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人“扔垃圾”的新模式:听着音乐扔垃圾,垃圾也能坐“公交”

2022-09-16 06:53:59 来源:齐鲁壹点
责任编辑:颜甲

  小区里的垃圾桶不见了,被垃圾分类投放点取代;熟悉的音乐声一响,商户就知道该倒垃圾了……在济南,“扔垃圾”也有了新模式,小区和城市的环境,也随之得到提升。

济南人“扔垃圾”的新模式:听着音乐扔垃圾,垃圾也能坐“公交”

  门口的垃圾桶没了

  家门口更干净了

  “以前单元门口就是个垃圾桶,出门就能闻到臭味。” 济南市民齐女士对自家门前的垃圾桶印象深刻:“夏季果皮、生菜剩饭都倒在一起,污水横流,每次丢垃圾都要捏着鼻子,甚至垃圾桶前的绿化带都是臭的。”齐女士印象中的这种现象,已经在她居住的小区里消失了。现在,小区的居民都把垃圾扔到新设置的垃圾分类投放点。“比以前是稍远了点,但是家门口干净多了,出门一看心情也好了。”

  这种变化,源自于济南市推出的定点投放垃圾新方式——“撤桶并点”。所谓“撤桶并点”,就是将大量分散放置在单元门前的垃圾桶合并放置在一处,实行集中管理。“这样可以有效减少因为垃圾桶管理不到位引起的二次污染和异味,同时降低了小区保洁人员的劳动强度,以及垃圾在收运过程中产生的噪音。”济南市城管局生活废弃物管理处相关负责人陈振华说。

  不仅如此,垃圾集中投放,对于垃圾分类也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以前垃圾桶分散在各个楼前,不利于引导居民将垃圾分类投放。” 陈振华说。而在垃圾分类投放点,对垃圾按照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厨余垃圾、专业垃圾、其他垃圾垃圾“四分类”法进行分类,工作人员可以在投放点集中引导。“这样可以保证‘全程分类’,让垃圾分类真正落到实处。”

  此外,按照四种垃圾的产生量,城管部门还可以合理确定分类收运频次、时间和路线,配足配齐喷涂统一规范标识的分类运输车辆,让垃圾分类工作效率更高。

济南人“扔垃圾”的新模式:听着音乐扔垃圾,垃圾也能坐“公交”

  专线串联起零散投放点

  垃圾也能“坐公交”

  9月13日上午9点30分,在市中区福康商业街,响起了商户们熟悉的音乐声。“收垃圾啦!”商户们不约而同地把分类号的垃圾拿到门口,投放到缓缓驶来的环保垃圾收运车上。

  “以前,这条街上,每个商户门口都有一个垃圾桶,各种垃圾混在一起。” 陈振华表示,现在这条“音乐专线”就是根据商业街上的具体情况来设置的,商户们自行将垃圾按照要求分成四类,我们的垃圾车来分类收取。“这也算我们和商户的一个‘约定’吧。”

  厨余垃圾每日的产生量比较大,又比较容易发酵,产生气味和废水,需要更加及时地转运走,然而厨余垃圾营养物质丰富,可回收利用价值又非常大。因此,对于一些比较分散的餐饮单位产生的垃圾,济南市城管局还为他们设置了专门的“公交线路”。“将分散的餐饮单位合理地安排在垃圾运输线路上,按照约定的时间上门收垃圾。”

  在一些比较零散的老旧居民区、运输不便的区域,也通过“公交专线”串联起来,依据辐射范围和收集时长,形成固定线路。同时,在医院、学校、农贸市场(菜市场)等,还在逐步推广“行业专线”模式。

  目前,济南市收取垃圾的“音乐专线”、“公交专线”、“行业专线”已开通322条,服务范围涵盖了 2万余户沿街商铺、单位和老旧小区。

济南人“扔垃圾”的新模式:听着音乐扔垃圾,垃圾也能坐“公交”

  改造1183处垃圾分类亭

  解决城市的“关键小事”

  “倒垃圾看似是生活中的小事,却是影响城市形象的大事。” 济南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济南市城管局持续推进“撤桶并点、定时投放”,目前济南已经撤掉零散垃圾桶2.3万余个,各小区内有条件的建垃圾分类房、没有条件的建垃圾分类亭,目前全市211处垃圾分类房建设和1183处垃圾分类亭改造提升工程已开工建设。同时,推行“车载桶装”、“换桶直运”等密闭高效的厨余垃圾收运模式,减少装车运输过程中的“抛洒滴漏”问题。

  这些垃圾出现在济南的各大垃圾终端处理厂里,有的被再次回收利用,有的用来焚烧发电、沼气发电,最终变废为宝。

  “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重要一环,垃圾分类对于提升城市软实力、彰显人文精神有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陈振华表示,通过采取这一系列的措施,也可以让居民们更快地熟悉垃圾分类,自觉地实行垃圾分类,让济南变得更好。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