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胶济三线、改造道岔,济南站和大明湖站将这样改造提升

2021-11-04 08:24:06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作者:戴升宝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11月2日,由中铁十局承建的济郑高铁引入济南枢纽工程首墩首桩开钻,标志着济南枢纽改造工程全面展开。本次工程要改造哪些方面?记者从中铁十局济郑五分部了解到,除了新增胶济三线外,他们还将改造道岔,加快行车速度,助力济南站和大明湖站提升运输能力。

新增胶济三线、改造道岔,济南站和大明湖站将这样改造提升

  中铁十局济郑五分部项目部总工乔石告诉记者,在大明湖站改造工程中,他们将把12号道岔换成18号道岔,这将让过往车辆进出站速度由50公里/小时提高到80公里/小时,同样时间内可以通行更多车辆,有效满足将来黄台联络线至京沪高铁、石济客专、济郑高铁跨线车通行需求。济南站至大明湖站之间新增胶济三线,济南站向西1.1公里的一股铁路线进行电气化改造,这将提升济南站东西两端的铁路运输能力,减少“咽喉区”的影响。新增胶济三线时还将建特大桥一座,全长720多米。

  随着济南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近几年来,济南站附近铁路运输能力明显不足。此次借着济郑高铁建设的机会,济南实施了济郑高铁引入济南枢纽工程,包括新建济南站动客车整备所、济南机务段改造、济南站改造、济南站至大明湖站新增胶济三线、大明湖站改造工程,将使位于济南老城区的铁路枢纽“旧貌换新颜”,铁路运输能力大大提升,通行效率全面提高。

  在新增胶济三线特大桥施工现场,相关技术人员告诉记者,由于施工大都在老城区,施工区域狭小,大型机械很难展开,施工难度非常大。另外,由于铁路线正在运营中,每天可供施工的时间不多,安全风险很大。不过,项目建成后,将实现济郑高铁与济南铁路枢纽的“牵手”,济南站和大明湖站将有承担更多运输任务的能力,这对济南市民来说是个福音。

作者:戴升宝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