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首批73个安莱屋在易溺水区域“上岗”

2022-07-01 13:34:0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莱芜首批73个安莱屋在易溺水区域“上岗”

  工作人员向红石公园过往市民介绍安莱屋的使用方法。

  本报讯(记者杨雪)6月27日上午,记者在莱芜区红石公园发现,在易溺水区域多了7个“安莱屋”防溺水应急救援小屋。济南市莱芜帮帮团应急救援志愿服务中心志愿者正认真详细地向晨练市民讲解安莱屋的使用方法。

  随着中高考的结束以及暑期的来临,又到了溺水事故的高发季,莱芜区防患未然,在湖边河道等易发生溺水事故的重点区域,安装“安莱屋”防溺水应急救援小屋,为落水者开启绿色生命通道。小屋门口标有安莱屋防溺水应急救援字样,竖着7米长的救生杆,里面配有救生圈、救生衣、救生绳、伸缩救生杆等救生设备。“每天来公园锻炼游玩的市民非常多,如果有人不小心落水,水性不好或不会游泳的市民贸然下水施救非常危险,打急救电话等待救援则耽误最佳救援时间。有了这些救援设备,就可以快速有效地对落水者进行施救,从而挽救其生命。”市民李中志连连称赞这项实实在在的民生项目。

  据了解,在我国,每年有5.7万人溺水身亡,相当于每天就有150多人溺水身亡。根据有关部门统计,溺水死亡者占中小学生意外死亡人数的一半,溺亡成为中小学生的“头号杀手”。为有效预防溺水,及时对落水者进行施救,济南市公安局莱芜分局嬴城联盟成员单位济南市莱芜帮帮团应急救援志愿服务中心研制开发了“安莱屋”防溺水应急救援小屋。“安莱屋”防溺水应急救援项目,集“有效性、安全性、美观性”的设计理念于一体,借助“血缘、地缘、业缘”优势,践行“警民一家亲”的理念,为建设平安莱芜,构建和谐社会,献出更多的爱心。“安莱屋”,是取自“平安莱芜小屋”之意和“俺莱芜”之谐音。主要是由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认领安装,目前首批73个安莱屋已在红石公园、青草河、孝义河、大汶河方下段等区域建成投入使用。

  据济南市莱芜帮帮团应急救援志愿服务中心总队长亓军义介绍,救援小屋外有明显的标志和使用说明,当发现有落水者后,现场的施救者可在短时间内取下小屋外的救生杆并破开应急门,快速取出救生装备,第一时间紧急救人。同时,现场施救者可启动一键报警系统,指挥中心可以立即收到溺水警情,指令附近网格员快速协助救援,帮帮团成员接到信息后也会及时到达现场进行施救。

  “安莱屋的上岗,让救援人员由原来的‘打捞队’变成现在的‘救援队’,它能够第一时间挽救溺水人员的生命,有效解决了溺水事故频发的问题。因此,我们嬴城联盟呼吁社会上更多的爱心人士和企业参与到安莱屋的建设,让安莱屋在更多易溺水区域上岗,保障人民的生命安全。”济南市公安局莱芜分局副处级领导干部亓伟忠说。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