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启动男男性行为人群国家级艾滋病哨点监测工作

2020-04-16 20:38:09 来源:舜网

作者:邱倩楠

责任编辑:李欢

4月11日,济南市2020年男男性行为人群(MSM)国家级艾滋病哨点监测工作在济南市历下区第二人民医院启动。

济南市疾控中心艾防所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防中心关于2020年国家级艾滋病哨点工作的通知》(中疾控艾发[2020]2号),严格按照“全国艾滋病哨点监测实施方案”要求,认真做好调查前期准备工作,统一印制了全市国家级哨点调查问卷、现场工作告知卡、登记表及血清样品唯一性编码等相关资料,对参与哨点工作的男同组织负责人就问卷填写及采血流程进行了培训。

泉城彩虹工作组通过线上宣传、同伴间鼓励等途径动员MSM人群前来检测,同时使用泉城彩虹微信公众平台,线上预约,线下检测,为男同哨点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对参与哨点监测的MSM人群免费进行艾滋病、梅毒及丙型肝炎抗体检测,并为其免费发放润滑油、安全套等防护用品。对于检测结果,艾防所将严格保密,检测者可通过拨打办公电话凭密码查询。

此次哨点工作恰逢新冠疫情期间,经过前期协调和准备,我市采取线上预约,线下检测的方法,严格控制每日预约人数和检测时段,要求在开门开窗情况下,工作人员和咨询检测人员保持安全距离进行问卷调查,避免人员过度接触和扎堆检测,既保证哨点工作按时顺利完成,也有效防范新冠病毒肺炎传播。

为保证哨点工作保质保量完成,艾防所与历下区第二人民医院及全泉城彩虹工作组积极沟通协调,派科室业务人员及时跟进,在启动当天及调查过程中,不定期到现场进行督导,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以确保保质保量按时完成MSM人群哨点调查工作。目前,此项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中。

济南市启动男男性行为人群国家级艾滋病哨点监测工作

作者:邱倩楠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