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直播助力复工复产 南山消防开启“云课堂”

2020-03-18 09:39:20 来源:舜网

作者:李晓冉

责任编辑:田艳敏

  “企业复产复工,第一件事就是要进行全面的安全排查。”3月17日上午,济南市消防救援支队南部山区大队监督员秦鑫云用网络直播的形式,给济南市南部山区各单位讲授消防安全课程。

网络直播助力复工复产 南山消防开启“云课堂”

  疫情期间,为了保障企业复产复工,南部山区消防大队结合辖区企业特点,在线上宣讲消防安全知识的同时,还深入企业实地检查,保障企业在安全前提下复产复工。

  线上直播讲授注意事项

  昨天上午10点,在济南市消防救援支队南部山区大队的会议室里,监督员秦鑫云打开网络直播平台,在线上讲授消防安全知识。

  在线上播放近期火灾警示教育片后,秦鑫云详细解读了消防救援局《疫情防控期间支持复工复产消防服务六项措施》、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火灾防控七项措施》和《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火灾防控指导意见》等相关通知。

  “首先企业单位在申请批复复工后,单位要做到乘诺落实“五个不复工复产”,即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不到位履责不复工复产,消防设施运行不正常不复工复产,消防控制室值班、防火检查巡查人员不上岗履责不复工复产,存在重大火灾隐患不整改不复工复产,特殊工种人员不到位不复工复产。”

  在授课过程中,秦鑫云讲到,单位应将承诺书签订并张贴在明显位置。“另外我在强调节后复工复产几点注意事项,制定复工复产方案、做好复工复产安全教育培训、加强节后复工复产安全检查、严禁使用易燃液体擦拭机器设备、特种作业必须持证上岗、加强消防安全隐患专项排查。”

  秦鑫云告诉记者,第一次直播,开始前还有点紧张,但是讲到消防部门的各项安全规定和注意事项时,就顾不上紧张了,“渐入佳境”。

  线上互动线下排查

  在秦鑫云直播过程中,也有不上企业员工线上提问。看到有人提问,秦鑫云便开始线上“答疑”。

网络直播助力复工复产 南山消防开启“云课堂”

  在位于济南市南部山区仲宫镇的济南趵突泉酿酒有限公司内,工作人员在会议室内分散落座,打开大屏幕观看秦鑫云的线上消防安全课程。

  “请问企业复产复工后,应该注意什么安全事项?”工作人员线上提问,看到问题后,秦鑫云便在网上开始回答。

网络直播助力复工复产 南山消防开启“云课堂”

  济南趵突泉酿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吕志远告诉记者,公司按照国家规定,3月9日开始全面复工。“复工前,南部山区管委会和南部山区消防大队对复工复产前的准备工作进行了指导。我们打了复工申请后,严格按照要求复工复查。”

  “在此期间,南部山区消防大队通过视频、电话的形式,对我们的安全工作给与了很多指导。我们也依照消防大队的指导,在内部召开了线上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制定了复工复产前的安全隐患排查计划。”吕志远告诉记者,他们厂区在3月8日复工前,进行了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并通过电视电话等形式,在复工前对员工进行了安全培训。

  3月9得以正常复工,“我们在疫情防控的同时,也要紧抓安全生产不放松。”吕志远告诉记者。

  提升安全防范能力保障企业复产复工

网络直播助力复工复产 南山消防开启“云课堂”

  济南市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马良告诉记者,“复工复产企业逐步恢复良性运转,企业在安全管理和技术保障方面可能在存在缺位情况。为了保障企业复工无火险,生产无隐患,我们组织开展网络直播讲授消防安全注意事项活动。对企业负责人、员工开展线上培训,提升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企业的安全防范能力。”

  相较于市区,南部山区的企业和单位有自身的特殊性。“目前南部山区有单位200多家,其中重点单位38家。”马良告诉记者,例如济南趵突泉酿酒有限公司,因为其自身企业的特殊性,也对消防安全有着更高的要求。

  3月17日上午,济南趵突泉酿酒有限公司内四号车间内起火。厂内职工组织扑救初期火灾的同时,报警求助。接到报警后,消防人员很快赶到了现场,扑灭了大火。这是在厂区内进行的一场消防安全演练。

网络直播助力复工复产 南山消防开启“云课堂”

  马良告诉记者,除了在线上对其进行培训外,消防大队也经常在其厂区内组织消防演练,提高厂区职工检查消除火灾隐患的能力、组织扑救初起火灾的能力、组织人员疏散逃生的能力、提高消防宣传教育培训的能力。让厂区职工会报火警、会使用消防器材扑救初起火灾、会组织疏散逃生。

  “为了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我们按照一企一策的标准,对辖区企业制定了排查和整改方案。我们成立技术服务小组,到企业进行现场检查,和远程指导服务。实行全程跟踪式指导服务,和点对点的服务。”马良告诉记者。

作者:李晓冉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