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下:多措并举着力解决小微企业复工复产难题

2020-03-13 22:24:25 来源:舜网

作者:王敬

责任编辑:颜甲

  舜网讯 为有效帮扶辖区内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有序复工复产、开门营业,历下区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出台《历下区服务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的意见》,通过创新服务、政策扶持、政府帮扶、资金引导等多种方式,多措并举及时解决企业困难需求,以暖心服务和精准举措,助力企业驶入复苏“快车道”。

历下:多措并举着力解决小微企业复工复产难题

  拓展线上渠道助力金街商家销售

  记者在位于泉城路的四季明湖恒隆广场店了解到,疫情对门店营业造成较大冲击。2月10日复工初期,门店只能通过电话和外卖平台接收较少订单。但近期,泉城路街道推出的线上渠道为门店营业带来新的转机。“在‘逛遍金街’‘吃遍金街’‘逛遍恒隆’这些微信群里,我每天都会在里面发布店里的菜品、优惠活动和购买链接。”四季明湖恒隆广场店品牌总经理齐冬梅告诉记者,在微信群内不用见面即可下单,企业想采购的的物资,群里有货源;商家的产品想推销,群里有需要。

历下:多措并举着力解决小微企业复工复产难题

  微信群的建立人、泉城路街道办事处国民经济科负责人韩俊卿告诉记者,这样的微信群已成为疫情期间金街业户互帮互助、同舟共济的新媒介。由于微信群人数限制的局限性,泉城路街道创新“线上消费”思路,依托原有的“泉巷”小程序发起“我爱泉城路·线上购物节”活动,并于3月7日正式启动。购物节以4大品类40家实体企业最低折扣促销为主推,定制专属“二维码海报墙”邀请百余家企业共同参与,让消费者在“线”逛遍金街。

  随着购物节广受好评,泉城路街道将进一步加强政企联动、商业联动、平台互动,组织辖区及周边商企持续筹划推广相关活动,全力支持“金街”企业共克时艰、复工达产。

历下:多措并举着力解决小微企业复工复产难题

  精准对接暖心服务架起企业复工政企连心桥

  “17号复工以来,我们商场面临着防疫物资缺乏的问题,街道积极联系企业采购,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舜井淳和数码广场运营经理刘洪建告诉记者,在遇到复产难题时,他们会通过大明湖街道舜井社区的“社企之家”微信群进行上报,社区在了解到企业需求后,“秒接速办”为企业解决。

  据大明湖街道办事处舜井社区党委书记张润文介绍,“社企之家”平台依托“红立方”党建品牌,在辖区10个网格内分别建立。“社企之家”首先是物资供需平台,社区可以及时了解并解决网格内企业的“口罩荒”等物资难题;其次是沟通服务平台,10大楼宇网格长会将国家、省、市、区惠企政策以及各类最新通知传达给企业,让企业更全面和及时地了解相关政策信息。

历下:多措并举着力解决小微企业复工复产难题

  此外,面对企业疫情期间面临的“用工荒”难题,历下区人社局在前期走访中详细了解企业实际情况,积极拓展需求发布渠道。一方面通过与第三方人才资源公司进行多方合作,拓宽招聘渠道;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历下头条、历下网络电视台等平台阵地作用,开辟专栏发布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人员招聘、原料供应等需求信息,帮助其寻求更广泛支持。

  “作为一个专业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我们既是受益者也是参与者。”济南英格玛服务外包有限公司总经理孔小蔷告诉记者,“在企业复工期间,区人社局主动帮我们协调联络,与企业达成服务合作,这不仅帮助我们渡过难关,同时也能发挥我们的优势为企业提供优质和广泛的人力资源,达到了双赢的效果。”

历下:多措并举着力解决小微企业复工复产难题

  推动政银企合作为企业融资开辟绿色通道

  在济南农商银行解放路支行,有企业陆续来小微企业绿色窗口办理业务。据了解,为帮助解决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在疫情期间的融资难题,建筑新村街道办事处积极与银行对接,协调银行开辟了贷款审批绿色通道。

  “我们火速推出‘助薪贷’‘采购贷’‘免评估抵押贷’‘惠企低息抗疫贷’等疫情防控专属产品,并缩短调查、审查、审批流程,实行全流程限时办结,全力保障信贷资金快速供给。”济南农商银行解放路支行行长周姗姗告诉记者,银行还建立了"防控疫情人员、受疫情较大影响贷款客户台账",全力做好到期债务帮扶,合理采取续贷、展期、调整还款方式等帮助相关企业渡过难关。

  此外,在解决企业资金短缺方面,历下区在2月20日出台《历下区支持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奋战一季度“亿元春暖行动”方案》,由区财政设立1亿元资金池,对企业复工复产进行补助、奖励、融资担保和防疫服务保障,及时高效有序将扶持资金下发到企业手中,鼓励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设立12345热线服务专席只说YES不说NO

  记者在历下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看到,12345投诉中心专门设立了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服务专席,安排专人专线处理回复,简化工单办理流程,除此之外,区市场监管局还加大对网络的监管力度,以“在线管”模式,防止恶意竞争、哄抬物价等现象发生,切实打造稳定有序的市场环境。截至目前,已受理回复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工开业等各类问题40余件。

  “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反映的各类问题,要即诉即办,只说YES不说NO,对咨询的复工复产、开门营业各类问题,要及时给予明确答复。”历下区服务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工作专班办公室负责人、历下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杨彩云告诉记者,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通过对全区企业摸排走访,实时掌握企业运行动态,按照分类处置、“一户一策”等原则,宣传解读各项帮扶政策,让企业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帮助企业发展。

  据了解,截至目前,历下区复工开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已有25000余户。复产复工的食品生产企业有4家;全区营业餐饮单位己达1500余家。下一步,历下区将进一步整合全区资源,在辖区内广泛开展“大企业帮小企业”“国有企业帮民营企业”“干部帮个体户”“部门帮社区”“企业互帮互助”等“五帮”活动,通过借助中小企业联盟等平台作用,以更加优质服务和政策,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作者:王敬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