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丨济南GDP过万亿,经济发展运行情况三大特点

2021-01-28 18:38:22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作者:赵尚梅

责任编辑:高原

  日前,济南市统计局公布,2020年全市生产总值为10140.91亿元,同比增长4.9%。我市GDP首次突破万亿大关,跨入“万亿俱乐部”。

  对此,济南市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处处长韩冰解读,2020年经济发展运行情况体现了三个特点:

  一是全市的发展是健康均衡的发展。农业保持基础性地位,一产增加值与GDP同步增长,占比保持在3.8%,工业产业体系完备,济南是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省会城市,这种优势在今年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是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2%的重要支撑。同时二产里的建筑业是我市的优势产业,牢牢占据了全省龙头老大的地位。第三产业中,批发零售业、营利性服务业、金融业、非营利性服务业、房地产业占比均在8%至15%区间,各产业均衡发展,共同发力,形成了东方不亮西方亮的局面,实现了全市经济总量的大幅跃升。

  二是全市的发展是量质齐升的发展。在减税降费和疫情减收的双重影响下,财政收入突破900亿元,剔除减税降费因素可比增长7.2%,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速连续4个月超过30%。实施补短板强弱项项目和培育新增长点项目取得显著进展,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3.5%,四新经济投资占比提高4个百分点。产业结构不断升级优化,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提高4个百分点以上,六大高耗能行业占比下降4.5个百分点。科技引领、绿色发展,经济增长的质量效益都有显著提升。

  三是全市的发展是惠及民生的发展。全年粮食总播种面积720.7万亩,产量290.8万吨,均达到历史较高水平。蔬菜总产量673.73万吨,比上年增加2.50万吨。猪牛羊禽肉产量23.8万吨,基本保持稳定。人均可支配收入43056元,比上年增长3.8%,其中人均转移净收入增长7.4%,兜底保障的力度进一步加大。老百姓的米筐子沉了、菜篮子满了、钱袋子鼓了,让全市社会经济发展的成果更多的惠及每一个济南的老百姓。

作者:赵尚梅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