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区生态环境分局:聚焦生态环境保护 营造“天蓝水清地绿”生态天桥

2020-11-17 10:48:11 来源:舜网

作者:王敬

责任编辑:田艳敏

  舜网讯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近年来,天桥区生态环境分局始终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区“1339”战略实施,以持续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围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领域治理,环保各项指标完成良好,全区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天桥区生态环境分局:聚焦生态环境保护  营造“天蓝水清地绿”生态天桥

  鹊山龙湖湿地

  坚持问题导向,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新突破

  以12345热线、微博、环保督察(查)等问题为导向,加大整改力度,积极开展VOC、加油站、商砼、建设项目、危险废物、重污染天气应急等12项专项执法行动,辖区生态环境质量取得新突破。

天桥区生态环境分局:聚焦生态环境保护  营造“天蓝水清地绿”生态天桥

  对辖区重点区域建筑施工工地进行夜查

  蓝天保卫战。今年1-10月,全区环境空气质量中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平均浓度分别为49微克/立方米、99微克/立方米、13微克/立方米和37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分别17.8%、18.9%、24.2%、32.1%,良好天数比例持续提高,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污染指数5.5,同比改善15%,列全市14区县第2名,综合排名较去年同期提升2名,超额完成全市制定的目标任务。

天桥区生态环境分局:聚焦生态环境保护  营造“天蓝水清地绿”生态天桥

  对辖区小清河支流断面进行每月例行采样监测

  碧水保卫战。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纳入全市“水十条”考核的8条河流入小清河水质达标率保持100%,率先完成消除劣五类水体任务。同时,完成辖区内9条黑臭水体整治,并顺利通过生态环境部、住建部考核,全部达标。

  净土保卫战。按照全市要求建立了完善的土壤污染防治制度并实施。同时,制定天桥区调查地块清单,稳步有序开展建设用地土壤污染调查,不断强化建设用地安全利用,对用途变更为住宅、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的非6+1行业建设地块,已全部完成土壤调查工作。

天桥区生态环境分局:聚焦生态环境保护  营造“天蓝水清地绿”生态天桥

  成功举办区环境保护行政执法培训班(一期)

  坚持改革创新,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得到新提升

  深化“放管服”改革,将环评审批时限缩短三分之二,将重点建设项目纳入“绿色通道”优先办理,做到“即来即审”,采取上门服务和建设、环评、管理三方会议方式,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创新性地将污染源与网格员逐一关联,实现线上科技支持与线下网格员联动紧密结合,积极探索热点网格监管思路,彻底解决热点网格涉及的环境问题。加大外埠机动车入济审核力度,对达不到国V的车辆禁止进入我市。同时,不断强化重污染天气应急,修订了《济南市天桥区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圆满完成辖区138家废气排放企业一企一策的减排编制,积极应对秋冬季重污染天气。

天桥区生态环境分局:聚焦生态环境保护  营造“天蓝水清地绿”生态天桥

  举办首届环保法律法规知识竞赛

天桥区生态环境分局:聚焦生态环境保护  营造“天蓝水清地绿”生态天桥

  和无痕中国开展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活动

  加强宣传引导,营造共享共治良好氛围

  紧紧围绕今年世界环境日全球主题“关爱自然,刻不容缓”及中国主题“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分别开展了生物多样性活动、关爱“母亲河”等环保宣传活动。通过召开天桥区首届企业环保工作座谈会、区政协“商量在天桥”走进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天桥分局,聚焦“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污染防治工作”开展专题协商等活动,与政协委员、企业负责人面对面沟通交流,为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建言献策,有效地解决企业发展中存在的环保问题,促进企业更加健康的发展。此外,为不断提高群众参与度,联合区教体局、团区委及环保公益组织,开展绿色创建和公众参与活动100余次,先后共创建省级绿色家庭1个、市级绿色社区2个、市级绿色学校5所、市级环境教育基地1个、市级绿色家庭20个,8名学生被评为省级环保小卫士、30名学生被评为市级环保小卫士。同时,充分利用各类新媒体开展生态环保宣传,做强天桥环保“双微”,不断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创新公众参与方式,满足公众生态环保诉求,不断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

  今年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天桥区生态环境分局将继续保持战略定力,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实现污染治理更加精准、更加科学,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新期待,为天桥赋能赶超、跨越崛起,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王敬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