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大数据平台“加减乘除”四大优势 姚家街道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2020-12-16 18:17:39 来源:舜网

作者:王敬

责任编辑:李欢

舜网讯  为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深化简政放权、优化服务改革的工作部署,历下区姚家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不断优化办理程序,简化办事流程,通过大数据应用促进信息资源共享共用,建立了大数据共享平台。坚持以需求为向导,通过多次与业务部门对接需求,深挖应用场景,真正实现了包括公安、民政、税务、工商等多部门政务数据共享支撑,在处理养老保险、退休金核查、婚姻状况、丧葬费等业务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真正做到了简化手续、减少环节、提高效率的目的,人社、计生、社会事务等综合业务实现了“一窗受理”“网上办理”。大数据平台自今年6月11日正式试用至今,一直坚持“小窗口,大舞台”的理念,充分发挥大数据系统中“加减乘除”的四大优势,街道为民服务工作效率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持续上升,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发挥大数据平台“加减乘除”四大优  姚家街道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加强监管做“加法”。在大数据系统使用之前,各部门之间信息壁垒造成了信息滞后的问题,形成了监管上的漏洞,而大数据系统的存在很好地弥补了这一漏洞的存在。以退休金发放为例,在以往缺乏大数据系统的政务服务中,经常会出现退休人过世之后仍然在领取退休金的冒领问题,大数据系统推行之后,每个月街道便民中心工作人员都及时对退休人员的死亡情况进行检查,最大程度上减少了退休金的冒领现象,对国家资金进行了有效的保护。

简政放权做“减法”。通过大数据平台资源共享,在处理居民业务上避免了繁琐的手续和材料,减少审批事件,节约审批时间,更加高效快速地解决居民的实际问题,特别在一些亟待解决的民生问题上,真正做到了方便群众,贴近群众。

发挥大数据平台“加减乘除”四大优  姚家街道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优化服务做“乘法”。以“一窗受理、一次办好”为突破口,窗口的业务办理效率大幅度提高。截至目前,材料调用3000余次,日均量调用100余次。同时,在政务大厅设置了24小时社保自助查询系统等设施,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

时间过程做“除法”。通过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方便了居民的同时也给工作人员提供了便利,提高了办事速度。依托大数据平台系统,梳理政务服务事项136项,行政权力事项21项,公共服务115项。政务服务事项中,有126项实现了“最多跑一次”,确保了居民网上申请的事项第一时间受理,实现了事项审批马上办,群众满意度持续上升,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作者:王敬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