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复工复产企业要对返岗职工建立健康档案

2020-02-13 15:19:48 来源:舜网

作者:顾倩

责任编辑:颜甲

  为进一步扎实做好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济南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下发《关于进一步强化措施扎实做好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强化返岗人员管理、重点部位管控和防控责任落实。

  强化返岗人员管理

  复工复产企业要建立返岗职工花名册,实行健康状况“一人一档”管理,对从外省返济及与确诊和疑似感染者有接触的企业高管和普通职工,一律严格执行隔离观察措施,待确认健康后方可返岗;指导职工正确佩戴口罩,养成卫生习惯,做好自我防护。到岗职工除上下班外尽量减少外出次数,上下班尽可能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乘坐通勤班车要严格落实好50%乘坐率的要求。各区县要实时掌握辖区内企业返岗人员特别是外省返济人员动态信息,对外省返济的高管等特殊人群有核酸检测需求的企业及时提供相关服务,切实做好隔离观察、交通运输等服务保障工作。

  强化重点部位管控

  一是加强内部职工公寓管理。具有内部职工公寓、集体宿舍的企业,要合理安排员工住宿,实行封闭、半封闭管理,严格落实好人员测温登记和日消毒制度,坚持每日彻底消杀、防疫消毒,保持良好通风。严禁在公寓楼道、房间内外开展各类娱乐及聚集活动,减少楼内人员流动,防止病毒传播。对外省返济职工数量多、且不能为职工提供公寓等集中住宿条件的企业,可利用酒店宾馆、学校宿舍等社会资源,配合社区管理等单位严格管理。二是加强日常管理。要严格就餐卫生管理,保证职工食堂、餐厅的食材安全和餐具卫生,采取分餐制、盒饭制和送餐制,严禁职工近距离用餐和集体用餐,减少人员聚集。要压减一般商务洽谈、人员来访、外出会议等各类活动,减少或取消每日班组例会,尽可能以短信、微信等形式安排工作。要减少办公区、生活区、生产厂区等部位进出通道,落实24小时人员值守制度,对进出人员、车辆严格检查检测,严禁无关人员进入。

  强化防控责任落实

  复工复产企业要按照“谁用工、谁管理、谁负责”的要求,通过清单式管理,切实履行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主体责任。要从严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明确企业分管领导和具体负责人,随时保持联络渠道畅通,一旦发现紧急情况立即上报。各区县、行业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压实属地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建立健全联动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各类困难和问题。

作者:顾倩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