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海关:出入境人员需填写新版健康申明卡 可通过微信小程序申报

2020-03-10 16:17:05 来源:舜网

作者:潘乐 通讯员:张悦、张丽媛

责任编辑:田艳敏

  1月26日,海关总署在全国口岸重新启动出入境人员填写《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健康申明卡》制度;3月3日起,第四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健康申明卡》正式启用。《健康申明卡》是什么?有什么意义?对防止疫情传播有什么作用?对此,济南海关工作人员进行了解答。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及其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的规定,每当出现重大传染病在国际间流行时,《健康申明卡》都会“解除封印”,重返战场。旅客如实填写《健康申明卡》是保证出入境人员本人及他人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需要,真实准确的健康申明信息将有助于海关及时了解其健康状况,并根据申报内容做出正确的判断,采取科学有效措施,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举例来说,旅客如果从非洲回来有发烧症状,我们首先会考虑是否感染了登革热、疟疾等蚊媒传染病;如果从新冠肺炎疫情较严重的国家或地区入境,我们会予以重点关注旅行史、接触史等以及相关的健康状况,以尽早排查潜在的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济南海关卫生检疫处检疫查验科科长张海婷说。

济南海关:出入境人员需填写新版健康申明卡 可通过微信小程序申报

(图为现场关员举手示意下一位旅客递交健康申明卡赵青摄)

  当前,防止境外疫情输入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出入境健康申明卡制度对于海关及时掌握出入境人员的相关信息,精准识别高风险人员和传染病早期诊断等方面能起到关键的作用,有效控制疫情跨境传播。

  为方便旅客申报,“海关旅客指尖服务小程序”已上线运行,旅客通过“海关旅客指尖服务小程序”二维码即可进行健康申报;如果不方便网上申报,也可在出/入境时提前在济南机场海关或航空公司机组人员处领取纸质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健康申明卡》。填写完成后,在出入境时向海关工作人员出示电子申报条形码信息或纸质《健康申明卡》,并配合海关做好体温监测、医学巡查、医学排查等卫生检疫工作即可,现场关员在验证合格后予以放行。

  济南海关提醒,如实申报光荣,虚假申报违法。如实申报是出入境人员所承担的一项法律义务,出入境人员如有隐瞒或虚假填报,造成疫情传播,将被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作者:潘乐 通讯员:张悦、张丽媛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