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阳公安开展“保民安 悦民心”主题行动 以打开路 促稳保安

2023-03-24 15:01:5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李欢
济阳公安开展“保民安 悦民心”主题行动 以打开路 促稳保安
济阳公安开展“保民安 悦民心”主题行动 以打开路 促稳保安
济阳公安开展“保民安 悦民心”主题行动 以打开路 促稳保安

  在今年济阳区召开的“发展提升·工作提质”动员大会上,区委、区政府要求进一步深化基层治理,保持对扫黑除恶及其他违法犯罪严打态势,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济阳”“法治济阳”,全力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济阳区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局长林景表示,对标市公安局“11235”工作思路,紧扣新时代公安工作面对的新问题,分局新一届党委高位谋划、高标部署,提出贯穿全年的“保民安 悦民心”主题行动,用高压严打来震慑违法犯罪,用稳定的社会发展环境来护航经济发展。

  今年以来,济阳公安分局已破案235起,破案率66.1%,刑事拘留174人,行政拘留327人,逮捕43人,起诉142人,“两盗”破案率165%,侵财案件破案率159%,各项指标均位居全市前列。

  群众说“我们更安全了”

  济阳公安分局新一届党委以问题为导向,高位谋划,以忠诚为标尺,强抓落实。

  结合辖区特点,济阳公安分局建立固化“四个一”工作模式(即一天一调度、一周一例会、一月一升旗、一季一考核),推行“班前训”“一日生活制度”,全面提升精气神与实战本领,迅速形成“五比”(比能力、比素养、比作用、比水平、比干劲)的工作氛围。

  对标市公安局“11235”工作思路,分局锚定“走在前做表率”的总要求,树牢“破案是主业,战果为王”理念,以“事不过夜、案无积卷”的执行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分局实施挂图作战模式,每日对各警种、派出所的工作目标完成情况进行网上线下公示。“今天你们中队盯的案子进展如何?有什么新的突破吗?”济阳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郭东升每天下午都会问各个中队的负责人,调度工作进展情况。

  全市“两节”追逃、案件清底、刑侦会议后,分局第一时间动员部署,跟进督导检查。“两节”追逃行动打响后,“精准抓逃”和“温情劝投”并驾齐驱,网上布控与线下蹲守交相呼应,传统摸排与技术手段转换运用,先后抓获在逃嫌疑人37名。今年截至目前,济阳公安分局已抓获犯罪嫌疑人近180名,用严打守护了群众的安宁。

  在一次涉案物品返赃大会上,群众李某领到失而复得的电瓶车后激动地说:“我都没有想到还能找回来,真是感谢民警,在济阳生活我们更安全了。”

  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是分局打防工作的最大短板,也是影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重要一环。分局上下从宣传防范、预警止付、抓人破案等各个方面多措并举,今年以来,办案民警累计奔赴全国40余市,共抓获电诈犯罪嫌疑人57人,破获电诈案件49起,直接追回损失20余万元。电诈发案同比降低28%,损失同比降低29%,特别是春节期间,全区实现了电诈案件“零发案”,以实效助推了辖区群众安满度的不断攀升。

  嫌疑人说“济阳公安太厉害了”

  以打开路、以打促防,才能给人民群众最切实的安全感。

  刑警大队作为牵头单位,闻令而动,将刑警大队三中队、“反诈专班”整合,成立打击侵财专业队,统筹“两盗”和“反诈”案件侦破,实施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全力推动“全警反诈”大格局的形成。

  为推进打击模式改革,打破警种、所队间壁垒,整合警力资源,分局把辖区划分为三个作战片区,在刑警大队、网安大队、法制大队、各派出所等单位推行“3+N”战区制和“1+N”打击机制,形成侦查打击一体化大格局,迅速提升了分局打击效能。

  1月26日凌晨,多个小区接连发生10余起砸车玻璃案件。分局刑警大队与网警、城区派出所配合侦查,在案发后第三天,就抓获嫌疑人王某宇等3人。

  “现在的办案效率比以前提高了很多,划分战区后大家的心气也都上来了,前几天一个案子,我们的民警连续追捕几个省市,20多个小时没有休息,最终在宾馆出现在嫌疑人面前时,他们都惊呆了,说你们济阳公安太厉害了。”济阳公安分局刑警大队三中队中队长崔秀伟兴奋地介绍。

  据悉,今年济阳公安分局已侦破多起系列盗窃案,很多都是有作案前科的流窜作案团伙。

  济阳公安分局副局长杨海宝介绍,济阳公安在警力不增加的情况下,通过创新机制,整合资源,在分局党委的正确指导下,打击工作实现了质的提升。群众看到的是平安,但一组组打击数据背后,是办案民警更多的付出,群众送的每一面锦旗背后都有感人的故事,民警即使再累,看到破案后老百姓感激的神情时,大家都觉得值了。

  企业说“他们想得比我们还周到”

  随着当前国家政策红利的持续释放,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强省会战略、济南“北起”战略的深入实施,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强力推进,济阳区发展的机遇优势、区位优势、基础优势、资源优势充分彰显。

  济阳公安分局围绕企业所需、项目所急、公安所能,着力扫清企业发展、项目工程建设安全障碍,持续助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分局党委成员对全区106家重点项目分工包挂,建立“四级警长”制度,关口前移、主动介入,帮助企业项目解决矛盾难点25个。

  民警在走访市级重点项目某生物科技公司时,了解到企业因合同纠纷遭到威胁。分局靠前一步,主动工作。约谈三方主要负责人,分别从讲法律、谈合作、求共赢等方面做工作,最终促成纠纷三方签署协议。

  “公安部门的服务太到位了,处处替我们着想,帮助解决很多实际问题,有时候想得比我们都周到。”一企业负责人在给分局送锦旗时说。

  在护航经济发展中,济阳公安分局还坚持“以打开路、以打护航”,持续打击妨碍企业生产经营和重点项目工程的违法行为。

  2022年12月份至今,大北环高速公路沿线工地多次发生工程车电瓶、柴油等财物被盗案件,严重影响大北环工地施工进程。经多天连夜奋战,排查上百个监控,梳理上千小时视频,民警最终将两名嫌疑人抓获。

  分局建立涉重点项目警情快速响应机制,协调有关部门化解处置涉重点企业、项目工程矛盾纠纷50余起,摸排维稳线索16条。

  济阳公安分局在服务辖区企业的同时,还牢固树立“让企业和企业家舒服”的理念,主动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创业发展提供便利条件。辖区一电子商务公司在招商中遇到困难,分局协调沟通济高控股和烟建集团与之对接,拓宽了企业合作渠道,助推实现了项目落地。

  新时代、新班子、新征程。济阳公安分局将紧紧围绕市公安局中心工作和区委、区政府相关要求,以“走在前做表率”的目标,全力护航济阳社会经济健康发展,为济阳奋力开创高质量北部中心城区建设新局面,建设“强新优富美高”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图本报记者陈彦杰通讯员朱慧)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