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高龄津贴精准发放 提升医养结合服务质效 用心用情用力为老年人办好实事

2023-03-23 12:12:4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李欢
保障高龄津贴精准发放 提升医养结合服务质效 用心用情用力为老年人办好实事
保障高龄津贴精准发放 提升医养结合服务质效 用心用情用力为老年人办好实事
保障高龄津贴精准发放 提升医养结合服务质效 用心用情用力为老年人办好实事

  为老年人义诊高龄津贴走访调研

  高龄津贴宣传

  家家都有老人,人人都会变老。养老服务关系千家万户,是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加快建设老年友好型城市、实施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当前,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满足老年人美好生活期待已成为国之大事、社会共识。

  落实好“健康济南”行动实施方案,坚持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济南市康养事业发展中心多措并举,扎实推进老龄津贴发放、老年健康与医养结合项目,把党和政府对老年人的“关心和爱护”精准落实到符合条件的老年人身上。

  “在2022年医养健康工作中,你们高龄津贴、老年健康与医养结合公卫服务等方面工作表现突出……”今年1月,市康养中心收到市卫健委发来的表扬信。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市康养中心通过积极推动信息系统建设,健全完善高龄津贴发放管理机制和老年健康与医养结合公卫服务绩效考核机制,出色完成全年工作任务,有效维护了广大老年人的健康与福祉,推动这两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以人为本,

  压实责任,让符合条件的老人顺利“领钱”

  对槐荫区82岁的孔明丽(化名)来说,最幸福的事,就是跟着52岁的儿子李先生去银行领钱。“这笔钱叫高龄津贴,过了80岁就能领,”李先生告诉记者,“一般过上几个月,我就带着她一起去银行领,趁此机会也让她出去走走,散散心。”说起领钱这个事,孔明丽连连说道,“挺好,很满足,最重要的是感受到了对我们老年人的关心。”

  “一个季度发一次,一年发四次,辖区符合条件的老人都可以领,不同年龄段老人领的钱也不一样,90岁以上、100岁以上老人领得更多。”槐荫区玉清湖街道办事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周锋告诉记者。

  高龄津贴制度是党和政府针对高龄老人实行的一种社会保障制度。主要由市、区县财政提供资金,目前,我市高龄津贴发放管理工作是在市卫健委领导下,由市康养中心负责具体推进,“2022年,我们共完成高龄津贴发放2.84亿元,惠及17.46万老年人。”市康养中心老龄健康部潘齐川告诉记者。

  济南人口多,高龄津贴发放工作涉及资金也多,如果用好这些财政资金,把这项“国家福利”落实好,需要做好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方面要保证预算精准,确保财政预算科学、准确;另一方面要保证资金高效发放,让符合条件的老人都能领到,同时避免不符合条件的违规领取。为此,市康养中心摸索出了多种办法。

  “我们起草出台了《济南市老年人高龄津贴发放管理实施细则》,这是为发放工作提供政策依据。”潘齐川说,“发放过程中,有因户籍变动等各种原因不能继续发放的,也有迁入新增的,为了确保津贴不漏发、不超发、不错发,我们与各区县签订《高龄津贴发放管理目标责任书》,压实各个环节工作责任。同时,要强化监管,组织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对全市14个区县功能区实地审核,确保资金使用规范、到位及时。”

  为了提高认证效率,市康养中心还推广“老年人高龄津贴”静默认证工作模式。“通过信息化手段,打破数据壁垒,与大数据局、人社部门等部门基础数据库的数据比对。”潘齐川说,“这样能最大限度给老年人提供便利,同时提高认证精准度。”

  评价制度做抓手,

  精细推动老年健康与医养结合项目

  “步行15分钟就到这儿了,”近日,66岁的张芸珠(化名)来到槐荫区玉清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免费的健康体检。“8点来的,在门口拿身份证刷出体检码,贴到体检卡上,按照卡上的项目一项项体检就可以了。”张芸珠说。测血糖、测血压、做心电图……一项项检查下来,不到10点30分,她完成了所有的体检项目。

  “血压有点偏高,高压140了,医生让我按时吃药,其他没事,我身体挺好,”张芸珠说,“这里的医生对我们可关心了,昨天专门给我打电话提醒我别忘了今天来体检,平时也经常打电话或者去家里询问身体情况,告诉我吃饭注意什么,还提醒我要常散步……”

  “除了为60岁以上的老人提供免费体检,还会给他们进行康复指导、保健咨询、护理技能和营养改善指导,这些都是老年健康与医养结合的项目,”玉清湖街道办事处公共服务科负责人于萌萌说,“对部分失能失智的老人,我们会上门进行健康评估,建立详细的健康档案,家庭医生团队定期上门服务,给予他们生活照料指导、康复护理、心理支持……目前,我们社区有133个这样的老人,”于萌萌指着手边的一摞册子告诉记者。

  老年健康与医养结合项目是党和政府给老年人的一项福利,如何让这项福利扎实落实到更多符合条件的老年人身上,各区县、社区、卫生中心等部门都是关键推进环节,“如何提高老年人受益率,评估工作怎么做,怎样保证医疗服务质量?如何让财政资金更好地发挥效益,提高老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潘齐川说,“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我们自己摸索出了项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与工作机制。”

  老年健康与医养结合服务项目绩效评价工作分为数量指标考核和综合指标考核,综合指标里又对组织管理、资金管理、具体执行等作了详细的要求,每项要求都有对应的分数,项目落实单位根据评价方法和评价标准推进工作,考核单位通过查阅平台数据、电话核查、专家检查等方式组织考核,对各项工作打分,综合出各区县的总分排名,最后兑现奖惩。潘齐川说,“这个‘考核办法’最大的价值是让具体执行部门知道具体怎么干,树立了工作标杆,推动党和政府的惠老政策落实,效果非常显著。”

  说起考核,于萌萌深有感触,她表示这个考核对他们有很大的激励和鞭策作用,把个人工作通过数据量化出来,大大提高了大家的工作积极性。

  “很多人老年人在谈到高龄津贴、享受免费健康服务的时候,脸上会露出灿烂的微笑,”潘齐川说,“这种微笑给我们工作带来莫大的鼓励。”在记者看来,这种微笑溢出的更是发自内心的满足。 (本报记者赵倩通讯员位林)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