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城管人:战“疫”下的爱情故事

2020-02-14 17:22:55 来源:舜网

作者:崔永久

责任编辑:李欢

舜网讯 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有这么一群人在城市的各个疫情防控一线坚守。他们不分白昼守护着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口罩也挡不住他们眼中的坚持,这就是济南城管人。他们中很多人的妻子也同样奋战在战“疫”一线,舍小家顾大家,共同守护这座城市的安危!

  有一种感动叫并肩作战

济南城管“疫”线:我和你“特殊”时期特别爱

  情人节这一天,情侣之间喜欢送玫瑰花,巧克力来传达彼此的爱意。可图上这份情人节礼物却显得格外特殊,礼物盒里孤零零地摆着一包口罩,一包手套和一瓶消毒水。这份不多值钱又很奇怪的礼物,却正是这个特殊阶段最暖心、最真挚的一份爱。而这份爱的表达来自于一对平凡的小夫妻,他们是基层党员,是防疫一线默默工作的一员,他们虽然不在同一个单位,却在为同一个目标坚守。他们就是陈国瑞和李妍。

济南城管“疫”线:我和你“特殊”时期特别爱

  陈国瑞是济南市城管局城肥一处下沉一线服务槐荫区欣苑社区疫情防控的基层党员。陈国瑞的妻子李妍同样作为社区工作者奋战在天桥区北村街道东区社区的防疫一线。今天一大早,他就开车来到妻子的工作地。国瑞的突然到来让李妍深感意外。“我来看看你,送你份礼物,老婆辛苦啦!做好防护!”一个拥抱,几句问候让李妍既高兴又心酸。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为了支持国瑞的工作,也为了更好地保护自己的小家,李妍从国瑞接到下沉社区任务之后就带着孩子回了娘家。夫妻二人已经好久没见了。

济南城管“疫”线:我和你“特殊”时期特别爱

  除了对妻子的想念,陈国瑞更放心不下的是他们6岁的儿子。小家伙儿正是粘人的年龄,半个月没见爸爸了,儿子也总是缠着妈妈问为什么爸爸一直不来姥姥家。国瑞也想儿子,但工作时间不固定,他只能是抽出点时间就赶紧和孩子视频通话。隔着屏幕看见孩子的可爱小脸,听见孩子天真幼稚的声音,是在每天防疫工作之后令他最开心的事情。为了打胜这场防疫战,为了社区更多居民的平安,也为了让疫情早日结束,孩子们能回到大自然享受阳光,他就更坚定了自己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双双写下请战书共同走上抗“疫”一线

济南城管“疫”线:我和你“特殊”时期特别爱

一个是济南城管城肥二处清疏一线骨干,一个是医院呼吸科护师,当城管医生夫妻遇上疫情,他们毅然将孩子交托亲戚,双双写下请战书,共同走上一线,抗击疫情!

济南城管“疫”线:我和你“特殊”时期特别爱

王海伟是济南城管城肥二处清疏一线中的一员,他所在车组主要负责天桥区工人新村南村、制锦市办事处片区两千多座老旧小区楼房化粪池清疏任务,每天6点就从家里出发,遇到突发状况,晚上8、9点到家是常态。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后,王海伟以一名16年党龄的身份,写下请战书,放弃轮休,选择继续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他的妻子王蓓蓓,是济南市第五人民医院内八科(呼吸科)护师,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除夕夜自愿请战,支援武汉!

面对疫情,夫妻二人选择共同坚守在抗“疫”第一线。从抗“疫”开始,每天早上,在三岁的孩子还在熟睡的时候,就得把孩子送到亲戚家,直到晚上再把孩子接回来。遇到突发状况,电话那头孩子在说话,“爸爸你什么时候来接我”,电话这边的王海伟说,“一会就来接你”,这一会已是晚上8、9点钟,而这时孩子妈妈还在医院继续工作。“面对疫情,作为党员,只能舍小家顾大家,亏欠妻子孩子的,我以后再来以后弥补。”王海伟坚定的说。

不同的制服相同的担当

济南城管“疫”线:我和你“特殊”时期特别爱

最美的爱情,是与你分隔两地却同心战“疫”。济南市渣土处置中心朱贺和李飞就是这样一对,抗战在防疫最前沿的“夫妻档”。

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朱贺正在照顾两个孩子吃饭,而所谓的饭却是两桶泡面。

济南城管“疫”线:我和你“特殊”时期特别爱

面对空前的疫情,朱贺每天不停收集运输单位捐赠数据,同时作为一名党员还要求下沉社区一线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负责配合天桥区工人新村南村街道办事处南区社区的登录信息、排查人员和对进出社区人员的体温检测工作。他认为,把社区工作做好了,疫情就能尽快的控制住,大家也不用恐慌了。

朱贺的妻子李飞,是济南市急救中心120调度指挥中心的一名调度员,同样也战斗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担负着日常120接警、调度指挥120急救车辆执行院前急救任务,并对求助者进行医学指导、联动110、122、119和街道办等机构的职责。随着此次疫情的不断蔓延,120调度指挥中心成了疫情防控中急救转运环节的中枢,日均电话总量达2000余个,身为调度员的李飞每天可谓是在与时间赛跑。从坐下的那刻开始,直到接班,就几乎再也没有起来过,几乎没有时间喝水上厕所。一晚上,不是在接电话,就是在打电话,她的耐心,是患者此事最安慰的良药。

提起今天是情人节节,朱贺一脸懵,实际已经忘了这个特殊的节日,更不用说送给自己妻子惊喜了,“希望她工作的时候也照顾自己,平安回家。”朱贺笑着说,“相信在彼此的努力付出下疫情很快就会过去了!”

家里有我你安心工作

济南城管“疫”线:我和你“特殊”时期特别爱

孙天济南市渣土处置中心驻槐荫区办队员,入党积极分子,写下请战书,也向支部要求将自己派往一线。

他的爱人杨晓涵济南市四院心血管科工作,疫情发生后主动写下请战书。大年初一先去了应急发热门诊然后,去了icu重症监护室接本院上级通知备战武汉,随时出发。现在在新建的隔离观察病房工作,工作时间最长的一次有31个小时,偶尔的视频语音是他们唯一的沟通方式。

济南城管“疫”线:我和你“特殊”时期特别爱

今天,孙天在家自己看两个孩子一个3岁、一个9岁,在这个充满爱的日子,孙天对杨晓涵说,一定照顾好自己,安心工作,家里有我!

只要能战胜疫情我们小家不能聚在一起真的没什么

济南城管“疫”线:我和你“特殊”时期特别爱

“妈妈,今天空中课堂该上那一页了?我会照顾好自己,放心吧……”这是一名7岁女孩发给妈妈的微信语音,而知道妈妈忙碌,孩子这样的沟通也是屈指可数。女孩的爸爸妈妈都是济南市中城管的队员,他俩已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多日。

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来袭打破了韩龙与妻子的春节计划,他们选择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安心工作,他们把上小学一年级女儿交给了老人看护。

韩龙是济南市中区城管局环境卫生管理科科员。节前,韩龙主要负责每天到城区各环卫所进行巡查并指导防疫情况,认真检查保洁员公寓,督促保洁员一定做好保洁员公寓的消毒工作;到垃圾转运站、及环卫作业车辆进行消杀情况统计,针对各防疫点,小区垃圾收运进行定期检查。节后,更是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既要到齐鲁高速路口执勤做承担起对驾车来济人员的体温测量和数据记录的工作任务,又要做好本职工作,做好环卫设施的消杀,一天下来经常忙起来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

与他一样,妻子张艺也是一名城管工作者,平时负责组织人事工作的她,作为市中区“防疫防控”党员应急突击队队员被抽调到市中区工信局,负责全区企业复工复产统计工作,每天负责将企业上报的复工申请按照行业类别和所属街道办事处进行分类,对各行业主管部门及各街道办事处上报的数据进行整理汇总工作,为全力保障全区企业能够尽快复工复产,她每天从早忙到晚,周末无休,认真核实企业信息,认真做好统计汇总工作。

“以前我俩再一个楼里办公,虽然经常有紧急任务不能一起上下班,但是中午在食堂吃饭还经常能看到她。现在我们一忙起来联系的时间都没有,孩子老人看着,经常加班,一起坐下来说说话都挺难的。”韩龙说,“为了疫情防控,大家都放弃了休息返回工作岗位,我们小家不能聚在一起真的没什么”!

“希望疫情快点过去,这样我就有时间好好陪陪孩子,陪陪爱人。”张艺想起早上韩龙对她说的话,心里感觉特别温馨和坚定。

作者:崔永久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