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人民汇报丨济南市工信局在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新征程中走在最前列

2021-01-14 10:25:1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向人民汇报丨济南市工信局在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新征程中走在最前列

2020年7月9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加快建设工业强市动员大会。

向人民汇报丨济南市工信局在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新征程中走在最前列

  2020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峰会暨昇腾计算产业峰会在济南举行,华为三大创新中心落地济南。

向人民汇报丨济南市工信局在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新征程中走在最前列

  山东重工绿色智造产业城智能网联重卡项目提前竣工投产,新一代黄河重卡成功下线。

  2020年是济南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进程中勇攀高峰、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疫情的严峻挑战,济南工信在经济发展大考中交出了一份靓丽成绩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取得双胜利,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率居全国主要城市第一位,预计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工业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预计达到40%以上,扛起引领全市经济发展的大旗,预计工业投资和技改投资增长双双突破20%,数字经济占GDP的比重达42%,“现代优势集群+人工智能”试点示范、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省级以上瞪羚、专精特新企业数量等均居全省首位……企业、产业发展能级实现新跨越。正在召开的济南两会上,发出工业强市最强音,实体经济迎来发展新春天。

  读懂济南工信背后的成功密码

  近年来,济南市工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旗帜鲜明讲政治,高点定位谋发展,聚焦主责主业,锤炼提升了“高点定位、超前谋划、快干实干、创新发展”的济南工信理念精神,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并重,形成“三个三”的工作推进体系,即聚焦制造业优化升级、数字经济引领、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三大重点任务,培育创新驱动、项目带动、政策促动三大动能,推动创新发展、率先发展、引领发展三个发展走在前列。这“三个三”的工作推进体系就是济南工信走在前列的成功密码。

  夯实创新驱动基础,推动创新发展水平不断跃升。始终坚持把发展的基点放在创新上,以工业强市战略重大制度创新为统领,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产业创新制度体系。坚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累计培育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480家、市级以上工程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410家,产业创新能力显著增强。2020年,994个项目列入山东省技术创新计划,4家企业上榜工信部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重点任务,累计102个项目入选山东省“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试点示范企业及项目,数量均居全省第一位。建成4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34个省级产业互联网示范平台,累计上云企业数量突破4万家,数量均居全省第一位。招引华为三大创新中心、百度“一基地两平台三中心”落地济南,加速构建人工智能产业生态,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走在前列。

  扭住项目建设这个关键,加快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加快建设工业强市的牛鼻子,坚持存量变革与增量崛起一体推进,推进实施工业投资倍增计划,按照“投产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要求,集中精力谋划储备和推进实施重点工业项目。建立工业投资同步奖补机制,推动土地、金融等资源要素向工业项目倾斜。制定出台技改投资“零门槛”、普惠性奖补和分档激励政策,持续抓好企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加快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步伐。2020年工业和技改投资再创新高,预计全年增长均突破20%。山东重工绿色智造产业城智能网联重卡项目一期、山东泰嘉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冷轧不锈钢板材深加工等35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竣工投产;吉利智慧新能源整车工厂项目落地济南,氢能产业蓄势待发,一批支撑未来发展的新动能正在加速形成。

  牢牢把握制度创新和政策激励这条生命线,着力打造一流产业生态。坚持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紧密结合,聚焦激发市场活力和企业发展内生动力,以构建现代工业产业体系、“1+ N”工业强市政策体系、常态长效服务企业体系为切入点,实现规划引领、政策引导水平和能力的重大突破,为加快建设工业强市,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制度保障。谋划实施“1234”现代工业产业体系。以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建设工业强市的实施意见》为母体和统领,构建起“1+N”的70个政策制度体系,从强化战略目标导向、强化考核导向、强化土地等要素保障、强化企业成长激励、强化投资激励、强化创新激励、强化服务保障等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将工业扶持资金规模一次性提高到20亿元。构建常态长效服务企业机制,率先打造集中统一高效服务企业云平台——济企通,打造企业版的12345。持续完善“五位一体”融资服务体系,对接解决融资需求400多亿元。常态化开展“服务企业政策落实牵手活动”,推动各项惠企政策措施落地落实落细。

  充满希望和梦想的2021年

  加快建设工业强市,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新局面成为今年市两会的关键词和参会委员代表们热议的话题。据初步统计,政府工作报告中有36次提到了工业和制造业,25次提到数字经济和数字赋能的相关内容,明确将“坚持工业强市战略”写入“十四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并将“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发展战略”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放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浓墨重彩地进行了系统安排部署,明确提出“咬定发展工业不放松,坚持工业强市不动摇,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创造济南智造新辉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立成在参加政协经济界别组讨论时明确指出,工业强市是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的必由之路。这充分彰显了市委市政府深入实施工业强市发展战略的坚定信心和坚强决心。

  2021年,济南市工信局提出,坚定信心决心恒心,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工作目标和任务要求,聚焦现代化强省会和智造济南的新定位新目标新要求,聚力高端智造、数字赋能实现新突破,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发展高地,紧紧围绕打造智能经济强市和数字先锋城市,持续凝聚提升济南工信理念精神,聚焦制造业优化升级、数字经济引领、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三大重点任务,持续培育创新驱动、项目带动、政策促动三大动能,奋力开创创新发展、率先发展、引领发展的新局面,以工业强市建设的新作为新成效,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着力提升先进制造业发展能级。坚持把稳增长放在首位,巩固工业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良好势头;依托山东重工绿色智造产业城、吉利新能源汽车、中国氢谷等重大项目和载体,推动产业链式集群规模化发展;深入推进“亩产效益”评价;持续推进工业投资倍增计划,开展智能化技改牵手行动;编制《济南市工业用地控制线划定及相关研究》,划定工业用地保障红线,修订新型产业发展用地政策,鼓励主城区存量工业用地转为新型产业发展用地。

  着力提升数字经济发展能级。编制出台《数字济南专项规划》《数字先锋城市推进方案》等规划和政策,争创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依托中国算谷,加速突破信创和集成电路产业,创新推进BIM、区块链、基础软件发展,争创首批中国软件名园和首批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以建设工业互联网示范区为抓手,促进数据链、技术链、产业链、政策链、资金链、人才链“六链融合”;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推进星级上云企业评定;加快提升智慧泉城建设水平,完善提升城市生活一屏感知、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推进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和产业发展一网通览四大智慧应用赋能体系,推动城市能级与产业能级双提升。

  着力提升企业高质量发展能级。持续完善提升产业、政策、服务三大体系,打造一流生态,激发市场活力和企业发展内生动力,分层次抓好十亿、百亿、千亿级企业发展壮大,加大上规入库、专精特新、单项冠军、瞪羚、独角兽等企业的培育和招引工作,构建领航企业与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新格局;加大服务企业力度,提升“济企通”服务企业云平台的政策匹配效能和覆盖企业广度深度,精准落实各项惠企政策;深入实施“名企名牌名家”三名工程,做强“工信名家讲堂”,加大企业家培训力度,建立健全企业家会商机制,打造“亲清”在线,多渠道听取意见建议,常态化开展政企互动。

  着力提升绿色发展能级。持续开展绿色工厂创建认定,探索市级绿色设计产品、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创建,保持绿色制造试点示范始终走在全省前列;全面推进工业节能管理,实施重点行业能效、水效“领跑者”计划;推动废钢铁、废轮胎、废旧塑料等再生资源行业规范管理,组织落实高端智能再制造行动计划;推动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做好第二批15家化工生产企业关闭退出工作,引导化工产品高端化精细化转型。

  在全面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新征程中走在最前列

  《中共济南市委关于制定济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提出了很多“十四五”时期济南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发展目标:工业强市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四新”经济占全部经济总量比重超过40%,先进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70%;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万亿元;数字经济、实体经济实现深度融合发展,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全市数字经济占比达到50%以上……济南市工信局也正在积极谋划“十四五”期间重点工作及布局安排。

  加快建设现代工业产业体系。鼓励支持企业参与国家产业基础再造工程;打造现代优势产业集群,到2025年,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两大产业集群规模分别达到万亿元级,生物医药、精品钢与先进材料分别达到3000亿元级,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新一代信息技术装备、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汽车及零部件、高端数控机床、机器人、精品钢、先进高分子材料、先进晶体材料、抗肿瘤药物、医美抗衰等产业链条和产业集群;大力培育高端前沿产业,加大航空航天、可穿戴设备和智能装备等未来产业培育发展力度和战略储备,优先布局人工智能、超级计算、大数据、信创、北斗卫星通信导航等高端产业,尽快形成产业规模。

  加快推进数字化发展。实施数字经济引领战略,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城市数字化协同发展。加快数字产业化,构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生态体系,推动集成电路产业跨越式发展,打造人工智能技术创新策源地、集聚发展新高地、开放合作重点区和制度改革试验田,支持建设一批区块链基础架构、安全保护、跨链互操作、链上链下数据协同、监管等区块链基础平台型重大项目,鼓励区块链领军企业建设自主区块链底层技术平台和开源平台;推进产业数字化,深入开展智能制造新模式试点示范,推进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应用,协同推进产业链、供应链要素数据化;提升智慧城市建设水平,加快城市数字化、网络化、智慧化转型升级步伐,着力提高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共享数字化发展红利。

  持续优化工业发展环境。建立健全工业强市推进体制机制,强化目标导向、强化考核导向、强化要素和环境保障。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并重,加大考核和跟踪问效力度,持续加大政策供给和落实落细的力度,制定出台工业用地保障红线,确保每年新出让的工业用地占年度出让建设用地的比例不低于30%;加强金融对制造业的支持,创新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增强金融普惠性;建立完善市级能耗指标收储制度、碳排放权交易制度,推进排污权、用能权、用水权、碳排放权市场化交易,增强要素资源保障能力;优化提升“济企通”服务企业云平台,完善提升“五位一体”融资服务体系;强化常态化的宣传引导,持续开展“树名企、育名家、创名牌”活动,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大力营造崇尚实体经济、支持工业发展的浓厚氛围。

  蓝图已绘就,目标已明确,关键靠高标准严要求地抓有效落实。济南市工信局将牢牢抓住有效落实这个关键,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并重,持续提升有效落实的境界标准,强化有效落实的责任担当,锤炼有效落实的扎实作风,当好加快建设工业强市的急先锋,以创新发展、率先发展、引领发展的新作为新成效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为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新局面贡献“工信力量”!(文/图本报记者刘彪通讯员李亚楠)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