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城市“美容师”!济南庆祝山东省第26届环卫工人节

2020-10-24 16:22:43 来源:舜网

作者:崔永久

责任编辑:鞠月芹

  在第26届山东省环卫工人节到来之际,由济南市城市管理局举办的“致敬环卫工人”慰问活动,10月23日在济南市机械化清扫大队举行。本次慰问活动主题是“致敬环卫工人,城市因你而美丽”,包含环卫工人“大比武”、文艺演出两部分。

致敬城市“美容师”!济南庆祝山东省第26届环卫工人节

  环卫工人大比武环节设置了几个不同赛区,每个赛区环卫工人都有不同的技能展示。其中,在垃圾分类赛区,一位正在比赛的环卫工人身着工作服,手拿分拣垃圾夹子,火速地将地上不同类别的垃圾装进对应垃圾箱中。活动最后为获胜的环卫工人颁发了奖励。

  在文艺演出环节,章丘区城管局女子环卫职工带来的曳步舞《厉害了我的国》,体现了在脏活累活技术活面前“巾帼不让须眉”的女子环卫工人风采;市城肥一处编排的小品《扁担的故事》更是展现了疫情以来广大一线环卫工人攻坚克难、全力以赴,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的环境卫生行业的特殊贡献。

  活动还为环卫一线工人优秀代表举行了表彰仪式,市中区环境卫生女子中队驾驶员姜镇说的一段话让记者印象深刻:“手中把好方向盘,一颗初心迎朝露,无怨无悔环卫人,以天为盖地为庐。”环卫工人不怕脏、不怕累才有了我们干净整洁的城市。这次获奖也使姜镇干劲十足,“怀揣着领导和辖区人民的信任,肩膀上扛着责任,我定不负重任、牢记使命,努力把泉城济南打扫得更加干净、亮丽。”

致敬城市“美容师”!济南庆祝山东省第26届环卫工人节

  现场,还向环卫工人捐赠了一批防疫物资,并向全社会发出倡议:关爱环卫人,支持环卫工作!无论从国家卫生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还是到疫情防控,泉城的环卫工人从未缺席,实现建设“大强美富通”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离不开任何一位奋战在清扫一线的劳动者们。济南市城管局局长王道忠表明了建设美丽城市的决心:“我们将用耐心、细心、巧心,下足绣花般的功夫,用绣娘的身段把我们的城市装扮得更加亮丽,为打造‘五个济南’的建设贡献我们城管人的力量。”

  据悉,近年来,济南市城管局连续采取提高工资待遇、解决住房难题、推广带薪休假制度、帮扶困难环卫工家庭等保障措施,大幅改善了一线保洁员的福利待遇和工作环境。

  一是发放夏季“高温补贴”。筹措3351万余元,为城区13552名保洁员发放6-9月高温补贴,并对一线保洁员发放绿豆、饮料等防暑物品。

  二是解决保洁员子女入学问题。协调教育、学校等部门,为60余名保洁员子女解决入托、入学难问题,发放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

  三是加大保洁员公寓建设。新建改建保洁员公寓240余处,配置洗衣间、洗澡间、阅读室、活动室、食堂“五小”设施,为2500余名保洁员提供了良好的居住环境。市中区、槐荫区、历城区、市服务中心对租房的保洁员每月发放100-500元不等的住房补贴。

  四是增设保洁员歇脚点。在城市主次道路两侧设立固定式歇脚点242处,并协调动员沿街商户、银行、商场、公厕、转运站等区域设置3200余处保洁员歇脚点,使保洁员得到更多的休息。

  五是推广带薪休假制度。通过调休、轮岗等方式,合理调整作业时间,建立完善的休假制度,确保每名一线保洁员每月享受不低于2天的带薪休假日,司机享受不低于4天的带薪休假日。特殊岗位放弃休假的按照双倍工资给予补助。(通讯员:单机乔、李蓓、李婉欣、宋振飞、夏琨、高甲萍)

作者:崔永久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