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民企发展服务钢城区队协助企业维权破解企业信贷难题

2020-10-09 17:11:18 来源:舜网

作者:郭天舒

责任编辑:高原

济南市民企发展服务钢城区队协助企业维权破解企业信贷难题

  近日,山东固可力轮胎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家军来到市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钢城区队,将一面写有“热情服务帮扶对象,真情助推企业发展”字样的锦旗送到队长苗瑞爱手中。

  “衷心感谢市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钢城区队,是你们的不懈努力和专业服务帮公司破解困扰多年的难题,为企业的发展解除了羁绊”,黄家军说。

  原来,早在2011年,某银行原钢城支行相关负责人违反银行业贷款法律规定,请求山东固可力轮胎有限公司为互不相识的山东莱芜某环保材料有限公司借款提供担保,后该企业经营不善无力偿还贷款。某银行原钢城支行相关负责人以提供低息贷款为诱饵,并由该行工作人员签名承诺为担保,欺骗固可力公司三方贷款及担保,用于代为偿还山东莱芜某环保材料有限公司的借款,导致山东固可力轮胎有限公司与银行产生贷款纠纷。2016年11月,双方争议升级,某银行钢城支行要求固可力公司重签借款协议,并要求山东固可力轮胎有限公司负责人黄家军经营的另外两家企业莱芜福莱尔国际贸易公司和山东益丰橡塑有限公司签署连带保证合同,后又将这三家企业纳入征信黑名单,导致三家企业无法融资贷款。几年时间不但使企业背上沉重的贷款还款包袱,还因企业无法融资贷款错过生产线设备升级改造的黄金节点,其生产经营一度面临崩溃和停滞的局面。

  “这个案子持续时间太长了,对公司的经营影响太大了,现在轮胎行业效益非常好,就是缺资金,无法贷款融资。另外,广东和重庆等地有实力的摩托车、轮胎制造企业想跟我们谈合作经营,开出的条件非常优惠,但是因为有这个案子,他们也望而却步”。在市民企高质量发展服务队到山东固可力轮胎有限公司调研时,黄家军一脸愁容。

  服务队对此情况高度重视,安排有关人员靠前工作,尽最大努力为企业排忧解难。市服务队副队长贠桂刚同志了解到省派济南四队前期也为企业解决过类似案件,于是找到省派济南四队副队长、省高级人民法院四级高级法官张贯修。张贯修同志非常重视,在向省队队长汇报后,积极参与这起案件的处理。

  由于案件时间跨度长,张贯修法官和贠桂刚以及联系固可力公司的孙兆来、耿凤飞几名同志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下企业、商案情、跑法院、找证据,与企业沟通商量案情30余次,复印、搜集、整理相关资料、庭审记录、合同、会议纪要500余份。省队张贯修同志更是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带领大家研究案情,讲解法律知识,还承担了企业律师的角色,帮助企业起草答辩书、上诉状、法律意见书等法律文书20余份,6万余字,经常加班到深夜。随着工作的有效推进,对固可力公司有利的证据被一点一点整理出来,案情向好的方向不断推进。

  2020年9月,在省派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四队张贯修同志和市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钢城区队以及企业的共同努力下,钢城区法院经开庭审理,认定莱芜福莱尔国际贸易公司与这起贷款纠纷案无关,被移除征信黑名单,同时益丰对案涉贷款依法不负担保责任的有利证据也被找到。长达近十年、在并无胜算的情况下,案件经过服务队坚持不懈的努力争取,此结果对企业来说应该是空前的胜利。

  “我们对目前案件的审理结果非常满意,从2011年到现在差不多十年的时间,这个案件成了我们企业最大的羁绊,我们几乎要被这起贷款纠纷案件拖垮,现在公司经营前景非常好,我们下步一是要对外恢复公司的信誉,二是可以挺直腰杆和国内有实力的大企业谈合作,争取把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也衷心感谢服务队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我们企业解决了一个最大的困难!”固可力轮胎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家军一番感慨,表达了一个企业负责人的真实感受,也让服务队体会到为企业搞好服务,即使再辛苦也是值得的。

  

作者:郭天舒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