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虚会上的“民生实招”——2021年济南市市场监管工作务虚会侧记

2021-01-06 17:42:02 来源:舜网

作者:王旻

责任编辑:李欢

极寒挡不住追赶超越的坚实步伐,思想碰撞激发一往无前的奋进力量。1月5日,室外寒气逼人,市市场监管局会议室内座无虚席,2021年工作务虚会正在进行。

务虚会上的“民生实招”——2021年济南市市场监管工作务虚会侧记

“2021年我们需要做什么,能够做什么,必须做什么?”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处室负责人结合各自工作找问题、谈想法,思想的交锋碰撞出智慧的火花,新一年的市场监管谋篇布局就此展开。

务虚会上的“民生实招”——2021年济南市市场监管工作务虚会侧记

每个发言都凝聚着潜心的思考。

有的同志发言饱含着对百姓健康安全的深思,“目前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形势更加复杂严峻,不仅波及多个省市,而且从冷链食品延伸至汽车、物流等非冷链行业,跨地区、跨领域倾向更加凸显。我局作为承担牵头抓总冷链食品安全工作的专班,要切实将其作为一项压倒一切的硬任务抓紧抓牢。”

有的同志发言饱含着对百姓舌尖安全的牵挂,“要推动ATP快检广泛应用,将‘微控指数’作为衡量餐饮单位综合卫生状况的重要指标,将ATP快检作为餐饮监管的常规手段;继续深入开展‘寻笑脸就餐’行动,完善和创新量化分级工作,利用信息化监管平台实现经营者自查和监管者检查。”

每个发言都能引起强烈的共鸣。

有的同志发言饱含着对市场秩序有效管控的细致梳理,“我们经受住了疫情防控战场的考验。去年2月我们接手全市民用防疫物资保障工作,各项物资从严重紧缺到逐步缓解和供应充足。我们督促药店落实销售发烧、咳嗽等药品登记报告及从业人员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制度。”

有的同志发言饱含着对民生需求和企业发展的统筹兼顾,“疫情期间,我们专班接手济南防疫物资预约平台建设,在极短时间扭转原平台濒临崩溃的局面,为市民有序采购防疫用品提供稳定渠道,后期又联合企业打造我市企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口罩共赢平台,为我市复工复产助力。”

每个发言都激发出集体的智慧。

有的发言令人深省,折射出对百姓消费安全的超前思维。“从外地‘问题电缆’事件等的教训来看,事前防范更为重要。因此我们更要尽早部署重点工业产品专项整治,深入开展风险排查,及时消除隐患,将可能的质量安全风险降到最小程度。”

有的发言掷地有声,体现出对百姓出行游乐安全的关切期盼,“96333平台投用以来,以专业化的服务和及时响应,大大缩短了应急救援时间,降低了电梯故障率和事故率。下一步还要将全市工业气瓶充装站、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等安全影响重大的特种设备纳入该平台,在特种设备安全信息化监管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

每个发言都“有味”、“有料”。夜色渐起,华灯初上,贴近实质的务虚会,让人在寒冷的冬天也能感受到一股春天般的暖流在涌动。

大家在“头脑风暴”中激发灵感,在集思广益中研究问题,“智慧磁场”为2021年市场监管工作起好步、开好头夯实了坚实基础,也让人们对新的一年充满期待。

作者:王旻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