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企业向春而行】分餐制倡导者:舜和酒店推进国家分餐标准的制定

2020-05-05 19:59:14 来源:舜网

作者:于哲

责任编辑:徐逸豪

  如今,在济南各大餐饮店都为食客配备了公勺公筷,有的为食客进行分餐位上,分餐制再次进入公众视野。“疫情发生之初,我就一直思考如何保证到店顾客用餐安全,率先提出了‘分餐位上’、‘分餐公勺’、‘分餐自助’三种形式。”山东舜和酒店集团董事长任兴本介绍。

  近日,记者来到舜和国际酒店看到,随着堂食的开放,舜和酒店门前偌大的停车场已使用近80%。据酒店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食客安全,舜和国际酒店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只开放了70多个房间用于餐饮,正值五一假期,每天房间也基本处于满房状态。

  舜和酒店作为“分餐位上”的倡导者和推进者,在早期就如何保证食客的就餐安全进行了研究。提出“用餐要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菜品在后厨用餐器具分开,每人一份,各吃各的。针对目前国家在分餐制上没有统一的标准这一问题,任兴本和他的团队牵头起草制定了《餐饮业分餐制设计实施指南》、《餐饮提供者无接触供餐实施指南》等,这一标准很快便得相关部门的认可,成为全国率先发布的分餐制与无接触供餐的省级地方标准。目前,他们的分餐制技术指南也获得国家认可,将来在全国进行推广。

  在餐饮行业从事三十多年的任兴本表示,分餐制为能得到有效推广,这与缺乏统一的分餐器具、标识不无关系。在疫情没有发生前,许多酒店也会为食客配备公勺公筷,但由于与客人使用的餐具相差不大,使用过程中容易产生混淆。为此任兴本亲自设计了一套有明显标识和形状的分餐工具,记者在现场看到他设计并制作的的公勺、公筷、公叉等餐具样品,其中公勺勺头宽约6.1cm、长约7.5cm,勺把则为红色并印有分餐公勺字样和标识logo,这套餐具预计5月中旬在舜和旗下所有酒店试用。

  接下来,舜和集团将继续推动、发挥“分餐制”和“无接触供餐”的标杆引领作用,引领文明餐饮的新风尚,重振餐饮行业新气象,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秩序恢复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于哲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