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故事】一名医务工作者的抗疫日记

2020-02-02 14:53:32 来源:舜网

作者:毕延红

责任编辑:田艳敏

  我是彩石镇卫生院的一名主管护师,中共党员,今年42岁,目前主要从事党建工作和公共卫生工作。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月1日(星期六)是我和其他三名女同志去高速路彩石收费站执勤的日子,负责给来往车辆人员监测体温。我们一组六个人,四个女同志负责执守白天,两个男同志是夜间。下一次的排班是五天后,排班会随疫情变化随时调整。

  早上五点学习强国学习答题,六点准时起床,穿上前一天找出的以前在护理岗位值班时婆婆给做的棉袄棉裤,自从生过二胎留下了严重的腰疼,一劳累和受凉就复发。但作为一名从事党建工作的共产党员,必须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飞速的洗刷,丈夫已经给盛好了“爱心早餐”,这个“贤内助”自从大年初三开始也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从不吃早饭的我,吃了半碗面条一个鸡蛋,因为我知道,从早八点一直到晚六点,时间很长,中间没有休息,怕自己坚持不下来。临出门婆婆嘱咐道:“孩子你放心,我们会带好,你自己注意安全。”

【战“疫”故事】一名医务工作者的抗疫日记

  七点十五和丈夫一起出门,八点以前要准时到岗接班,男同胞们已经在那里执守了14个小时,我知道,他们又冷又累,很辛苦。丈夫调侃我:村姑去值班,并为我拍了一张照片。

【战“疫”故事】一名医务工作者的抗疫日记

  7:28分到达医院。幸亏自己住的离医院很近,家远的同事六点钟早就坐上公交车了,再远的,为了不耽误执行任务,干脆就在单位那个没有空调的冰冷的大宿舍住下了。七点四十五,到达彩石收费站。我们快速的穿好防护服,接替下劳累了一夜的男同事。挥挥手和夜班的男同胞道别,他们为我们四个拍下了合影。

  执勤前就听同事说,除了吃饭的二十分钟,其他时间都是抬着胳膊弯着腰站着的,事实果真如此。一上午没有喝一口水,因为怕去洗手间,穿脱防护服太麻烦。来来往往的车辆川流不息,我们跑前跑后、“马不停蹄”。

【战“疫”故事】一名医务工作者的抗疫日记

  大约十点钟,因为我看太阳还比较偏东,我的同事们来进行消杀工作,几个女汉子,每天背着二十多公斤的药水穿梭在人口密集场合,他们为时时刻刻把体温计攥在手里捂在怀里的我(温度低了体温计就失灵)拍下了今天的第三张照片。

  中午十二点,四个人轮流简单吃午饭,二十分钟重新回到路口执勤,一下午依旧没有喝一口水。天气转阴,冷飕飕的,背部酸涨的厉害,问问旁边执勤的大哥,两点四十。

  期间发生了两个暖心的小故事,一位不知名的爱心人士给彩石执勤点的工作人员送来了口罩和护目镜,没等大家道一声谢就匆匆开车离开;泰元堂中医门诊负责人李京凯给执勤人员送来了预防流感增强抵抗力的中药汤,一位戴着眼镜略有些胖的小伙子亲自将热乎乎的中药汤递到了我的手中。这些暖心的事情,让我感受到了来自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和正能量。

  每个部门都是忙忙碌碌的,街道办的领导们负责登记和后勤保障,交警同志忙着查看身份证和劝返,我们忙着监测体温,工作井然有序。期间好几个司机被劝返了,有济南司机带着湖北老婆走高速的,有江苏的大叔带着大婶儿来济南旅游的,还有浙江的兄弟开着济南牌照的车从浙江赶回济南的,都被劝返了。大家还是勤洗手,戴口罩,躲在家里别出门,没事不要到高速溜达,上去下不来的。

  本该六点下班的,但乡医于运超五点半来接了班,终于看到了胜利的曙光。感谢于运超对我们女同志的体谅。辛苦了,我的男同胞们,此刻你们又开始了漫长的一夜。匆匆忙忙往家赶,两岁的儿子还在家等我。

  六点到家,比预计中早了一个小时。匆匆跟儿子和家人打过招呼,顾不得儿子喊“妈妈”,冲进洗手间洗热水澡,感觉自己冻透了,浑身打着哆嗦,手脚不听使唤,前几天扫雪时手指生的冻疮又疼又痒,两条腿灌了铅一般沉重,腰疼的直不起来。七点半,开始吃晚餐,却没有胃口,只想着赶紧躺下来休息。

  八点钟躺在床上,疲惫一阵阵袭来,但我依然拿起手机记录下了这难忘的一天。此时此刻,我想到了疾控中心的领导们还在接送疑似病人的救护车上,还在送检采样标本的路上;想到了驰援武汉的战友们还奋战在一线战场,还在从死神手里抢病人;想到了千千万万个个像我一样的共产党员、医务人员、夫妻同时执守一线的普通劳动者,想到了千千万万个中华儿女,正在同这场突如其来的瘟疫作斗争……回家真好!平安真好!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辛苦了,我敬爱的战友们,向你们致敬,愿你们早日凯旋归来!

作者:毕延红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