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让守护更有温度 ——济南公安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宗旨年度感人瞬间扫描

2023-01-10 10:13:0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陈彦杰 通讯员:王勇力 宋超

责任编辑:王浩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我们再次共同度过了激荡人心的一年。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第三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来临之际深情回望,人民公安始终跟着党走,跟着党旗走。2022年济南公安不断强化政治担当,忠诚履行职责使命,当好平安建设的主力军,奋力谱写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新篇章。

  过去的一年,济南公安靠前一步,主动作为,济南成为全国唯一连续12年命案全破省会城市和全国毒情最轻重点城市,市公安局连续14年蝉联全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先进单位,连续被评为“全省优秀市级公安局”……除了这些成绩,还有很多令人感动的瞬间。

  使命·为了群众平安

  2022年国庆节期间,一句“我是警察,必须要把他救上来”,让很多人泪奔。

  2022年10月1日12时许,长清公安分局110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称“有人跳黄河”。接到报警后,并不会游泳的城关派出所民警孔令鹏没有迟疑,赶到现场后带好救生装备立即下水救人。

  面对男子的各种不配合,孔令鹏只有一个念头:我是警察,我一定要把你救上来。他们后来被消防人员救上岸后,孔令鹏问男子:“你会游泳吗?”

  “我会。”

  “我不会……”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正如这句网络流行语所言,选择了人民警察这份职业,就是选择了忠诚、选择了担当、选择了奉献、选择了为民。

  孔令鹏舍己救人的事迹让我们感动,历下公安分局建筑新村派出所所长刘绍的做法同样让我们暖心。

  2022年11月18日,刘绍带着社区民警在辖区巡逻,走到一个小区门口时,一名老人前来求助,“警察同志,我有个事麻烦你们,我和老伴儿年龄都大了,在附近的蔬菜店买了菜,现在蔬菜店不给送了,我们也不能出门,晚上还等着吃,你能帮帮忙吗?”

  了解情况后,刘绍说:“大爷,您在这里等着吧,我们现在就去拿。”随后,刘绍等人驾车到蔬菜店取回蔬菜,并帮着搬到小区里。

  从去年11月开始,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全市公安机关的民警和辅警都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中,他们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帮群众取药、往家里送东西。

  “我们虽然穿着隔离服,但是警帽和头顶的国徽群众能看见,有困难时群众可以随时找民警。有我们在,大家安心。”刘绍说。

  担当·为了社会安宁

  守护人民安宁幸福,担当是职责使命。

  2022年9月的一天晚上,槐荫公安分局西市场派出所接警称,某医院实习生小高的自行车被盗。

  接警后,民警在分局特巡警的协助下,反复研判调查走访,很快确定了嫌疑人的身份并将其抓获。

  当警察将自行车还给小高时,她露出了开心的笑容,与民警合照时还比起了“剪刀手”。事后,她还专门在分局平台留言:“我要感谢槐荫公安的民警,他们追了7天为我找回车辆。我的车比较旧不值钱,但警察还是坚持帮我找了很久,让它失而复得,我们济南警察这么好……”

  从2022年开始,全市公安机关依托“四级巡防体系”,深度整合特巡警、交警、派出所、市公安局和分县局机关警力,统筹企事业单位保安和泉城义警等群防群治力量,加密加强街面巡防,坚持“有警处警、无警巡逻”,最大限度将警力、警车摆上街面,织密巡逻网络,补齐巡逻间隙,形成治安防控、打击犯罪、应急处突“一张网”,330名铁骑队伍亮相泉城,实现全市快速响应“全覆盖”。

  公安机关的主责主业是打击犯罪。

  “真的是天天睡不着,听到警笛、看见警车、遇上警察我就打哆嗦,就是丢了东西,我也不敢报警,这样的日子真的过够了。”坐在讯问室里的褚某某流下了万分悔恨的泪水。

  在2022年济南公安机关部署开展的命案积案攻坚和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期间,钢城公安分局的专案组历时20余天、行程2000余公里,先后将犯罪嫌疑人纪某某、褚某某抓获,成功破获18年前的命案积案。

  2022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统筹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扎实开展“打击养老诈骗”“昆仑2022”“清源断流”等专项行动,侦破各类刑事案件1.78万起。

  守护·为了万家灯火

  伟大时代,需要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去造就。

  今年51岁的王德水是章丘公安分局黄河派出所的一名民警,从黄河派出所建所至今,他就一直在这里,先后经历了5任所长,同事们送他一个绰号——“黄河派出所的活化石”。

  王德水说:“日复一日值守在黄河边,就对黄河有了感情,习惯了春天河岸的微风拂面,习惯了夏天汛期的忙碌,也习惯了秋天黄河岸边金黄的银杏叶,更习惯了冬天巡查黄河冰凌情况。因为工作,我喜欢上了黄河的一年四季,也愈加离不开黄河了。”

  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很多瞬间感动永存人民的记忆中。

  “前方车辆请让行,后车有危重病人……”2022年11月12日11时许,一辆响着警笛的警车在二环东路高架路疾驰。

  原来,当天上午,市中区交警大队南郊中队的执勤交警邢育顺正在兴隆高速口执勤时,接到指挥中心发来的警情,泰安方向一辆120救护车上有一个4岁男童突发急性脑出血,正在全力赶往济南,从兴隆高速口下高速,急需前往千佛山医院救治,情况非常紧急。

  邢育顺提前做好准备,与救护车会合后,立即驾驶警车并打开警灯警笛在前方引导,用最快速度引领车辆到达千佛山医院,全程仅用10分钟,为急救赢得了宝贵时间,他帮助将病人送入急诊室妥善安顿好后才回到工作岗位继续执勤。

  邢育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服务宗旨。

  让我们感动的还不止这些。2022年以来,市公安局不断推进“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融合,迭代升级济南“e警通”微警务平台,15类170项高频公安政务服务事项“一站办理”、85项“全程网办”;3427个小区完成智慧安防小区建设;深化“警消协作”机制,检查住宅区、“九小场所”16.5万余家,消除火灾隐患5.8万余处;与6万余名群众代表开展“面对面”警民恳谈会3600余场次;优化“零门槛”落户政策,迁入人口位居全省第一,这中间有无数让我们感动的事迹。

  旗帜引领,步履坚定谱新篇。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济南公安将赓续忠诚血脉,锻造新时代公安铁军,全方位提升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能力和水平,为济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贡献公安力量。

  (本报记者 陈彦杰 通讯员 王勇力 宋超)

作者:陈彦杰 通讯员:王勇力 宋超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