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人!在山东求职这些政策和服务一定要知道!

2020-02-20 16:00:00 来源:舜网

作者:崔永久

责任编辑:颜甲

  舜网讯 2月20日,山东省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刚出台的《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稳就业工作的若干措施》进行了解读,那么在山东如果作为一名求职者,可以获取哪些政策和服务呢?一起来看看吧!

@所有人!在山东求职这些政策和服务一定要知道!

  据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夏鲁青表示,受疫情影响,加之山东本身就是人口大省、农民工大省、高校毕业生大省,需要就业的人口基数大,因此今年的就业工作,形势严峻,任务繁重。通过《若干措施》其中一个重要目的,就是通过一系列政策和服务,帮助求职者尽快就业、稳定就业,尽快从就业市场走进职场,通过就业获取收入、保障生活、实现自身价值。

  一是网上找工作。为了帮助广大求职者在疫情防控期间求职就业,山东要求全省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将招聘活动由线下转移到线上,开展“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线上春风行动,各市县人社部门通过多种渠道,收集发布了一大批企业招聘信息,供求职者选择。各位求职者可以登录山东公共招聘网、各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网站、微信公众号进行查询,寻找适合自己的工作,也可以发布自己的简历信息在线求职。上万岗位等着你,总有一个适合你。

  二是在线学技能。针对广大劳动者疫情期间外出不便的情况,山东在全省大力推行“互联网+职业培训”,省级首批遴选4家线上培训平台,各市至少遴选1家线上培训平台,组织开展职业技能的理论课程培训,帮助大家“足不出户学技能”,目前全省在线职业培训平台已达60多家。求职者可以登录本地人社部门指定的培训平台,根据自身的职业规划,选择适合自己的培训项目,参加理论课程的培训,为求职找工作充电蓄能、增加砝码。这些培训,都是免费的。如果是农民工、离校2年未就业大学生、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及贫困家庭子女,参加培训还可以享受每学时5元的生活费补贴。

  三是选择灵活就业。可以通过临时性、非全日制、弹性工作等灵活多样形式实现就业,可以居家就业,做一名自由职业者。现在涌现出很多新就业形态。政府对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的,会提供一定社保补贴。

  四是寻求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帮助。山东专门制定了职业介绍补贴政策,鼓励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求职者提供职业介绍服务。对介绍技能型人才和职业院校、技工院校、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政府会按每人120元的标准给予中介机构补贴。劳动者在求职过程中,可以选择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也可以选择职业中介机构获取服务。

  五是参加就业见习。为解决未就业高校毕业生、16至24岁的失业青年就业问题,政府开发了一批就业见习岗位,提供就业见习机会。符合条件的青年求职者,如果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可以选择参加就业见习,通过到企事业单位实践训练,提升专业能力,获取职场经验,获取不低于最低工资标准的生活补贴,表现好的,可以在见习单位正式留用。

  六是获取就业援助。对于已经失业的“4050”人员(也就是女职工40岁、男职工50岁)、零就业家庭成员、享受低保人员、残疾人等就业困难人员、生活困难人员,可以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寻求帮助。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会积极推介就业,提供岗位信息。对到企业工作的,政府通过给予企业社保补贴稳定就业。对希望灵活就业的,政府也会给予社保补贴。对确实难以找到工作的,政府还会开发一批公益性岗位,进行托底安置就业。虽然工资不高,但可以保障基本生活。

  七是支持自主创业。如果有自主创业意愿,可以参加政府举办的免费创业培训,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可以到当地创业孵化基地入驻,享受场地租赁、水电费减免政策,享受相关创业政策、创业相关手续的全程跟踪服务。如果创业成功、正常经营满一年,可以按规定享受一次性创业补贴,带动其他人就业的,还会有创业岗位开发补贴。

  如果劳动者遇到暂时性失业,还可以按规定领取失业保险金。山东省从今年2月份开始,将失业金标准提到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90%,并采取“失业人员申领、不见面审批”的方式,帮助失业人员尽快领到失业金。

  如果劳动者在求职就业、离职过程中,遇到就业歧视、工资拖欠等问题,可以拨打12333热线电话,及时向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投诉举报,获取劳动仲裁调解和执法监察帮助,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的权益。

作者:崔永久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