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分流 改革试点】济南高新法院“道交事故调解中心”揭牌啦!

2020-04-28 17:13:36 来源:舜网

作者:潘乐 通讯员:田天

责任编辑:田艳敏

  4月28日,济南高新法院驻济南高新公安局交警大队“道交事故调解中心”正式揭牌成立。这标志着济南高新法院道路交通矛盾化解纠纷机制的又一次提速增效,也是为落实最高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案件繁简分流优化司法资源配置的若干意见》在繁简分流工作中的大胆尝试。

济南高新法院“道路交通事故调解中心”揭牌成立

  仪式上,济南高新管委会主任助理、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张杰,高新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孙中华,高新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孙兵,高新交警大队大队长孙永刚共同为“道交事故调解中心”揭牌。仪式结束后,孙中华院长一行参观了“道交事故调解中心”并进行了座谈。

济南高新法院“道路交通事故调解中心”揭牌成立

  据了解,济南高新法院积极探索推进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工作,为妥善化解因交通事故产生的各类矛盾纠纷,创新实施道路交通事故一体化处理模式,在整合法院、公安、司法、保险等资源基础上,成立了道交事故调解中心,并以“人民调解+司法确认”的方式,构建“法官+人民调解员”的工作模式,指派法官进驻调解中心,全程指导人民调解员开展诉前调解工作,对调解协议进行司法确认。推动道路交通事故纠纷一站式、透明化、高效率化解。实现了诉前调解、诉讼调解、判决相结合,道路交通事故一体化处理模式相对传统工作方式,具有程序少、时间短、赔偿快、负担小等优势,完善了多元矛盾纠纷解决机制,为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

济南高新法院“道路交通事故调解中心”揭牌成立

  济南高新法院“道交事故调解中心”的成立构建了以调解中心为平台,巡回法庭为纽带,人民法院和公安交警携手共建、合力处理纠纷的工作格局,在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取得又一次突破性进展。

  高新政法委综合办公室副主任薛延伟及高新法院驻道路交通事故调解中心张斌法官团队参加了本次活动。

作者:潘乐 通讯员:田天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