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二暖心小故事:燃气测漏队员变身“Tony老师”

2020-02-24 16:50:23 来源:舜网

作者:周霞

责任编辑:李欢

二月二暖心小故事:燃气测漏队员变身“Tony老师”

二月二暖心小故事:燃气测漏队员变身“Tony老师”

“二月二,龙抬头,孩子大人要剃头。”今天是农历“二月二”也是传统的“春龙节”,民间一直有“理发去旧”的说法。为孩子理发,叫“剃喜头”,借龙抬头之吉时,保佑孩子健康成长,长大后出人头地;大人理发,叫“剃龙头”,辞旧迎新,希望带来好运。

鼠年的春节因肆虐的疫情将人们都禁步在家中,一套睡衣、披头散发成了大多数人的“常态”,随着企业逐渐复工,“二月二”理发成了“刚需”。但受疫情影响,大多数理发店还未开业,开业的少部分店面也只是以预约的方式提供服务,如何解决自己的“头等大事”现已成为不少小伙伴的一大难题。想必今日此时此刻,大家都会很想念“Tony老师”吧。

不过,管网运行部的同志们可就不愁了,因为测漏队的员工张岩理发手艺就不错又是个热心人,每年的“二月二”他都会带着自己的理发工具来单位用自己的一技之长为同事们义务理发。如今疫情严重,在理发前要比平常多一道严格的消毒程序,为此细心地张岩今天早早地就赶到单位做起了准备工作,开门开窗通风,用84消毒液对办公室进行消杀,再用酒精把理发工具仔细的消毒,口罩、护目镜啥也不能少,为了防止扎堆、聚集,还要写个通知贴门口,告诉大家剪发是一个一个单独进行,请耐心等待。万事俱备,一把椅子,几件简单的理发工具,一个简易理发店在管网运行部正式开张了。

8:50,同队室的小伙子张震带着口罩第一个走进来,张岩熟练地为他围上围布,一边询问需要剪什么发型一边拿起电动理发器和梳子。张震也算是多次享受过张岩的理发服务了,简单几句张岩就明白要剪啥样的发型,开始动手剪起来。只见他用梳子,按住需要剪的部位,在突出头发的地方用理发器轻轻一滑,一撮头发就缓缓落下……他那平时拿惯了测漏仪、探杆的双手此时变得十分灵巧,五六分钟就基本剪完了,左右看了看后,又拿出把银色的剪刀,用同样的办法,把一些细小的地方修剪掉;就这样不到十分钟左右,就理好了,张震看着镜子里自己的新发型禁不住连说“不错、不错,帅!”。看着张震满意的离开后,张岩马上对座位、围布和理发工具进行了清理消毒,然后又拿起扫帚把地面清扫干净,用84进行一番消杀,正干着,另一名需要理发的同事已经走到门口等待了,消毒液味道稍做消散,张岩又开始了一阵忙碌……

一上午,在张岩的精心修剪下,5位同事们的形象“焕然一新”,还有好几位同事约在了午饭后。当问到他为什么要这样做时,他答到“这个特殊时期,理发店都不开门,大家又都在抗疫保障工作一线也没空顾上理发,我恰好有这个手艺,同事们也不嫌弃,所以就自然而然想到为大家服务嘛。”从他朴素的话语中,我们也能够感受到张岩是一个不善言辞但却拥有温暖内心的人。

疫情期间,他义无反顾的投身到燃气安全运行的保障工作中,用行动保障着全城人民的温暖;捐款之时,他积极响应公司号召,不但在公司内进行了捐款,还先后两次以个人名义分别向湖北黄冈中心医院捐款2000元,武汉金银潭医院捐款1000元,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向疫情严重的湖北同胞送去暖暖的心意;也正是因为有无数个像张岩一样的暖心人士在默默的奉献,才令我们的城市即使在战“疫”中,仍能温暖如初。

作者:周霞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