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春天“燃”起来,济南“热血高校”专场演出上演 高校乐队回潮期待更“嗨”的舞台

2023-03-19 07:46:2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刘杰

责任编辑:鞠月芹

在春天“燃”起来,济南“热血高校”专场演出上演 高校乐队回潮期待更“嗨”的舞台

  傍晚的环山路,千佛山抬眼可见,汽车在停停走走中移动,下班后买菜的人在街边门店进进出出……这是3月17日,星期五,人们离开学习工作奔向生活的日常。

  几名年轻人背着乐器迈进街边的一道门,走上楼梯,推开月亮瓦肆酒吧厚重的隔音大门,架子鼓和电吉他的巨大声响从门缝中倾泻出来,与街上的日常仿佛是两个世界——17日晚上这里有一场属于校园乐队的专场演出。场地经理果果说,校园乐队需要舞台,而月亮瓦肆刚好有。

在春天“燃”起来,济南“热血高校”专场演出上演 高校乐队回潮期待更“嗨”的舞台

在春天“燃”起来,济南“热血高校”专场演出上演 高校乐队回潮期待更“嗨”的舞台

  “乖孩子”在舞台上摇滚

  这场名为济南“热血高校”的大学生乐队演出共有四支乐队表演,唱摇滚的生存指南乐队、6088乐队,独立摇滚经十东路乐队和唱激流金属的深红铁幕乐队。

  经十东路乐队成立于2020年,因为学校在经十东路章丘大学城而得名,是一支独立摇滚风格的乐队,主唱阿杜是一个戴黑框眼镜、烫着卷发的“小胖子”,他的专业是美声。他们是这次演出中唯一有原创音乐的乐队,目前有《世界因你而美丽》《船》等原创歌曲。

  6088乐队成立于2021年末,因为成立于经十东路6088号而得名。四个成员中没有一个是音乐专业的,两人来自工程专业,两人来自信息技术专业。生存指南乐队成立于2022年初,还是乐队新人。除了深红铁幕乐队的主唱于文龙留着一头不羁的长发,多数人都有着阳光青春的模样。

  果果说,第一眼见这些乐队的孩子们,就觉得他们太“乖”了,没有摇滚人身上那股劲儿。“我们那年代的摇滚批判、审视、思考,用极致的方式去表达,但我初见他们就觉得他们都是阳光男孩。”

  一切都是假象。

  灯光亮起,乐队出场的时候,生存指南乐队的主唱张冲开始起范儿;6088乐队主唱孙博带着斯文的外表嘶吼;奶胖的阿杜换上了墨镜掌控全场,他演唱时有最多的乐迷跳起来;深红铁幕压轴出场,金属摇滚的压迫感扑面而来……

  他们在自己撰写的推文中说,正如“青春不息,摇滚不止”这句话所表达的那样,摇滚代表的是一个个青春的缩影,它让所有的冲动和幻想都定格在音乐和歌词中,让不同的人在听到或看到的时候都能产生共鸣和感动。现场,确实有很多人循着共鸣而来。

在春天“燃”起来,济南“热血高校”专场演出上演 高校乐队回潮期待更“嗨”的舞台
在春天“燃”起来,济南“热血高校”专场演出上演 高校乐队回潮期待更“嗨”的舞台

  拖行李箱的乐迷和逃自习的女孩

  台上乐队卖力表演,台下乐迷跟着节奏躁起来,有人挥手打节奏,有人开始蹦迪,木地板被踩得哐哐作响,场边栏杆也因共振作用而抖动……满场几乎都是尚未走出校园的青涩面孔。

  大一学生胡春雷拖着大大的行李箱走进月亮瓦肆,他是6088乐队的校友和乐迷,为了当天的演出,他推迟了回家的时间。“在学校里就经常听到他们排练,很有力量,他们成立一周年了,我专门过来支持他们的演出。”胡春雷说,他喜欢感受摇滚音乐中的生命感,会让自己从循环往复的学业中发现自己正在用力地活着。演出结束后,他还要辗转去火车站,赶青岛的火车。

  一直在蹦跳的阿灰今年大三,正在筹划自己的乐队。这次他来现场并非“取经”,而是纯粹地支持。“只要能上台完整表演下来,他们就是值得被喜欢的。我们支持这些新乐队,他们才有勇气信心继续走下去,不然很多乐队唱着唱着没有观众就散了。我们不能没有校园乐队,青春怎么能没有乐队呢?”说着他继续跳进人群里,竭尽所能搞活气氛。

  19岁女孩嘉润逃了晚自习独自来凑热闹,因为没有同伴,本来就社恐的她安安静静地站着听了前半场。她告诉记者,自己喜欢朋克,因为能带给自己快乐。到了经十东路乐队表演的时候,她鼓起勇气从场地边缘挪到人群边缘。等到深红铁幕乐队压轴出场的时候,她已经站到人群的最前面跟着挥动起了双手。

在春天“燃”起来,济南“热血高校”专场演出上演 高校乐队回潮期待更“嗨”的舞台

  佛系中年和蠢蠢欲动的心

  场地经理果果穿梭在乐迷中间,不时拿出手机录像。他生于1984年,年轻时期也和朋友们一起组建过乐队,参加过2007年快乐男声海选,评委中就有他的偶像——摇滚“老炮儿”郑钧。他从手机里找到自己一张年轻时候的照片,瘦削的脸和长碎发,心和脸上都是棱角。如今,他也和偶像一样,成为一个有些发福的中年人,孩子上小学,家庭很幸福,对世界的态度变得佛系温和,并圆润地与之融为一体。

  开展济南“热血高校”主题演出的想法来自早年的高校校园摇滚夜。《乐队的夏天》综艺的播出,Livehouse(小型演出场所)的增多,乐队巡演的频次增加,乐队受众也从小众逐渐突破,即便不是狂热乐迷,很多人听到吉他声响起,也能随地蹦上几分钟野迪。济南的校园乐队很多就诞生在这样的氛围中,他们需要舞台,而刚好月亮瓦肆就有。相对专业的设备和目标性强的观众,都是年轻音乐人所渴望的。

  因为济南摇滚圈子里大家互相认识,果果通过较熟悉的经十东路乐队联系到其他三支乐队,听闻有舞台可以演出,大家都没有犹豫。

  果果告诉新黄河记者,摇滚不死,只是留在青春的那个地方,电吉他响起,就能把自己送回到那个地方。他看着舞台上的乐队释放态度和疯狂,旧年间的摇滚之心也时常蠢蠢欲动。心念一起,他就去健身,说不定哪天按捺不住就蹦上了舞台。

  唱什么呢?“可能唱老狼的歌,《晴朗》或者《在劫难逃》。”

  对了,他参加2007年快乐男声海选的时候,在姚政的前面,而今姚政已经“快乐再出发”了。

  不完全表达和春天的心愿

  校园乐队相信音乐有力量,带给人们大汗淋漓、热泪盈眶。其实摇滚在很多人的心里,早就不止是一种音乐,更是一种态度、一种宣泄、一种自我救赎……在音乐领域,摇滚乐队似乎承载了更多思考和表达的命题,济南这些高校乐队想呈现什么样的态度和思考?

  在记者采访中,他们很难给出确切、全面的表达。6088乐队的成员们最大的叛逆就是在所学专业之外组建了乐队,早期压力来自家庭的反对,后来乐队成形,有了一批拥趸,家长的反对也不复存在。后来的压力来自养乐队的囊中羞涩和即将就业的迷茫。“或许我们将来工作了,对社会了解更深了,就会找到想要表达的主旨。”主唱孙博说。

  在经十东路乐队的原创作品中,也可以透过歌词看到他们对周遭世界的温和:“看见星星全都指向你,我的世界因你而美丽”“跟他走吧,春暖花开是船到达的地方,跟他走吧,遍地黄金是船到达的地方”……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摇滚。首场济南“热血高校”演出对于乐队来说是一个全新的起点,春天适合计划和许愿。经十东路乐队期待可以将未完结的三四首原创歌曲制作出来,6088乐队和生存指南乐队希望有自己的原创作品,而所有乐队,都期待有着更多的舞台和现场。

  “舞台肯定会有更多的,春天了嘛,舞台和演出都会蓬勃复苏。”果果说。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刘杰)

作者:刘杰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