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肉价格累计上涨55.2% 济南去年CPI上涨2.4%

2021-01-23 06:45:0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彪

责任编辑:高原

  本报1月22日讯 临近春节,日渐高企的鸡蛋价格备受关注。今天,国家统计局济南调查队公布了2020年济南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全年上涨2.4%,涨幅比上年缩小0.9个百分点;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输入性通胀风险显现,预计2021年CPI走势前低后高。

  2020年,济南CPI在全国36个大中城市中排名第8位,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4位,在省内城市中排名第11位。从全年来看,济南CPI呈“前高后低逐步回落”态势,一季度上涨4.9%,其中1月份创年内高点,上涨6.1%;二季度上涨3%;三季度上涨2.6%;四季度下降0.8%,其中10月份持平,11月份首次出现同比负值。

  2020年,济南人最为关注的食品价格累计上涨12.3%,拉动CPI上涨2.4个百分点,对CPI涨幅的贡献率达到101.7%。其中猪肉价格累计上涨55.2%,拉动CPI上涨1.8个百分点,对CPI涨幅的贡献率达到77.3%;鲜菜价格累计上涨5.9%,拉动CPI上涨0.1个百分点,对CPI涨幅的贡献率5.9%。受节日需求增加、物流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12月份济南猪肉价格回升,环比增长7.9%。

  从工业消费品价格来看,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避险资产黄金价格大涨,成品油价格降幅较大。2020年济南市金饰品价格累计上涨28.6%,拉动CPI上涨0.2个百分点,贡献率达到8.8%;汽、柴油价格同比分别大幅下降14.3%和15.6%,汽、柴油拉动CPI下行0.3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济南调查队预计,随着“六稳”“六保”任务落实,“猪周期”将进入价格平稳阶段,物价总体将保持平稳运行态势。不过从全球看,输入性通胀风险初步显现,由于美欧日等主要经济体为应对疫情持续加大经济刺激力度,全球流动性宽松,美元全年发行量超过过去100年发行量的20%,大宗商品上涨。其中,布伦特原油期货市场价格大幅上涨,主力合约结算价超过54美元/桶,铜价格创7年新高,锌价格创9年新高,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超出了行业预期,输入性通胀风险显现。

作者:刘彪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