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区7名“一把手”迎廉考

2020-01-03 12:35:36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姜言明 刘涛 通讯员 付刚

责任编辑:田艳敏

  “请问倪书记,2019年以来,你街道先后有9名党员干部因违纪违规受到查处,作为街道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你认为上述问题发生的原因是什么?”

  “请问霍局长,区委巡察发现,你单位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较多问题,你作为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你是怎样推动问题整改的?整改效果如何?”

  ……

  泰山区7名“一把手”迎廉考

  2019年12月31日,泰山区召开2019年度述责述廉会议,5个部门单位党委(党组)书记上台向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并现场接受问询。27名区纪委委员当“考官”, 考题直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关键环节,具体尖锐、辣味十足,让“应考者”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压力。

  据悉,此次述责述廉与往年相比有三处突出变化:在述责述廉对象上,重点选取党风廉政建设问题突出、作风评议排名靠后的部门单位;在述责述廉内容上,加大报告审核把关力度,不合格的一律退回重写;在问询问题上,涉及问题会前全部保密,现场揭题、现场作答。

  “述责述廉是一次严肃的政治体检,不要‘一团和气’,要真正找问题、戳症结、促整改,切实推动全区各部门单位‘一把手’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泰山区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曹斌表示。

  “这样真刀真枪的‘面试’让人记忆深刻,会前必须充分准备,丝毫马虎不得。”参与述职的领导干部纷纷表示。

  询问直截了当,回答不遮不掩。“发生这样的问题,作为班长,说明自己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还有缺项、有短板。下一步,我将带头落实‘一岗双责’,建立见人见事、务实管用的工作制度,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高压线。”面对犀利的提问,上高街道党工委书记倪海亮认领了责任,谈了打算。

  “区委对我局开展专项巡察,既是监督,又是关爱。对反馈问题,我们逐项逐条开列了清单,责任到岗到人,已全部完成整改。下一步,我们将加大排查力度,找准廉政风险点,及时堵塞漏洞,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霍蕾谈了认识,认真作答。

  述责述廉对“考生”是体检,对“考官”也是一次教育。“听了之后很受触动,有时也试想自己该怎样回答这些问题。责任重如山,必须切切实实把管党治党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到工作中。”区纪委委员、财源街道纪工委书记苏媛媛说。

  会上,区纪委委员还结合述责述廉报告、问题回答以及日常掌握情况,对7名述责述廉对象进行了民主评议。

  述责述廉,述是形式、问是关键、改是根本。会后,区纪委区监委梳理汇总有关意见建议以及需要整改的问题反馈给有关部门单位,并对整改情况实时跟踪督促,对整改不认真、不到位的严肃问责,切实传导压力,推动述改统一。

作者: 姜言明 刘涛 通讯员 付刚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