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信心 看发展】杰创机械:让铸造机械越来越“聪明”

2023-03-22 10:49:07 来源:舜网

作者:王敬

责任编辑:李欢

  舜网讯 铸造,是一个我们既熟悉又陌生的词语。熟悉,是因为铸造产品在我们生活中随处可见,比如暖气片、门把手、汽车轴承等;陌生,则是其工艺大多数人不了解。铸造产品是怎么来的?如何实现自动化铸造?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来到了位于槐荫区的山东杰创机械有限公司,一探铸造自动化究竟。

【强信心 看发展】杰创机械:让铸造机械越来越“聪明”

  “我们企业成立于2014年,属于国内从事铸造自动化较早的企业。”杰创机械技术总经理王德成向记者介绍道,“金属熔体智能转运系统是我们自主创新研制的,属于企业有代表性的产品。”王德成说,虽然名字听起来很“高大上”,其实说白了,就是如何将高温熔化的铁水,安全、环保、便捷地运送到铸造机器上的系统产品。“以安全为例,过去是由人操作行车或叉车来转运金属熔体,这样一来就有安全隐患,一旦期间出现失误,造成的后果不堪设想。我们这个系统是利用机械设备,通过智能控制达到全程自动化转运,工人在安全区进行监控,这就从根上杜绝了安全隐患。”

【强信心 看发展】杰创机械:让铸造机械越来越“聪明”

  王德成回忆道,该产品是2015年着手设计研发的,当时这种系统国产的很少,在推向市场后到底接受度如何,他们心里也没底。“当时我们第一个客户是一家民营企业,使用之后反馈很好,这样我们就有了信心。之后凭借价格、质量等方面的优势,越来越多的客户和我们签下订单,我们的产品也就逐步得到市场的认可。”据了解,目前已有120余套金属熔体智能转运系统服务于国内90多家铸造工厂,市场占有率达75%以上。

【强信心 看发展】杰创机械:让铸造机械越来越“聪明”

  有了转运系统,就保障了材料运输的通畅,如何将铁水铸造成型,这就离不开浇注机。“我们面前的这个敦实的大家伙,就是浇注机。”在杰创机械生产车间,王德成指着6米多高的机器介绍道。看上去虽然“笨笨的”,可这个机器却是名副其实的智能化设备。“这台机器具有视觉识别、重量控制、温度控制、时间控制、远程检测、数据采集、同步浇注等功能,能够实现手动、半自动、全自动等浇注方式。”王德成说,比如视觉识别,能够对浇口内金属液充型过程进行实时拍照,并将数据反馈到PLC,实现满杯浇注;同步浇注,能够让机器随造型线同步移动,并保持自动浇注;时间控制则是在浇注时间大于工艺要求时,能够自动退出浇注。如今,杰创机械的浇注机“家族”已有近百套不同系列的智能化浇注机,目前产品市场占有率达45%以上。

【强信心 看发展】杰创机械:让铸造机械越来越“聪明”

  据了解,当前上述两个系列产品拥有发明专利3项、实用型专利37项、外观专利6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8项,荣获了全国铸造设备创新奖、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三等奖、山东省机械工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等多项荣誉。

  科技的研发创新,离不开专业人才的参与和培养。在杰创机械会议室的墙上,一块块校企合作的牌匾吸引了记者的目光。王德成告诉记者,联合高校开展校企合作,是企业能够保持创新动力的一大法宝。“近年来,我们和山东大学、济南大学、河南理工大学等多个高校开展合作,共同研发课题、研究项目。”王德成说,这样一来,对学校来说,学生能够将课本上的知识和实际生产联合起来,增强实践能力;对企业来说,能够和专家进行交流研讨,解决研发生产中遇到的难题,可谓“一举两得”。“我们当前主要的问题,是如何在已有专精基础上,突破技术瓶颈,更新迭代出更多高科技产品。在这一方面,我们真正尝到了校企合作的‘甜头’,企业也拥有了一支专业结构合理,技术、经验和活力相结合的人才队伍。”王德成说道。

【强信心 看发展】杰创机械:让铸造机械越来越“聪明”

  安全高效的转运系统、智能化的铸造设备、源源不绝的创新动力,这些让杰创机械在发展的道路上行稳致远。当前,企业已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和山东省“专精特新”企业,近三年企业总资产和主营业务收入年增长率均在20%以上,如今正在向开拓国外市场方面努力。对于未来企业发展,王德成信心满满,他说:“下一步,企业将继续加大研发力度和研发资金投入,以全球领先的高端制造业为目标,走出一条由‘技术突破’到‘进口替代’,再到‘出口竞争’的成长道路,为铸造产业的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作者:王敬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