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物联网计量创新发展论坛将于10月22日在济召开

2020-10-20 17:13:40 来源:舜网

作者:王旻

责任编辑:颜甲

  舜网讯 第一张计量检定校准电子证书长啥样?物联网计量实验室的作用有哪些?这些疑问都将在10月22日召开的2020年中国物联网计量创新发展论坛上找到答案。

  记者了解到,此次论坛以中国计量协会、山东省市场监管局为指导单位,由济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中国计量器具产业创新联盟、全国WTO/TBT协调委员会物联网计量组联合主办,济南高新区管委会市场监管部、济南大陆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市计量检定测试院共同承办。

  届时,来自中国计量院、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节能协会、中国计量协会等30余家专业技术机构的40多名专家学者及企业家代表将齐聚济南,共同探讨物联网计量发展大计。

  开幕式上,将进行山东省大数据研究会智慧计量分会、物联网计量人才培训基地揭牌、物联网计量实验室建设启动仪式、发布济南市第一张电子检定证书、展示自贸区(济南片区)智慧计量大数据监管平台成果等。

  其中,济南市计量检定测试院发布的我市第一张计量检定电子证书,将正式开启济南市计量检定证书电子化时代。计量检定证书是证明计量器具检定结果的法定技术文件,贸易结算、安全防护、医疗卫生、环境监测等各个行业均有涉及。计量电子证书是经过特殊加密处理的电子文档,其效力等同于纸质证书。企业只要满足证书发放条件,济南市计量检定测试院即可将电子签章证书通过网络推送给企业。计量电子证书的应用,依托于济南市市场监管局、济南市大数据局、济南市公安局等部门提供的数据和安全支撑,运用了虚拟打印、电子签名、证书证章电子加密等手段,其最大的优势在于安全防伪、便捷高效、易于管理。企业、政府监管部门和第三方均可通过济南市政府“泉城办APP”或济南政务云“济南市电子印章统一管理服务平台”随时随地进行查验、鉴别证书真伪,方便用户存档和第三方查询确认。这一改革,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方式让计量数据多跑路、让企业群众少跑腿,是济南市计量检定测试院不断改进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质量的重要举措。

  即将建设启动的物联网计量实验室,是由济南市计量检定测试院、济南大陆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华为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河北大学共同建设,四家单位依托国家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仪表平台,以产业需求为导向,以计量测试技术和计量科技创新为主要手段,研究具有物联网产业特点的量值传递技术,开展产业关键领域关键参数的计量测试服务,开发产业专用计量测试装备,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多样化、个性化计量测量测试技术一站式服务。

作者:王旻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