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起来辟谣|热热热!与高温相伴而来的谣言,你上过当吗?

2022-06-25 17:43:30 来源:舜网

作者:刘红霞 通讯员:卢骁、孟冲 视频:马睿

责任编辑:李欢

 连日来,高温不断在“烤”验着泉城。然而,和天气一样火热的,还有一波应景的谣言。这些谣言在网络上的点击率颇高,不仅一到夏天就能见到它们的身影,还让不少人心生疑惑。比如很多人习惯家里常备藿香正气水或者熬绿豆汤以防中暑。但要注意啦,藿香正气水并不能预防中暑……怎么回事?难道我们一直认为的“常识”错了?这个夏天还能不能好好过了?

  谣言:听说喝藿香正气水可以预防中暑。

  真相:藿香正气水是药品,可以解暑,但是无预防中暑的作用。为了预防中暑而使用,非但达不到效果,还可能因为服用此药带来不安全的后果。

  谣言:绿豆汤熬得越久,解暑效果越好?

  真相:实际上,绿豆的消暑功效来源于绿豆皮中的多酚类物质,但多酚类物质不稳定,在空气中容易氧化而失去作用,绿豆煎煮时间越长,多酚类物质破坏越多,绿豆的解暑功效越弱。一般来说,绿豆煎煮十分钟左右时,多酚类物质含量最高,抗氧化活性最强,解暑功能也最好。 

“医”起来辟谣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山东省立医院)急救中心主任商德亚还送给大家几个生活中防暑降温的小妙招: 

1、勿贪凉。过度贪凉吃冷饮吹空调,容易导致经络瘀阻、关节疼痛;

2、多食应季蔬果。多食用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例如西红柿、西瓜、苦瓜,都是不错的消暑食物;

3、天热时补充足量水分。每天保证1500~1700毫升的饮水量,但要注意喝水不要过多过猛;

4、空调温度设置适宜,并开窗通风。空调温度应控制在与室外温差5℃至10℃左右,一段时间后还应及时开窗通风换气;

5、揉按内关穴。高温环境下可按揉内关穴防暑祛邪,如出现头痛、出汗、口干等中暑先兆症状及时就医,症状严重者拨打120送医院就诊。

作者:刘红霞 通讯员:卢骁、孟冲 视频:马睿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