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文化艺术季:展示泉城老年人精神风貌

2020-09-15 10:36:14 来源:舜网

作者:孟琳

责任编辑:李欢

老年文化艺术季:展示泉城老年人精神风貌

唱响主旋律、展示真风采、凝聚正能量——由济南老年人大学和济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举办的首届“泉城晚晴翰墨光影”老年文化艺术季的消息,9月14日一经刊出,就吸引了泉城众多中老年人的关注,许多人更是一得到消息就急切地打来电话,询问参赛情况,表达自己的参赛热情。

为中老年群体带来一次全面的启蒙

老年文化艺术季:展示泉城老年人精神风貌

老年文化艺术季:展示泉城老年人精神风貌

“老年文化艺术季活动的到来非常及时,不仅丰富了我们中老年人的生活,也是一种新鲜事物,是一种新的学习和成长,能激发我们自信、年轻的感觉,为中老年群体带来一次全面的启蒙。希望以后可以举办更多这类活动,让我们有更多参与的机会。”

济南老年人大学剪纸班的学员宓金凤道出了老年人的心声。

退休后以摄影为最大乐趣的魏江伟老人也很喜欢艺术季活动,他的摄影作品大部分取材于身边熟悉的事物,独特的角度让人耳目一新,表达了对家乡莱芜区一草一木的热爱之情。“平时摄影就是发发朋友圈,娱乐一下,感谢济南老年人大学和济南日报报业集团为老年人提供了这么好的平台,我正在寻找素材,准备参与一下。”

这也是活动举办的主旨所在。作为主办方,济南老年人大学和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丰富全市老年人的精神生活,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提升文化养老品质,努力营造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良好社会氛围。

把黄河文化发掘好传承好弘扬好

“黄河是我们的母亲河,家住黄河边,吟诵黄河谣,艺术季以黄河为主题非常有意义。我是绘画班的一年级学员,我从年轻时就喜欢画连环画,我会抓住这个机会,用我学到的艺术审美的画笔,通过我们身边一个个优秀黄河儿女的形象和故事,把母亲河优秀的文化表现出来,让我们一起把黄河文化发掘好、传承好、弘扬好。”济南老年人大学学员杨明德对艺术季活动给出了自己的解读和准确定位。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孕育了中华民族五千年的血脉。本届泉城老年文化艺术季以“讲黄河故事,助济南发展”为主题,广泛组织动员全市老年朋友创作、投稿反映济南建设成就、风土人情以及黄河济南段历史发展、城市建设、生态保护、风光风貌的艺术作品,通过艺术多样的形式和视角,定格黄河,定格济南。

通过多种艺术形式表达对济南的热爱

“我是从爱济南上看到咱们活动信息的,我很喜欢花花草草的,就选择了插花班,没想到插花还能作为一门艺术展示出来。艺术季这个平台太好了,我们中老年人可以通过多种艺术形式,表达对济南的热爱。”济南老年人大学插花班的新生尹辉女士有些兴奋地对记者说。

本届泉城老年文化艺术季突出大众性、公益性和多门类、专业化,作品征集的范围包括书法、绘画、摄影及综合类四大门类。书法类包括篆刻、硬笔书法、行草、楷隶等;绘画类包括油画、花鸟、速写、素描、山水、工笔、写意、人物等;摄影类包括风光、人物、艺术类摄影等,题材不限;综合类包括面塑、剪纸、插花等。“泉城晚晴翰墨光影”老年文化艺术季展示平台涉及艺术形式之广泛,可谓开启了同类活动的先河。

希望年年举办,形成常态化展示平台

济南市书法协会副主席于振才给予艺术季活动高度评价。今年64岁的于振才,从事书法创作四十余年,是济南市首批加入中国书协的会员,是德艺双馨的书法家。得知济南老年人大学和济南日报报业集团举办以“讲黄河故事,助济南发展”为主题的泉城老年文化艺术季活动,于主席很高兴,“济南老年人大学和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办了件大好事,也是文化艺术界的盛事。我们将组织本协会的广大中老年会员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为促进社会和谐服务泉城发展贡献力量。同时希望活动能坚持下去,年年举办,形成形成常态化展示平台。”

主办方介绍,从今年起,艺术季活动每年举办一届,努力打造成老年人广泛参与的特色精品赛事,凝聚全社会老年人促进和谐、服务发展的磅礴正能量,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的新泉城,贡献济南180万老年人的积极力量。

作者:孟琳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