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专访|市政协委员韩国强:软硬兼施打响消防通道保卫战

2020-05-14 19:20:52 来源:舜网

作者:李发亮

责任编辑:李欢

舜网讯 2020年初,一则“消防车救援被堵,众人掀翻堵路小车”的视频新闻曾登上热搜,引发全网“刷屏”式关注。据统计,近年来全国各地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火灾事故中,80%以上有消防通道堵塞情况,近半数因堵塞使火情不能在第一时间得到控制。针对这一现象,济南市政协委员,市应急管理局班子成员韩国强提出强化消防安全教育、加大消防法的宣传力度、严厉整治挤占消防通道行为、生活小区统一设立户外电动车充电设施等一系列畅通“生命通道”的建议。

委员专访

惨剧频发根源在防范意识缺失

韩国强委员首先向记者介绍了2起事故案例。2019年12月,广东省中山市一小区和重庆涪陵区踏水桥小区先后发生住宅火灾,各致6人死亡,令人痛心。尤其是踏水桥小区有两条消防通道可到达起火居民楼,但这两条生命通道平时乱停乱放现象比较严重,整治多次仍不见效,最终酿成惨痛后果。“消防通道久治不通的类似状况济南也有。”韩国强说,“其实根子在市民的消防安全意识严重不足、防范意识低下。”韩国强委员还提到,防范意识不足的另一个表现体现在灭火器材的配备。据调查,小区居民能够自行配备灭火器的少之又少,配有小型灭火器的住户不足1%,有的小区完全没有住户配备灭火器材。

强化安全宣教筑牢群众“防火线”

“以案说法,强化广大市民安全意识是当务之急!”韩国强委员建议,强化消防安全教育,加强对消防法的普法力度,让群众对“占用、堵塞消防通道是违法行为”有清晰的认识。社区需配备专门的人员宣传消防法、消防安全知识,定期对住户进行消防安全教育,动员住户配备消防器材,组织消防器材的使用演练,让每一个社区居民都会救火灭火。同时,小区要定期组织逃生演练,让居民人人都懂得自救、互救和施救,最大限度地减少火灾事故的人员伤亡。

同时建议在所有的学校开展消防安全、应急避险等安全知识的教育,起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作用。通过抓好中小学生的安全教育,利用5到10年的坚持努力,就可以影响一代人、二代人甚至带动全社会安全防范意识的整体提升。

严格执法严厉打击挤占消防通道行为

除了春风化雨式的宣传教育、素质培养,韩国强委员还建议强化执法,加大处罚力度。据介绍,2019年12月,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下发通知,进一步明确消防车通道管理若干措施,对消防车通道的管理作出了4个明确——明确标识设置、明确管理责任、明确行政处罚和强制措施、明确将违法行为纳入信用体系。韩国强表示,对占用消防通道行为绝不能姑息迁就,要让违法者付出应有代价,在群众间起到警示作用。

此外,他还建议要充分发挥居民委员会和物业公司的作用,及时对小区居民进行检查管理,引导群众消防安全习惯的养成,确保消防通道的畅通。

“标配”户外充电设施 减少社区火灾隐患

据统计,全省目前电动车保有量高达4千万辆且持续迅猛增长,平均不到3人就有一辆电动车。而大多数老旧小区没有专门的户外充电设施,很多人会把电动车放在家中、楼道里充电。有的公寓楼、写字楼也没有户外充电设施,存在办公室充电的现象,给防火安全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室内充电极其危险,因为线路老化、充电线不匹配、电池短路、充电过久、电压不稳等诸多因素影响,电动车充电也是引发火灾的重要原因之一。根据过往的案例来看,超过一半的电动车火灾都发生在夜间充电的过程中。夜间人们熟睡的时候不容易发现火情,即使发现了也没有足够时间逃离。更可怕的是,很多人都是在楼道内充电的,万一起火,直接把逃生通道切断了。

对此,韩国强委员建议,所有的生活小区必须统一设立户外电动车充电设施,方便居民户外充电。政府要制定相应的规范,督促居民小区完善户外充电设施,同时,采取措施严禁居民将电动自行车带回家中、放在楼道充电,减少火灾隐患。

作者:李发亮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