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信心 稳经济 促发展丨济南:一盘预制菜“炒香”大市场

2023-03-26 06:53:1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瑞红

责任编辑:王浩

  全国各地争相布局预制菜赛道,使其成为推动当地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

  如今,融合了一、二、三产的预制菜迎来黄金发展期。小小一盘预制菜,正在撬动一个大市场。

强信心 稳经济 促发展丨济南:一盘预制菜“炒香”大市场

  餐饮企业:50%以上菜品使用预制菜

  预制菜也叫半成品菜,它是把洗好、切好、搭配好甚至已经做好的菜,采取冷冻或真空包装的方式进行保存,后期只需加热或者通过预制菜包装里的料包组合进行简单烹饪就能做出来的菜品。目前,市面上的预制菜种类多样,有开袋即食类、加热即食类、简烹即食类以及仅进行初步加工处理的即配类(土豆丝、海鲜丁等)。

  预制菜在济南餐饮企业中使用情况如何?

  “预制菜在餐饮企业中还是非常受欢迎的,因为它提高了出菜速度,降低了成本,也减少了餐厨垃圾。”济南一酒店行政总厨告诉记者,预制菜包括半成品和成品,餐饮企业使用半成品比较多,占比在50%以上。而一些连锁餐饮头部企业,预制菜的使用占比超过了80%,甚至更高。

  在市中区一家风味餐厅,记者询问该店负责人是否使用了预制菜,店家回复说,除了部分蔬菜和烹饪方法简单的菜品外,很多都是使用半成品,然后再现场烹制。“使用半成品对菜品的口感影响不大,我们只是省去了前期的加工环节,比方洗、切、炸等。”

  “像四喜丸子、糖醋鲤鱼等制作工艺比较繁琐的菜品,很多酒店都是使用预制菜,然后再进行后期加工制作。随着冷链技术的进步和制作工艺的提高,今后酒店使用预制菜的比例还会大大增加。”济南西部一家酒店负责人表示。

  中信证券在近期研报中称,预制菜针对性解决了传统菜肴烹饪过程中的诸多痛点,某种程度上,餐饮行业是期待预制菜发展的。

  《2021年中国连锁餐饮行业报告》显示,许多头部连锁餐厅企业都高比例使用了预制菜,真功夫、吉野家、西贝、小南国等连锁餐饮企业预制菜占比高达80%以上。

强信心 稳经济 促发展丨济南:一盘预制菜“炒香”大市场

  消费者:预制菜已是家常便饭

  烹饪耗时少、操作简单、餐后收尾打扫方便等优势,成为消费者青睐预制菜的重要因素。

  “预制菜大大方便了我们的生活,原来早餐是面包+牛奶,或者从摊点买豆浆油条等。现在足不出户也能让一家人吃上热气腾腾的早餐,比如手抓饼、牛排、水饺、皮蛋瘦肉粥等等。”作为济南一家公司负责人,李女士的工作节奏特别快,做家务的时间少之又少,所以各种预制菜就堆满了冰箱。“对我们上班族来说,预制菜就是把我们从厨房解放出来的好帮手。”

  济南产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先生表示,预制菜和我们的生活节奏息息相关,它好不好,要根据自身的情况来定。如果时间宽裕,又喜欢做饭,那可能不需要预制菜。但如果要赶时间,预制菜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一个人一次最多吃两个饼,要是自己做的话费时费力,但要是买饼坯的话,只需要在电饼铛里加热几分钟就搞定了。所以,我是非常看好预制菜发展前景的。”

  艾媒咨询发布的《2023年中国春节预制菜消费行为检测报告》显示,到2023年1月26日,2023年春节销售季全国预制菜销售额约1307.53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约43.6%。预制菜C端用户中超过八成年龄介于22-40岁,近六成为女性用户,顾客购买预制菜主要是为了节省时间。

强信心 稳经济 促发展丨济南:一盘预制菜“炒香”大市场

  政府扶持:真金白银推动预制菜发展

  进入2023年,济南预制菜市场好戏不断。

  1月5日,济南第一家预制菜产业联盟成立,旨在让农产品通过二产的研发和深加工技术,解决一产销售难的问题,形成订单农业、标准化栽培,助力乡村振兴。

  2月11日,山东大学与山东(济南)预制菜产业园达成合作共识,双方将从科技人才、数字化、社会实践、就业等多方面加强合作,共推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3月14日,山东预制菜产业联合会成立大会暨山东预制菜产业创新高峰论坛在济南开幕,中国预制菜产业数字大厦落地济南。

  3月15日,2023中国国际预制菜产业(山东)交易博览会在济南举办,吸引了全国300余家企业参展。

  ……

  好戏连连得益于济南市的强力搭台。

  1月14日,济南市政府印发《济南市支持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政策措施》,围绕推动预制菜产业集聚集群发展、培优做强预制菜生产加工企业、优化预制菜冷链物流配送体系等多个方面,推出了多项真金白银的激励措施,包括对首次升为规上的企业最高奖励60万元,符合条件的技改项目最高补助2000万元,牵头制定国际标准企业可获60万元奖补等,大力扶持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到2025年,济南将基本形成200亿元的预制菜产业规模。

  “金”政策支持下,机会之窗为济南预制菜产业最大限度地打开。在2023中国国际预制菜产业(山东)交易博览会上,山东(济南)预制菜产业园展位前人流涌动。产业园相关负责人表示,园区已与龙大等60余家企业及山东省烹饪协会等9大行业协会达成入园协议或合作意向,目前正在打造全国首个预制菜全链条园区。

作者:王瑞红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