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济南“东强”大格局,章丘区绣惠街道谋变图强——从“千年古城”到“文旅新城”

2021-01-21 07:13:2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时晔然 通讯员高传增

责任编辑:鞠月芹

绣惠不大,这个仅有61个行政村,人口数量不足7万的街道,在章丘版图上犹如一个小小棋子。但绣惠棋局不小。

向北看,黄河生态大走廊建设拉开帷幕;向南看,齐鲁科创大走廊创新活力涌动;如今,这片镌刻着“千年古城”、“章丘大葱发源地”的土地上,正紧紧抓住千载难逢的转型升级机遇,迎来“破茧成蝶”的嬗变。

绣惠街道以“仰视”、“环视”、“透视”三种视角,突出“融合”、“联动”和“共享”,紧抓政策机遇,挖掘自身优势,补齐民生短板,主动融入济南“东强”战略,以更高层次谋划实体经济,推进乡村振兴,实现了工业向园区集中、人口向城镇集中、土地向规模经营集中,破解了“钱从哪里来、人往哪里去、地往哪里转”的难题,真正让政策机遇和区位优势“落地生金”,各项工作“有效落实”,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去年1-12月,街道工商税收累计12461万元,增长7.2%。去年1-12月实现地方收入累计7750万元,增长11.86%。随着1200亩(绣惠)古城被列入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第一批优选项目,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将目光定格在这个千年古城,昔日宁静的小镇,正在与现代化、国际化、高科技逐步接轨。融入“东强”战略 放大发展空间

绣惠,自古以来是章丘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这里区位优势得天独厚,3条省道纵横穿行。2018年,济青高铁章丘北站通车迎客,让章丘迈入由济青高铁串连起的省内“2小时交通圈”,融入山东省“三纵三横”交通网,连接起“济南都市圈”和“青岛都市圈”。去年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上提出了“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城市发展新格局,作为工业经济实力雄厚,制造业基础良好的章丘承担着新的历史使命。

看绣惠,千年历史积淀,人杰辈出,名士纷涌,素有“学士之乡”的美誉,明代文学家李开先辞官后于女郎山东兴办中麓书院。北依松柏苍翠的女郎山,东望蜿蜒起伏的长白山,南有生机勃勃的桃花山,三山环抱间绣江河、漯河穿流而过;桃花山工业园“智造”企业云集,实体经济基础雄厚。

“必须站在济南‘东强’大格局上,跳出绣惠看绣惠,更高层次谋篇布局,才能将区位优势转化为更大的发展优势。”绣惠街道党工委书记蒋征说。

为此,绣惠街道正按照打造“五个济南”总体部署,发挥前瞻性的视野和大局观,围绕“经济强办、文旅名邑、美丽绣惠”的总体目标,紧抓驻地改造提升、桃花山新旧动能转换、美丽乡村建设等重大机遇,落实区域联动、产业转型、乡村振兴三大发展战略,建设“济南中部文旅走廊”,一个崭新的绣惠正张开双臂,迎接新一轮发展图景。

“三区”协同发展 优化资源配置

如何借力北部“黄河战略”的政策机遇和南部“齐鲁科创大走廊”的创新活力?绣惠街道重新“环视”产业布局,借助驻地改造提升等重大项目,发挥自身历史文化、交通地理优势,实现中部绣惠古城、南部新旧动能转换、北部特色种植三大片区协同发展。   北部以女郎山为核心,以章丘大葱核心种植区为基础,建立章丘大葱生产基地,推进大葱全程机械化种植,努力打造章丘大葱金字招牌;多方筹措资金1000余万元,在建设女郎香耕片区美丽乡村的基础上,在王金村建设章丘大葱精品馆、四季葱棚、生态采摘园,建设特色民宿和游客服务中心,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将王金村打造成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

中部以古城为核心,聘请中商产业研究院对女郎山及周边美丽乡村和大葱产业进行规划提升,规划建设女郎山体育公园,努力将绣惠打造成集古城观光、时尚休闲、特色娱乐、文化创意为一体,兼具章丘风情的城市综合体、慢生活小镇。目前古城一期工程全面开工,安置房建设进展顺利;与赛博文创、银石商业等多个产业集团签订合作协议,绣惠生态城建设进入了加速期。

南部以济青高铁章丘北站为核心,瞄准新旧动能转换,对接章丘“一廊一区”建设,加快推进桃花山工业园“腾笼换鸟”。目前投资4亿元的斯蒂文森葡萄庄园、投资4.5亿元的济南桑德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即将落地达产,总投资2亿元的华都汽车零部件已经签约并即将落地投产。青岛啤酒活力小镇、森峰镭鸣激光等项目已达成合作意向。去年,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章丘分会场启动仪式在沃泰龙山瓷创意园举行,对推动章丘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三大片区协同发展,促进了农业与工业、旅游服务业融合发展,探索出以‘文旅名邑带动、新六产融合发展’为核心的乡村振兴模式,催生出了新型业态。区域之间、工农之间和产业之间相互渗透、优势互补,发展空间也得以放大。”蒋征说。

共享发展成果 提升幸福指数

推进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透视自身短板,加快构建覆盖城乡、功能完备、支撑有力的基础设施体系。

安置房是最大的民生。为早日圆百姓安居梦,绣惠街道枕戈待旦,一手抓牢疫情防控,一手促项目复工建设,目前安置房一期主体施工已封顶,二期正在主体施工。

4月3日开工,9月1日开学。由北大新世纪教育集团与鑫达地产共同投资建设的北大新世纪章丘实验学校(一期),在多方努力下,克服重重困难,高标准、高质量地迎来第一批720余位学子,进一步优化了章丘的教育资源。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绣惠街道127名包联干部牢记“精准”原则,践行“精准”方法,有效巩固了脱贫成果,切实帮助390户691位贫困群众提高了生活水平。投资400余万元,整修道路6.3公里;投资1200余万元,硬化大夫、华家等28个村道路近20万平方米;投资1100余万元完成回北、小张等19个村污水治理,投资70万元,实施危房改造24户,修缮房屋30户,投资28万元,改善提升166户人居环境,办结为民服务事项1600余项,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作者:时晔然 通讯员高传增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