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供水现代化建设 书写群众“幸福清单”——“2021,济南水务让幸福这样流淌”系列报道之四

2021-11-16 09:43:5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推动供水现代化建设 书写群众“幸福清单”——“2021,济南水务让幸福这样流淌”系列报道之四

  济南水务人倾心书写泉城市民的“幸福清单”。(张昊哲摄)

  黄河落天走东海,万里写入胸怀间。

  在奔流不息的历史长河里,2021注定会被永远铭记。在这一年里,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历经风雨洗礼,迎来百年华诞。在这一年里,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中国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这一年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深入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发布实施,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破题起势。

  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

  人民群众的“幸福清单”,就是城市供水企业的“责任清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需要,让市民用上优质水、健康水,更是城市供水企业的初心和使命。

  全市供水管网实现“一张图”“可视化”管理

  近年来,济南水务加快推进以地理信息系统(GIS)为基础核心技术的智慧管网系统建设,供水现代化建设日新月异。

  通过对水厂、加压站、二供、测压点等各关键点在线监控,具备控漏管理、漏失评价功能,济南水务建立起管网管理全流程覆盖、管网运行的动态管理体系。通过不断完善智慧管网系统,供水设施、供水管网信息数据的及时率、准确率、完整率得到提高,并将南部山区、起步区、济南高新区等管网全部纳入智慧管网系统,实现全市供水管网“一张图”“可视化”的现代化管理目标,实现管网管理由智能化向智慧化的转变。

  智慧营销服务打造“十分钟用水生活圈”

  为进一步提高供水设施现代化水平,济南水务构建智慧营销服务管控平台,对水表生命周期进行全过程、信息化智能管控,实现用水数据自动传输、异常报警、用水大数据分析,建立智能水表远传监控体系和营销业务的账务、财务一体化管理体系,实现了所有营销业务的一站式办理、精准服务。同时,济南水务对接微信公众号、政务大厅等零跑腿业务平台,有效提高服务效率,真正实现了用水服务“十分钟生活圈”。目前,已完成3.7678万只在线总表、13.5752万只户表的智能远传改造,基本实现了总表全面智能化改造与自动化抄收。

  据了解,今年以来,济南水务集团进一步加大户表智能化远传系统改造力度,对既有户表分轻重缓急实施智能化改造;对新建户表全面使用智能远传水表,至“十四五”末力争实现120余万户表全部实现智能化远传。在进一步加大水表智慧化应用的同时,积极推进“自动抄表、自动出账、自动推送通知、自动一键缴费”的全流程自动化新型营销管理模式,传统人工抄表收费彻底转变为自动化抄表、智慧化营销的现代化管理方式,实现终端计量水表的自动化管理、智慧化应用。

  科技创新是决定济南水务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是引领济南供水事业未来发展的关键变量、第一动力。“十四五”期间,水务集团以建设科技水平全国一流的现代化、智慧化供水企业为目标,深化拓展用户智能化感知功能,持续提升获得用水便利度,形成供水自动化运行、科学化调度、可视化监控、优质化服务、智慧化管理的现代化供水系统管理新模式,推动“智慧城市”建设,让智慧生活成为市民常态。

  (本报记者付晓峰通讯员张昊哲)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