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故事】最美“夫妻档”:相距不过千米 夫妻俩168小时未见面

2020-02-02 14:53:32 来源:舜网

作者:刘红霞 通讯员:蔺相虹

责任编辑:田艳敏

  “现在是疫情关键期,戴好口罩啊,晚上穿厚点,千万别感冒了。”“老婆,知道知道。你那个防控点车辆多,多喝水啊。回去记得消毒啊。”2月1日上午十点,在钢城区205国道的卞家泉防控卡口的值班板房里,刚刚从卡口下来的吴伟,来不及打开桌上的早餐——方便面,赶紧趁着空闲时间与妻子通个电话,互报平安。

【战“疫”故事】最美“夫妻档”:相距不过千米 夫妻俩168小时未见面

   吴伟趁着吃饭工夫给妻子报平安

 

  吴伟是钢城高新区的工作人员,妻子李瑛是新泰市青云街道社区服务中心的一名医务工作者,别看分别在不同的市区,但巧的是此刻他们正同时驻守在205国道上。一个在钢城区的最南端,一个在新泰市的最北头,直线距离仅有一公里多,就是这近在咫尺的距离,两人已经却一周多没有见面了。“家里不用你担心,老人孩子有我呢,你好好上班,照顾好自己,别太辛苦。”吴伟这边轻声地叮嘱道,妻子在那边应一句“嗯!”,来不及多多叙说思念,就匆匆地结束了电话。寥寥几句,多年的夫妻也早已培养出默契,几句简单的问候蕴含着满满的爱意,特殊的职业让他们携手共战。

  【战“疫”故事】最美“夫妻档”:相距不过千米 夫妻俩168小时未见面

吴伟正在登记过往车辆信息

 

  每天吴伟上岗前,妻子都会通过电话视频或者拍照检查他口罩戴对没有,吴伟说:“虽然在一线执勤接触人多,24小时候的值班也让他感到辛累,但因为有了妻子每天的关心,便给他增添了无限的力量。

  自从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后,夫妻俩都立刻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尽管回家的路程并不遥远,李瑛却也没办法回家,于是,两人被不到两公里的距离分割两地,但对此,吴伟却一句怨言都没有。他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现在是疫情阻击战的关键时刻,任何人不能掉链子。

  【战“疫”故事】最美“夫妻档”:相距不过千米 夫妻俩168小时未见面

吴伟正在拦截车辆

 

  1月21日,当李瑛所在单位疫情防控的指令下达到的那一刻,妻子主动请缨,迅速投入了抗击疫情的一线。1月23日,按照指挥部要求,钢城各镇街(功能区)要同卫生、交通、公安部门,在各入城路口设置“防疫检查站”,对进入钢城的人员进行集中体温监测。

  接到紧急任务的吴伟,迅速和同事赶到并开展工作。205国道是钢城区通往外地市的主要干道,进出车辆非常多,劝导通行车辆,逐人检测体温,登记外来人员信息等工作的任务和压力非常大。遇到有些抵触心理的人员,吴伟还要一一耐心地给过往行人讲解新型冠状病毒的相关知识,宣传设卡检测的必要性,引导他们提高认识、做好防护措施,并耐心配合医护人员做好检测、诊疗、登记等工作。为了让群众在经过检测后快速通行,吴伟和同事一边疏导车辆和行人,一边安抚部分有牢骚的群众,常常加班加点的超负荷工作是常态。

  “夫妻档”齐上阵,家里老人孩子怎么办?在记者问到这个问题的时候,吴伟说:“孩子已经大了,不用担心,他自己能照顾好自己,职责所在,我们必须‘逆行’。”而让他们夫妻俩最放不下的牵挂,是家中因病瘫痪多年的85岁老母亲,吴伟告诉记者,好在家离得卡口不远,让他能够趁轮值的空档里回家为母亲喂饭,照顾母亲的生活起居。

  提起母亲,虽心有愧疚,但吴伟说:“谁家还没点困难啊,现在疫情严重,我们又是党员,咱们肯定得冲在前面,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在采访快结束的时候,吴伟拉着记者指着远处一边告诉记者,“看着没,前面下去有个坡,下去坡就到我妻子值班的地方了。”“说起妻子,这个硬朗的男子汉眼中泛起柔情,“原来她成天嘱咐我,这一回,我更担心他,现在什么都不想,最希望就是疫情早点结束,也希望大家都能平安回家!”

作者:刘红霞 通讯员:蔺相虹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