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不建议网购快捷检测试剂盒自测新冠病毒

2020-03-06 09:29:27 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现在有人自己在网上买快检试剂盒自测新冠病毒,这类快检试剂盒靠谱么?

  上海市疾控中心主任付晨在3月5日下午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解释说,目前经过国家药监局批准的核酸新冠病毒检测主要有两种,核酸检测以及抗体检测。

  第一种核酸检测,它需要有专门的实验室、专门的检测试剂、专门的仪器设备,还要有专业的实验室技术人员来操作,所以一般个人是没有办法做核酸检测。

  第二种,抗体的检测,虽然操作比较简便,而且它的速度也比较快,但是抗体检测需要采集静脉血,所以一般也是由专业机构来开展。

  专业的医疗卫生机构开展检测工作,都是使用国家药监局经过国家药监局批准的注册证的检测产品,来保证检测质量。

  现在个人在网上购买的快捷检测试剂,它会存在以下主要几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购买的试剂是否有经过国家药监局批准的注册证,质量是否能够保证;第二个问题,如果说是做抗体检测,要采集静脉血,如果不是在医疗机构采血,会有感染的风险;第三个问题,抗体检测的话,它是有一个窗口期,也就是说,一般早期的抗体的产生,也是需要在有症状之后的三到五天,才能够出现早期抗体。所以,由于窗口期的存在,即便是检测结果为阴性也不能排除感染的可能。

  因此,付晨建议市民朋友,如果有过到重点国家、重点地区的旅行史或者是有过接触确诊病人的情况,一旦出现发热或者呼吸道的症状,还是应该尽早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进行就诊,而不建议去网上购买所谓的快捷试剂自行检测。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