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报表哥”谷鹏:连续加班二十余天

2020-02-10 17:42:53 来源:舜网

作者:王敬

责任编辑:颜甲

  舜网讯 这里是天桥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人员最密集的一个地方,不大的办公室,紧凑的坐着六个人;这里是声音最嘈杂的地方,固话和手机铃声、交流声、敲打键盘声此起彼伏;这里是夜晚最不像夜晚的地方,自成立指挥部以来,办公室的灯就从未熄灭过。就是在这间小小的办公室里,每天汇总着全区疫情防控最核心、最重要的数据。天桥区卫生健康局计生科科长谷鹏,正是这间办公室的负责人。

济南“报表哥”谷鹏:连续加班二十余天

  临危受命,做一个默默无闻的“报表哥”

  没有接触过数据汇总这项工作的人,总会认为这是简单的不能再简单的工作。不是直接与病毒作斗争的医护者,不是外出流调、采样的疾控工作者,不是在寒风中站立12小时以上的出入口把守者,但就是在这个小小的岗位上,谷鹏和同事们并肩作战,共同在这场战“疫”中显现大大的“担当”!

济南“报表哥”谷鹏:连续加班二十余天

  起初,谷鹏并不负责信息数据报送的工作。由于这项工作繁琐且任务重,迫切需要一个踏实、耐心的人来承担,局里一时没有合适的人选。谷鹏听说后主动请缨,他说,“我是一名党员,关键时刻就要履行一个共产党员的神圣职责!”从此,谷鹏开始对14个街道办事处上报的各类数据进行汇总统计,及时向指挥部精准提供第一手数据资料。

  市指挥部、公安、教育、市场等多部门每天要推送各类数据,有时可达1000余条。谷鹏要带领科室人员逐一筛选,分配给各街道办事处进行摸排,然后汇总统计。每天晚上,是最聚精会神的时候,他需要对收集、汇总上来的几十个表格一一审核把关,一个数错了,整张表格都要再核算一遍。由于谷鹏的认真、负责、细致、耐心,凡经他手报送的数据准时又准确,从没出过纰漏。

济南“报表哥”谷鹏:连续加班二十余天

  有条不紊,做一个又专又精的多面手

  除了承担每日数据汇总,谷鹏还负责落实湖北、温州来济人员情况的基本信息,指导健全街道、村居疫情防控工作网络,调度收集随访管控的各类信息数据,随时联络疫情防控组和各街道处置紧急情况。“××小区是哪个办事处的?”“××表格应该怎样填写?”“××文件的这段话应该怎样理解?”……每天,各种各样棘手问题都会通过电话、微信的方式抛向谷鹏。

  在14个办事处的联络员眼中,他既是调度员又是协调者,大家纷纷称赞他是“专家”,他却谦虚地表示,自己只是爱琢磨而已。为了让办事处更顺利开展工作,他进一步完善了《居家观察解除隔离通知书》;为了让同事们更快速的筛选信息、推送给办事处,他在办公室挂上了一幅天桥区域地图;为了照顾组里孩子小的女同事,他将所有困难一人承包。某天,谷鹏接到紧急通知,要同时筛选全市发热门诊、公安推送的各类信息2200余条,发至各办事处逐一落实。他迅速行动,分解落实,连续三天两夜吃住在办公室,最终圆满完成任务。

济南“报表哥”谷鹏:连续加班二十余天

  日以继夜,做一个静好岁月的守护者

  加班,对于抗击疫情的卫健人来说已是家常便饭。从腊月二十九到现在,整整二十余天,谷鹏一天未休。连日的劳累已经使他体重减轻了十多斤,之前的“胖哥”已经变成了现在妥妥的“型男”。

  2月3日晚9点多,他收到一批相关人员信息,要求必须在4日6点前把涉及人员全部送至医学留观点。接到通知时,谷鹏刚刚端起盒饭,他赶忙放下筷子,立即调度各街道办事处进行信息排查、管控,联系急救车辆送至留观点,调度消杀队伍对涉及人员的住所消杀,并将落实后不在我区的人员信息推送到相关区县……所有这些工作完成后,已是4日凌晨5点。

  谷鹏揉了揉通红的双眼,感觉胃里一阵绞痛,这才想起来自己还没吃饭。铺满报表的桌子一角,是早已冰凉的饭。他将盒饭放到暖气片上准备温着,自己疲惫的倚在一旁,不知不觉的睡着了。

  这天是2020年2月4日,立春。

  天色微蒙,黎明已至。这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清早,清晨的济南没有了往日的喧嚣,大街上空空旷旷,安静无比。谷鹏已经不记得多久没有见过日出和日落,因为每一抹阳光总会在他埋首工作时错过。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这些无数个像谷鹏一样负重前行的抗“疫”勇士,在病毒与生命之间筑起了不可逾越的长城,守护着我们静好的岁月。

作者:王敬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