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天桥 家门口的理想教育在这里孕育成长

2020-09-18 09:28:30 来源:舜网

作者:王敬

责任编辑:李欢

舜网讯 初秋时节,媒体采访团走进天桥区部分中小学校,探访天桥教育实践成果,实地感受具有天桥特色的办学理念。在采访中,记者们真切地感受到,印象中的天桥教育已今非昔比,一处现代化中心城区教育新高地正在孕育成长。

学在天桥 家门口的理想教育在这里孕育成长

跨越崛起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总量满足百姓需求

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响起琅琅读书声,柔软的塑胶跑道上投下跳跃的身影,等待被翻阅的新图书洒满阳光……9月1日,天桥区宝华中学迎来了首届新生,3个月后,该校能容纳千人的“芳华”音乐厅也将唱响。与此同时,云世界实验小学、瑞景中学、锦绣明湖幼儿园等7所幼儿园、中小学也分别迎来了第一批师生。

学在天桥 家门口的理想教育在这里孕育成长

从2018年起,天桥区教育设施配建按下快进键,新建学校、幼儿园陆续投入使用,3年增设学位13860个。今年将开工建设规划项目14个,加州启城小学、海信九麓府小学和幼儿园、文清小学改建幼儿园、少年宫改建幼儿园、云世界实验幼儿园等6个项目将于年底前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

学在天桥 家门口的理想教育在这里孕育成长

学在天桥 家门口的理想教育在这里孕育成长

不仅有高颜值的智慧校区,更是一座座有内涵、有品质的现代化学校。为高起点打造新建校,天桥区积极引进国内知名教育资源,全力支持新建校、新建学区发展提升,云世界实验小学已与济南外国语学校深度合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与宝华学区签约共建,区域品牌效应初步形成,极大满足了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的需求。

学在天桥 家门口的理想教育在这里孕育成长

迭代升级“爱生学校”让好品质口口相传

2011年起,天桥区以“爱生学校”评估机制改革激发学校办学活力,由推进规范学校建设到品质学校建设,实现教育内涵发展。积极探索融合学校发展优势和鲜明特色的品质学校创建路径,形成了“规范+特色”的品质学校评价方式,涌现出如全国书法特色学校济南市博文小学、教学质量与特色建设相得益彰的济南市明珠小学及天桥实验幼儿园、鹤琴英华幼儿园、影壁后街学校等一大批品质学校建设的典范。

学在天桥 家门口的理想教育在这里孕育成长

据介绍,在实施六年来的品质学校创建行动中,宝华小学赋予教师自我建设,实行自主申报研究项目、自主认领研究任务、自主申请外出学习培训或专家支持等,越来越多的老师找到了适合自己成长的方向;赋能学生学科素养养成,设置了“道德+”、“人文+”、“体育+”、“科学+”、“艺术+”、“实践+”课程群;构建起“三全育人”的教育新模式,每个班级导师团由1名首席导师和4名育人导师组成,利用课堂、课余活动、网络等方式定期或随机开展师生间对话交流,全方位地关注每一个孩子学习、生活、及心理健康……2018年学校荣膺中国教科院首批STEM教育领航学校,成为省基础教育改革项目学校、省教育信息化试点学校、省人工智能试点学校、省科普教育示范学校、市2018年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天桥区宝华小学校长周晓琳告诉记者,在2019年市社情民意调查和教体局第三方家长满意度电话调查中,学校各项指标的办学满意度均超过了98.5%,“宝华小学成为百姓口口相传的好学校。”

学在天桥 家门口的理想教育在这里孕育成长

均衡共进城乡教育共同体推动优质教育增量发展

在天桥区桑梓小学操场上,一场精彩的板球比赛正在上演,小队员们奔跑追逐,盯准飞来的小球就是一板,场上响起阵阵欢呼和呐喊。而在学校陶艺室,孩子们可以亲手烧制一件属于自己的陶艺品;在藏书4万多册的图书室里阅读书海;在百人阶梯报告厅里听一堂主题研学课……得益于天桥区城乡紧密型教育共同体建设,桑梓小学这所位于黄河北岸的农村学校旧貌换新颜,师资力量有了质的提升,各项配套设施甚至比黄河南岸的一些学校都要先进。

学在天桥 家门口的理想教育在这里孕育成长

为了破解黄河北农村学校干部教师教育理念落后、教育方式传统、学校管理随意无序、优质师资严重匮乏、与市区学校教学质量的巨大差距等问题,2013年,天桥区全面启动城乡紧密型教育共同体建设。黄河南北各15所小学结成紧密型教育共同体,形成“一所学校,两个校区,统一管理,捆绑评价”的运行模式,即城区学校校长任总校长,全面负责“一校两区”各项工作,原农村学校校长任分校执行校长,在总校长领导下负责分校工作,“一校两区”所有教职工由总校进行统一调度,经费由总校统一管理,年度爱生学校综合考核由区教体局实施捆绑评价。

与制锦市街小学结成城乡紧密型教育共同体后,桑梓小学开启了从“共享教育”到“共生发展”的探索之路。在第一个三年规划中,“影子”师徒结成帮扶对子,黄河南岸的骨干教师“一对一”指导北岸的年青教师,实现学校管理、教师与学生发展、资源整合、考核评价等方面城乡一体化。桑梓小学封闭的校门逐渐打开,陈旧的教学观念不断转变,粗放的学校管理走向规范,狭小的教师视野不断开阔,落后的办学条件实现了跨越式提升。

学在天桥 家门口的理想教育在这里孕育成长

2016年,天桥区共同体学校升级至2.0版本,确定了“纵向分层、横向联盟,纵横结合、多维并进”的发展新思路。现如今,北岸佳禾、五彩石和新欣桑梓三个教育联盟充分发挥了自身主观能动性和内驱力,城乡紧密型教育共同体建设得到进一步发展。“五年来,15所学校家长满意度均超过95%,城乡紧密型教育共同体学校建设得到了家长和社会的充分认可。”天桥区教体局局长、党组书记张萍说,“接下来,我们还将打造教育集团,让城乡紧密型教育更好地开展下去,推动优质教育增量发展。”

学在天桥 家门口的理想教育在这里孕育成长

网络赋能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链出高效课堂

走进济南第十三中学的课堂,学生们熟练地操作着手中的平板电脑,通过“智慧课堂”系统,与老师进行在线互动。一轮抢答题完成后,选择正确率立即呈现在老师的屏幕上,哪道题目错的多,哪道题目需要重点讲解,任课老师一目了然,极大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

学在天桥 家门口的理想教育在这里孕育成长

济南第十三中学校长尚建波介绍,自2018年开启智慧教学模式,学校的教学发生了许多改变。课前,学生在自觉、独立的完成口语练习,数据的即时反馈帮助学生开展自我诊断,主动提升;课上,教师与学生开展各种互动,共享学习资源,教师向学生发布练习和检测,实时反馈学生学习状况调整教学内容。课下,教师根据学情,分层为学生布置作业,推送微课。“教师的教‘有效、高效’,学生的学‘主动、实效’,教与学方式有了质的提升。”

学在天桥 家门口的理想教育在这里孕育成长

为教学链上网络,探索信息技术在教学和管理中深度应用,天桥区通过启动智慧教育云平台,实现辖区内所有学校数字化校园与云平台之间的数据共享、信息联通,实现了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共建共享。今年,天桥区成功入选“教育部2019年度全国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活动优秀区域”,是山东省唯一一个获表彰的区域。

目前,天桥区已为全区所有教师配备了移动终端,形成“课堂用、经常用、普遍用”的信息化教学新常态。依托10所省级人工智能试点学校,逐步实现全区中小学全面普及人工智能课程,已开通网络学习空间14.5万余个,实现了全区教育管理者、教师、学生空间100%全覆盖,为教育教学提供了强有力支撑。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天桥区高质量开发资源近2万份,开展网络教研活动5477人次,上传资源25.9万个,实现了优质资源共享,得到一线教师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学在天桥 家门口的理想教育在这里孕育成长

什么是家门口的理想教育?张萍满怀希冀地这样说道,“我们希望通过努力,建设出来的“理想学校”能够成为这样的典范:我们不挑生源,负责任地接纳并悦纳对口就近入学的全体学生,无论他来自哪里;在政府均衡配置教育资源的前提下,学校综合办学水平、育人质量明显提高,成为周边百姓满意的好学校;以促进每一个孩子良好健康成长为价值追求,通过课程教学改革,尽可能适应学生差异,满足学生共同的和不同的发展需求,努力实现‘让天桥的每一个孩子都能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教育’的美丽梦想!”

作者:王敬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