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河消防凝心聚力打赢“百日攻坚战” 四大工程全面促发展

2023-03-17 07:30:1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陈彦杰 通讯员:朱慧 李乐

责任编辑:颜甲

商河消防凝心聚力打赢“百日攻坚战” 四大工程全面促发展

到企业检查指导工作。

  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伴随着消防安全隐患的增加,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商河县消防救援大队及时研判当前形势,不断补短板、强基础、上台阶,坚决确保队伍高度稳定、火灾防控高效,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

  商河县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王刚介绍,今年全市召开“项目突破年”工作动员大会后,济南市消防救援支队和商河县政府相继召开会议,大队第一时间学习落实,立足辖区形势,全面推进“举旗铸魂、实战淬炼、综合防控、强基固本”四大工程,聚焦目标任务,凝神聚气干事业,倾心尽力抓发展,扎实推进消防安全“百日攻坚”行动深入开展,为商河县高质量发展贡献消防力量。

  精密部署 打好“百日攻坚战”

  新使命催人奋进,新征程任重道远。“百日攻坚”号令一响,大队第一时间召开全员动员部署大会,强力攻坚,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和作风强力推进消防安全“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深入开展。

  大队严格落实济南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关于切实吸取河南安阳“11·21”特别重大火灾事故教训迅速开展消防安全百日攻坚行动的通知》及省总队《冬春消防安全排查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宣传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充分发挥专业监管机构职能,督促各重点单位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不断深化消防安全“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实效性开展。

  紧扣时间节点、任务,明确职责分工,细化工作措施,有序推动了各项工作稳中有进、亮点纷呈。尤其在春节、元宵节等全年火灾高发的重要时段,为让全县人民欢度佳节,大队周密部署,全力做好重点时段、重点场所的安全保障工作。

  2月4日,商河县召开第40届鼓子秧歌汇演,大队严格落实“百日攻坚”行动中关于做好重大活动重要节日消防安保工作的要求,着力加强消防监督检查和现场执勤备战工作,扎实推进消防“五进”落地有声。

商河消防凝心聚力打赢“百日攻坚战” 四大工程全面促发展

检查消防栓。

  精确整治 打好火患防范战

  防为上,救次之,诫为下。消防关键在防,“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大队优化改进消防监管模式,深化基层消防安全治理,有针对性地开展隐患整治,加强动态火灾隐患管控,确保社会面火灾形势平稳。

  为强化源头预防,大队持续推进“消防安全检查日”活动,紧盯“高低大化”等传统消防安全风险,密切关注物流仓储、生产经营租住自建房等新兴业态风险,进一步厘清职能部门消防安全监管责任。

  创新约谈形式,抓牢做实去年以来建立的“约谈齐步走”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约谈效果。“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大队先后组织全县重点单位、物业服务机构等集中约谈4次,对32家“不放心”企业单独约谈,全面压紧压实攻坚责任。

  全力加强“小火亡人”事故防范工作,建立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机制,真正让消防力量在一线火灾防控和应急救援中发挥作用。

  大队落实“警消协作”办公室实体化运行机制,强化联勤联动,提升治理效能,共同办理失火罪刑事案件,加大火灾事故责任追究力度。

  2月3日至6日,大队派出4个监督检查组,在全县范围内集中开展消防安全夜查行动,全面排查整治火灾隐患,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消除。

  精准提升 打好救援保障战

  厉兵秣马强基础,披坚执锐练精兵。大队严格落实“百日攻坚”行动中关于全力做好应急救援准备的要求,着力加强重点场所熟悉调研,开展实装、实兵、实景演练,严格落实值班制度,优化力量配置,确保救援队伍持续稳定。

  围绕灭火救援实战需求,发挥队站领导带头作用,带领专班赴辖区典型高层建筑场所、老旧小区等实地开展现场调研,巩固水源普查、消防通道打通等工作。

  2月1日,大队对辖区水源普查及保养工作、消防车通道测试工作作出部署。随后,各消防救援站历时一个月对辖区消防水源、消防通道进行摸排建档、检查整治及成果验收,切实加强源头防范。

商河消防凝心聚力打赢“百日攻坚战” 四大工程全面促发展

消防站效果演示。

  着力推动基层消防力量建设,稳步推进新消防救援站建设。1月18日上午,商河县消防救援大队组织召开新消防救援站建设工程设计方案研讨会,跟进方案设计优化完善工作,深度参与新消防站设计规划。

  消防装备是提高战斗力的前提条件和物质基础。大队召开专题会议,安排专人落实2022年购置的5辆消防车、1辆运兵车及551件套水域、通信、抢险等各类装备器材在基层一线的配发及使用情况。

  1月5日,大队为辖区各站配备定制除雪工具,全力做好低温冰雪冰冻灾害应急救援准备工作。“升级后的雪具省力又耐用!”队员们纷纷表示,定制雪具为除雪保畅工作带来极大便利。

  精品宣传 打好安全持久战

  宣传是消防工作的“催化剂”,能有效地推进消防工作社会化进程。“万物皆媒、形态共生”已成大势,大队锚定大宣传,想方设法提高消防宣传的覆盖率和精准度,打造更多的业务“高地”和叫得响的“商河名片”。

  借助2022年打造的济南市首个集消防文化、自然环境、宣传教育于一体的消防文化公园,大队多次联合社区组织群众进园,充分发挥消防文化公园宣传阵地作用,让群众零距离接触消防文化。

  坚持以宣促防,着力拓展“渗透式”宣传服务。常态化利用物业机构微信群、消防安全委员会联络群、商河警消协作群等工作群,在重要节日节点发送消防安全提示。同时,利用协调县交通运输局打造的10处“消防宣传公交站台”,常态化开展宣传活动,扩大消防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

商河消防凝心聚力打赢“百日攻坚战” 四大工程全面促发展

指导群众办业务。

  以春节、元宵节、“开学第一课”等节点为契机,开展消防宣传“五进”及流动宣传活动,覆盖小区40个,入户宣传202户,发放宣传知识彩页及带有消防安全提示的垃圾桶、脸盆等,受众达2100余人。切实把消防宣传“下沉”到千家万户,形成全民宣传一张网。

  形势摆在面前,责任使命重大,坚定信心才能迈稳步伐。“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商河县消防救援大队着力优化消防责任落实新机制,升级消防安全监管新标准,掀起全民消防宣传新声势。下一步,大队将严格贯彻落实上级指示精神和系列文件要求,坚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用汗水诠释责任、以行动标注担当,向人民交上一张优异答卷。(文/图 本报记者陈彦杰 通讯员 朱慧 李乐)

作者:陈彦杰 通讯员:朱慧 李乐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