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区人大:抗疫一线的人大力量

2020-02-10 17:43:00 来源:舜网

作者:王旻

责任编辑:颜甲

  舜网讯 庚子鼠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济南市章丘区人大常委会及全区各级人大代表,牢记初心使命、践行责任担当,以实际行动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中,齐心协力打好疫情防控狙击战。

章丘区人大:抗疫一线的人大力量

  领导沉身一线,逆行靠前指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4日,农历除夕,在这个万家团圆的日子,章丘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继民,副主任程秋霞、李兴贵,第一时间奔赴各自包联的镇街,靠前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大年初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副组长、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继民当即召集有关部门、镇街和人大机关相关人员,传达上级指示精神,研究抗击疫情的有效措施,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人大责任和担当。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随即发出《致全区人大代表的倡议书》,号召广大代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主动履职尽责,积极配合各镇街、村居、社区、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做抗击疫情的倡导者、助力者、践行者,发挥好代表的模范带头作用,把党和政府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

章丘区人大:抗疫一线的人大力量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继民,副主任程秋霞、李兴贵分别到文祖街道、刁镇、高官寨街道、绣惠街道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每到一处他们都详细询问本辖区人员健康状况、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查阅返乡人员登记册,并有针对性的提出建议和要求。

  文祖街道南接莱芜区,是章丘的南大门,是进出章丘的关键节点,而刁镇高速路口的防控检查任务更为艰巨,来往人员更为复杂。王继民沉身一线,慰问战“疫”人员,调度防控情况,他鼓励大家坚持严字当头,坚定信心、团结奋战,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领导的关怀和鼓励,为坚守在防疫一线的“战士们”送去了温暖和信心。

章丘区人大:抗疫一线的人大力量

  代表冲锋在前,呵护群众健康

  村庄禁行,小区封闭,防护物资不足,消毒用具脱销……当大多数人积极响应“宅在家中就是为社会做贡献”的时候,广大人大代表却逆势而行,不顾自身安危,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为广大群众守护着一方平安。

  明水街道柳沟村有8名武汉返章人员,疫情防控压力特别大。来到柳沟村,远远的就能看到疫情防控检查点上那个满头白发的身影,他就是区十七届人大代表、柳沟村党支部书记部先文。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所有人都六神无主、惊慌失措,但是在柳沟村有这么一句话“群众看党员,党员看老部”,党员群众对他的信任源于部先文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更源自于他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威信和担当。关键时候,部先文带领村“两委”发动年轻党员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队,全力做好宣传、防控、服务、引导等工作。年近古稀的他更是不顾身体劳累,亲自值守在防控一线,为全体村民织就生命健康的坚强防护网。截至目前,柳沟村的8名武汉返章人员已安稳度过病毒潜伏期,身体一切正常,村民们的心也总算落了地。

章丘区人大:抗疫一线的人大力量

  “随时听候调令,不计报酬,做出我应有的奉献”,这是区十七届人大代表、普集街道卫生院护理部主任兼院感科主任张燕在请战书上作出的庄严承诺。作为奋战在防控疫情战线中年龄最大的女战士,她白天做好预检分诊、消毒院感等工作,晚上又去入户摸排、跟进了解人员情况,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她忙碌的身影,在她的身上,仿佛有使不完的劲、用不完的精力。

章丘区人大:抗疫一线的人大力量

  像部先文和张燕这样的代表还有很多,他们都立足自身岗位职责,冲锋在前、同心同力,积极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相公庄街道桑园村党委书记刘恩峰舍小家顾大家,带领村两委为守护全村人民的幸福而战;枣园街道的崔轻松,拿出12000元爱心款用于购买防护物资;普集街道北三村党支部书记崔仕兴,面对疫情,主动向办事处捐出1800只口罩、50桶酒精、100支体温计;文祖街道扶贫办主任张涛协调安装警示亭;百脉泉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成新发挥产业优势,自产酒精防疫情……虽然他们岗位不一、职责不同,但他们却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人大代表”。国难当头,“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这句话,在他们身上得到了完美的诠释。

章丘区人大:抗疫一线的人大力量

  干部众志成城,筑牢疫情防线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总是让人联想到温暖,看到希望。立春时节,乍暖还寒。在双山街道宏昌西区门口,街道、社区工作者和人大机关干部正忙着对进出小区的人员进行登记检查和测量体温,开始了一天的防疫检查工作。

章丘区人大:抗疫一线的人大力量

  全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区人大机关工作人员冲在第一线、干在第一线,轮流到分包小区疫情防控检查点值班,与街道干部、社区工作者一起,冒着严寒坚守在小区出入口,无死角防范、全天候值守,他们向群众宣传普及防控知识,引导群众科学防范;对进出人员进行仔细询问、严格登记,对外来车辆及人员坚决制止、积极劝返。各镇街人大工作者,以疫情防控为己任,全力配合党委政府做好各项工作,为群众筑起一道牢固的健康防护网。

  人大抗疫勇担当,浩荡春风在路上。我们坚信,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人民、广大代表和各级人大工作者众志成城、同舟共济,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迎来一个充满生机和希望的春天。

作者:王旻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