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绿色交通运输体系 济南通过绿色交通城市验收

2020-04-22 16:07:50 来源:舜网

作者:周霞

责任编辑:李欢

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全面推动我市交通领域绿色低碳发展,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以绿色交通城市创建、打赢蓝天保卫战等环保工作为基础,构建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和高效能、高效率、高效益的绿色交通运输体系,通过了交通运输部的绿色交通城市验收,在蓝天保卫战考核中荣获优秀等级。

公共交通引领城市发展

近年来,济南市交通局持续实施运输组织体系绿色化改造,不断优化公共交通线网结构,提升公共交通覆盖服务范围,为市民提供绿色出行便利化服务。

持续优化公交线网。进一步完善我市微循环公交、大站快线、守时公交、零时公交、高峰通勤等线网体系,开辟公交线路55条,整合优化公交线路66条,填补公交空白73公里。BRT线路共13条,BRT接驳线路15条,线路总长度199.6公里、线网长度121.1公里,形成了“四横五纵”的BRT服务网络。推出了15条普通线路与BRT线路的换乘接驳,开通了29条扶贫线路,延长180余条线路收车时间,实现了27条公交线路与高铁、地铁的精准接驳,开通定制公交400余条,推出24小时公交,更好的服务市民绿色出行。

加快轨道交通建设。目前我市轨道交通1号线、3号线已开通运营,轨道交通2号线正全面加快建设,计划2020年年底通车,届时将形成“H”型的快速轨道交通网。在加快完成第一期建设规划项目的基础上,启动了第二期建设规划编报,加速轨道交通网络建设。

推动出租车绿色化改造。对800台上线检测不合格、车龄2年以上出租车更换了三元催化器。三元催化器将有毒有害气体氧化还原为二氧化等无害气体,有效减少了有害气体排放。定期更换出租汽车三元催化器是减少本市机动车排放污染,为市民提供良好生活环境的重要措施。

开展节能宣传周活动。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报纸等媒体优势,加大宣传力度,开展扎实有效的节能教育、培训、竞赛活动,传播绿色低碳交通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普及节能减排知识,强化全市交通运输广大干部职工的资源忧患意识和节约意识,广泛动员全行业参与节能降耗。

节约能源减少碳排放

鼓励开展绿色交通示范项目建设,巩固扩大绿色交通城市建设成果。我市创建绿色交通城市具体支撑项目共105项,高分通过省级预考核和国家级考核验收,每年实现节能5739吨标煤,替代燃油量44869吨标油,减少CO2排放53372吨。同时,交通运输行业也涌现出了多家全市节能工作先进单位,市交通局被列为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

加快推进高速公路收费站ETC安装应用。目前济南市域范围内,高速公路公路主线收费站已实现ETC车道100%覆盖,匝道收费仅一条人工收费其余均为ETC车道。全市ETC保有量累计达到1770079辆。根据交通运输节能减排核算细则,每辆小车通过ETC入口节油量为0.0384升,通过ETC出口节油量0.0896升。据此计算,假设这些车辆每年进出高速公路一次,节油量约为23万升,绿色节能效果非常明显。

大力推广清洁能源和新能源汽车,促进交通用能清洁化。截至目前,济南主城区公交现有5754辆公交车。其中节能与新能源车5156辆占比89.61%。力争2020年底前,中心城区公交车在保留必要的柴油公交车进行应急保障的基础上,全部更换为新能源或清洁能源车。加速淘汰高排放、老旧柴油货车,完成国家下达的国三营运柴油货车淘汰任务。

持续改善空气质量

开展交通工程施工工地、道路、运输及场站扬尘治理工作,利用信息化手段汇聚全市交通运输系统交通工程扬尘在线监测,助力绿色交通发展。全面落实四减四增、打赢蓝天保卫战、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各项重点任务,使得交通运输行业主要污染物排放得到有效控制,空气质量取得明显改善。

健全完善机动车排放检验与维护(I/M)制度。截止2020年3月,我市共认定机动车尾气治理企业81家,建立M站网点85个。自I/M制度实施以来,全市共维修治理尾气超标车辆21919辆,机动车排放超标治理取得实效。

作者:周霞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