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高新区全面对接辖区企业金融服务需求 金融“活水”为企业纾难解困

2022-06-17 07:11:3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杜娜

责任编辑:马恬

  6月8日,在莱芜高新区财政金融部牵头服务下,济南支小支农融资担保有限公司、齐鲁银行将为山东胜沃塑料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提供一笔贷款。“我们初步达成了意向,有了这笔贷款,我们就能购买更多原材料,扩大生产规模。”山东胜沃塑料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良高兴地说。

  2022年,莱芜高新区围绕进一步深化政银企关系,打造常态化、精准化、全方位的金融服务体系,全面对接辖区企业金融服务需求,强化金融“活水”支持保障作用。

  山东胜沃塑料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经过几年的努力,公司产品不断创新,产品质量进一步提升,产品除销往宁波、江苏等省市,还远销马来西亚、英国、俄罗斯等国家。2021年实现销售收入8351万元,利税540余万元。

  虽然企业发展势头强劲,但疫情还是给企业进一步扩大生产经营造成了阻力。“我们的客户不再提前订货,而是有需求了才订货,并要求立马发货。这就需要我们加大产品库存。”李良说,“这让我们的资金需求变大了。”胜沃塑机的厂房是租赁的,很难从银行获得贷款。

  像胜沃塑机这样存在资金难题的企业还有很多。在走访中,莱芜高新区了解到他们的困难,积极与担保机构对接,发挥金融服务“多面手”作用。最终,通过济南支小支农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为企业进行担保。“这家公司生产经营和利税情况都很好,符合我们的要求,我们一定会积极为企业服务,帮助企业扩大产能。”济南支小支农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莱芜中心负责人王晓彦告诉记者。

  此外,在服务企业过程中,发现部分企业存在无抵押、担保难的实际困难后,莱芜高新区积极与济南融资担保集团合作,设合作开展“园区保”业务,莱芜高新区设立首期500万元的风险资金缓释池,由济南融资担保集团为辖区企业贷款提供1亿元的担保服务。

  为提高金融“活水”服务的精准性,莱芜高新区强化沟通协调,发挥政银企沟通的桥梁作用。莱芜高新区通过与商业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召开政银企座谈会、组织金融辅导队走访企业等形式,拉近银行与企业的距离,实现银企之间的“零距离”接触,一方面把银行的信贷产品推介出去;另一方面让有资金需求的优质企业尽快获得信贷,实现银企之间的双赢互惠。为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的支持力度,2021年11月,莱芜高新区管委会与莱芜工商银行签订“十百千万”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截至4月底,工商银行莱芜分行对区域内高新技术企业贷款余额达到2.1亿元,较签约前增长1亿元。

  为强化对地方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莱芜高新区充分发挥金融辅导队的作用。各支辅导队按照“一企一策、一问题一方案”的工作思路,通过多种方式全方位对企业“望闻问切,号脉诊断”,对企业关心的财务成本控制、资金流动等方面问题进行专业解答,引导企业改进经营管理、完善财务制度、强化信用建设,提升企业信誉度和产品市场竞争力。 

作者:杜娜

责任编辑:马恬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