元,利润总额达到200亿元。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王颖军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