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民安悦民心 济阳公安分局“八抓八强”激发干事创业新动能

2023-02-03 09:46:1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陈彦杰 通讯员:朱慧 宋歌 郭秋莲

责任编辑:颜甲

保民安悦民心 济阳公安分局“八抓八强”激发干事创业新动能

部署工作。

  维护人民安全,是为了人民,也要依靠人民。要让人民群众安全感有保障,坚持队伍建设是根本是保证,需旗帜鲜明正风肃纪,以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公安队伍。今年以来,济阳公安分局紧紧围绕上级部署要求,锚定“走在前”目标,以“八抓八强”为着力点,全力开展“保民安悦民心”主题行动,激活全警干事创业新动能,队伍战斗力空前高涨,实现了队伍士气、能力素养、工作业绩的全面提高,为济阳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抓党建强队建

  对党忠诚是公安队伍最鲜亮的底色,政治建警是公安事业发展的铸魂工程。

  分局强化党建引领,明确责任目标、层层传导压力,不断推动党建工作与公安工作融合发展,全面筑牢基层战斗堡垒,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不断提升队伍支撑实战效能。

  为激发全警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分局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形成“人人讲、天天学、时时悟”的学习氛围。此外,在全局广泛开展“新春第一课暨党的二十大精神送课下基层”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民警、辅警勤学深悟细思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2月1日,“平安济阳”女警宣讲团携手“黄河安澜”济北派出所女警巡防服务队走进济北街道滨湖社区,把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防范电信诈骗、流动人口管理等普法宣讲中,把党的声音和关怀送到广大群众的心坎里,开展了一堂丰富多彩的法治教育课。

  抓日常强养成

  从严从细规范日常管理,狠抓《内务条令》贯彻落实,坚持“抓早抓小,抓常抓长”,要求民警、辅警从日常点滴做起,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

  分局要求时刻保持内务卫生整洁和警容风纪严整,严格对“枪车酒赌毒密网”等重点问题和“八小时之外”等重点环节管理,强化纪律规矩和作风养成。全体民警、辅警严格执行工作纪律和各项警纪警规,确保队伍风清气正,提升队伍整体规范化水平,全面体现公安民警、辅警的精神风貌。

保民安悦民心 济阳公安分局“八抓八强”激发干事创业新动能

巡逻保平安。

  抓纪律强作风

  公安机关作为一支纪律部队,必须“严”字当头,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秉持“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分局不定期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公安部“六项规定”等专项督导,推动预防监督常态常在。

  教育民警、辅警讲原则、守规矩,从思想作风、工作作风、执法作风等方面提高民警、辅警的自身素质和执法水平。每天排查整改队伍风险点,严督严查,深督细查,引导全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决杜绝违规违纪问题的发生。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和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没有休止符。

  抓执法强规范

  法者,治之端也。党中央高度重视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抓住关键环节,完善执法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分局以打开路,强化所队捆绑机制,落实法制民警“包案制”“办案制”“积分制”等措施,不断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

  执法办案中心推行“拎包式”应用,全力提升执法办案工作效能。深入完善执法点评、研判会商、督导提醒、跟踪培训、责任追究机制,切实保障执法权力在法治轨道内规范运行。

  抓培训强素质

  训出战斗力,练出精气神。分局坚持政治业务融合、培养培训结合、民警教官兼顾,分级全覆盖开展各类培训,全方位提升民警、辅警素质能力,全面提升队伍精气神。

  加强专、兼职教官培养,选聘兼职教官30余人,打造最小作战单元25个,开展“红蓝对抗”训练12场次、基础警务技能训练36场次、基层送教29次,不断提升培训质效。

  1月13日,分局与区司法局联合举办第一期“公调对接”人民调解员培训班,兼职教官杨波讲解了“公调对接”调解工作中常见矛盾纠纷化解实务,以及矛盾纠纷调解的技巧与智慧,进一步拓宽了派出所辅警兼职人民调解员的视野、法律素质和政策水平,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技能和技巧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抓考核强激励

  以考促干、干则一流,以改革增动力、以考核促提升,能够充分调动激发民警、辅警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全面激发队伍争先创优意识。

  分局紧抓考核导向,抓实抓细平时考核,动态调整考核指标,健全日常考核通报机制,坚持“日报告、周调度、月总结、季述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时刻紧盯各项任务进度。

  在实践中探索总结提升,不断健全科学完善的全警考核机制,强化对考核结果的运用,使民警主动自我提升成为队伍建设新常态,促进警务效能的不断提升。今年以来,先后有6个集体、23名民警、辅警受到省厅、市局及区委区政府通报表扬。

保民安悦民心 济阳公安分局“八抓八强”激发干事创业新动能

加强训练。

  抓宣传强形象

  宣传也是战斗力。分局凝神聚力,用心谋划,大力宣传济阳公安在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服务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等方面作出的突出贡献,为树立公安形象、激励队伍斗志发挥了积极作用。

  分局坚守正面正向,畅通内外宣传渠道,把宣传工作置于突出位置,与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聚焦政治忠诚、担当作为、专业精湛、创新有为、敬业奉献、服务人民等重点,创新典型“培树宣奖”一体化机制,真正做到民警、辅警战斗在哪里,宣传工作就延伸到哪里。

  大年初一,曲堤派出所民警于方堂救助离家出走女孩时,毫不犹豫脱下自己的警服外套给女孩取暖,并把她背回了家。分局宣传专班加强对此次暖心救助的全面宣传,得到了群众的广泛关注,纷纷为“刚毅又柔情”的济阳公安民警点赞。

  抓氛围强活力

  分局固化每月升旗仪式,与入警、授衔、荣休及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有机结合,及时回顾总结、表彰先进、鼓舞士气。

  2月1日,分局举行升旗仪式,3名优秀集体代表、优秀民警代表作了典型发言,为2月份过政治生日的民警赠送“生日”贺卡和书籍,为1名民警举行荣休仪式,5位新警庄严宣誓,整齐的藏蓝色身影在警旗下熠熠生辉,营造出“争当先进、积极向上”的良好工作氛围。

  誓言回响,使命升腾。济阳公安分局将继续以坚如磐石的政治信念、踔厉奋发的实干精神,全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实际行动为警徽增光添彩,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奋力谱写济阳公安工作新篇章。

  (文/图本报记者陈彦杰 通讯员 朱慧 宋歌 郭秋莲)

作者:陈彦杰 通讯员:朱慧 宋歌 郭秋莲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