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章丘担当】绣惠街道:春雨里的章丘大葱“金钥匙”

2020-02-25 15:42:23 来源:舜网

作者:路通

责任编辑:李欢

2月25日上午,春雨如酥。一辆辆大型机械开进了绣惠王金村的疫情防控检查点,党支部书记张军手里拿到了期待已久的“金钥匙”。这是绣惠街道实施的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大葱全程机械化项目为“女郎香耕”6个美丽乡村购置的大葱机械。

【抗击疫情 章丘担当】绣惠街道:春雨里的章丘大葱“金钥匙”

2月25日,王金、大高、小高、乔家、石家、马家六个村共同参加大葱全程机械化项目启动仪式。

【抗击疫情 章丘担当】绣惠街道:春雨里的章丘大葱“金钥匙”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贵在精准,要在落实。在疫情防控期间,绣惠街道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落实差异化防控策略,成立了由财政、农口、审计等部门组成的项目领导小组,统筹保障大葱全程机械化项目顺利推进。

【抗击疫情 章丘担当】绣惠街道:春雨里的章丘大葱“金钥匙”

“有牵引式育种机、移栽机、收获机等一共8台,覆盖6个村,一村一套,贯穿了章丘大葱种植生产的全过程。”绣惠农技站站长陈海军说。

“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打开乡村振兴的坦途,一定要找到产业振兴的“金钥匙”。“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只有产业振兴,才能增强乡村吸引力,促进各类生产要素向乡村聚集,才能改变乡村产业基础薄弱的局面,保障乡村振兴的顺利推进。

女郎山西北麓坐拥得天独厚的山水资源,自古是章丘大葱的原产地与核心产区。2019年,绣惠街道抓住“章丘大葱核心产区”这个独一无二的特色,聚识、聚力连片打造了“女郎香耕”美丽乡村片区,成立了绣惠大葱产业党建联盟,以党建为引领,推动章丘大葱产业向全程机械化发展,谋取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新路径。

借势引进国家资金300万元,以章丘大葱“状元村”王金村为核心,在大高、小高、乔家、马家、石家等6个章丘大葱核心种植村实施“大葱全程机械化”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购置牵引式育种机、牵引式划沟机、牵引式移栽机、大型拖拉机、收获机、植保飞机等大葱机械,广泛推广大葱产业机械化种植。办事处与村签订了责任书,保证资产保值增值,由村党支部引领合作社或承包给大户经营,每年以不低于固定比例的收益上缴各村,保证村集体经济稳定收入,促进农民增收。

在当前疫情防控期间,6个村的机械都已经“开回家”,为今年提高葱农种植积极性、推动章丘大葱产业发展注入了一剂强心剂。“以前开沟、移栽、管理、收获等都需要人力,现在有了机械,大大降低了人工成本,一亩地最少能节省1000元。”王金村支部书记也是种葱大户的张军说。

高宝新是小高村的种葱大户,村里一共种了160多亩,他种了50亩。他说:“大葱机械的到位,会进一步革新和服务大葱种植,今年大家种葱用机械在村里就解决了,不用再外出费劲找车,而且价格也会更便宜。”

下一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绣惠街道将有序推进先进机械投入到章丘大葱种植和生产一线,用这把“金钥匙”打开女郎山片区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实现章丘大葱的机械革命,做到支部有作为,集体有收入,群众得实惠。

作者:路通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