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比增长13.8%,增幅居全市各区县第一位 平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首进"30亿元俱乐部"

2023-01-07 08:50:3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冯经伟

责任编辑:王浩

  1月6日,平阴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过去的2022年,平阴县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和县委“1+684”工作体系,取得了鼓舞人心的发展成果,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首次迈上30亿元新台阶,增幅居全市各区县第一位。

  在疫情冲击、经济下行、减税降费的多重压力下,一般预算收入实现历史性突破,同比增长13.8%,增幅列全市第1位,这样的逆势上扬实属不易。也正因此,迈过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的“30+”,首次跻身“30亿元俱乐部”的平阴县对吸引外界资本、项目,尤其是高端人才有了更足底气。

  平阴县财政局局长丁世峰说,在多重压力下不断做大财政“蛋糕”,平阴县的做法是坚持稳定存量、深挖增量,实行全链条管理,强化综合治税,从而实现了收入规模和效益的“双提升”。

  工业经济一直是平阴县的立县之本。坚定贯彻“工业强县、工业优先”发展战略,以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平阴县聚焦产业智能化升级、绿色化转型、数字化赋能,统筹工业经济运行和疫情防控,全县工业经济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2022年1-11月份,全县138家规上工业企业完成营业收入374.6亿元,同比增长17.5%;完成工业产值348.15亿元,同比增长13.3%;实现利润31.32亿元,同比增长14.6%。预计全年营业收入过20亿元企业达到6家,过5亿元达到16家,过亿元企业达到50家。

  在平阴县孔村镇炭素产业集聚区,炭素产业逆势上扬,在11月底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111月份,炭素产业产值117.9亿元,同比增长41.97%,完成出口48.72亿元,同比增长114.97%。炭素产业成为以玫德集团为龙头带动的高端五金产业后,平阴县第2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其中,济南龙山炭素有限公司产值从去年的13亿元到今年突破20亿元,济南万瑞炭素有限公司产值从去年的30亿元增长到今年的50亿元,实现税收3亿元。

  作为平阴经济发展的主阵地,平阴经济开发区以真考核打破“大锅饭”,通过工作实绩和奖金挂钩,“分灶吃饭”、以绩定效,充分释放了开发区的发展动能。

  工业经济稳定运行,炭素产业逆市上扬,经济开发区在变革中开新局,这都为“稳定存量、深挖增量”不断做大财政“蛋糕”提供了坚实保障。而通过强有力的举措,加强总部经济招引,加大欠税清缴力度,大力盘活资产资源,发挥山石等特色资源优势,加大土地综合整治力度,有序释放矿权,在促进收入增长和可用财力增加上发挥了突出作用。

  在做好内部挖潜的同时,平阴县还形成了多部门主动出击、协同作战,多措并举抓收入的良好局面。县里将全年争取目标分解下达到县级有关部门,尽最大可能争取上级的倾斜与支持,全年累计争取到位上级资金21亿元,主要用于棚户区改造、城市基础设施、水系综合治理以及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等重点项目建设,有力保障了上级重大战略和县委县政府重要部署的贯彻落实,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做大财政“蛋糕”,科学的综合治税十分关键。为健全工作机制,平阴县成立了“财税工作领导小组”和“财税收入工作小组”,组建9个财税工作专班,实行“月初分解任务、月中调度进展、月底通报落实”的闭环管理机制,加强分析研判,强化激励引导,压实目标责任,形成了“全员围着收入转,全力盯着财税干”的浓厚氛围,财政治理能力不断提质增效。在省市年度绩效考核中,平阴县连续3年蝉联第一名;《中国财政》刊发《山东平阴:打造预算绩效管理新模式》文章,推广了平阴县的经验做法。

  在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30亿元的同时,平阴县还算了一笔千方百计保支出的账,那就是“少花钱多办事,花小钱办大事,花了钱要办好事”。正如平阴县委副书记、县长潘建军在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讲的:“我们要把最美的风景留在校园,要把最优的待遇留给老师,要把最佳的条件留给孩子。”2022年,在政府财力紧张的情况下,平阴县用于教育的支出达到9.2亿元,增长10.9%。全面落实教师年度考核奖金发放,拿出5000余万元对一中教学设施及学生公寓进行改造提升。新建改扩建和山学校等11所中小学校,新增学位3000余个,这些都让平阴入选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县变得实至名归,赢得了无数家长和学生的点赞。

  对加快发展依然是最大现实任务的平阴县来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跻身“30亿元俱乐部”仅仅是一座里程碑。为有效培植新税源,平阴县将坚持工业优先战略,拉长长板,做好产城融合、产业升级、梯次培育3篇文章,精准延链补链强链,继高端五金、炭素电极之后,努力将绿色建材打造成为第三个百亿级产业集群。 (本报记者 冯经伟)

作者:冯经伟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