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实施药品医用耗材带量采购, 108元的药品降价后个人仅支付几元钱

2020-01-15 18:17:25 来源:海报新闻移动端
责任编辑:颜甲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1月15日讯(记者 董昊骞)在15日的山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记者获悉,2019年我省实施药品医用耗材带量采购,部分药品医用耗材价格明显降低。如原件108元多的波立维,降价后个人仅仅支付几元钱,减轻群众就医负担。

  济南联合采购17个药品,平均降价31.3%

  “全省16市全部建立药品耗材采购联合体并启动联合带量采购工作,实现了降低价格、同城同价的目标。”如,济南市组织省、市联合采购,17个药品、15种耗材分别平均降价31.3%、58%;落实国家“4+7”试点扩围工作要求,25种药品平均降价59%,每年至少节约药费13亿元。

  山东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宁波以治疗心脑血管系统疾病常用药物波立维为例介绍说,以往一盒7片的波立维价格为108元多,但是降价后,一盒7片的波立维价格仅17元多一点,通过医保报销后,个人承担的费用仅有几元钱,大大降低了人民群众的就医用药负担。

  第二批33个药品带量采购将于4月份落地山东

  山东省医保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处刘智表示,药品集中采购是“三医联动”改革的重要内容和关键环节。医保局组建以来,药品集中采购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成效,特别是国家组织的第一批25个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改革,取得了药品降价提质、净化流通环境、推动医药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深化公立医院改革等多重效果。

  “去年12月1日,山东在全国率先落实了政策,全省医疗机构首月采购中选药品8810万片(按监测规格折算),占首年约定采购量的23.9%,占同通用名药品采购总量的85.3%,政策已平稳落地,采购进度好于预期,降价药品临床替代作用明显,老百姓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红利。”2020年,山东省医保局将继续围绕降低药品和医用耗材价格,减轻群众医药费用负担,加快推动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常态化。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第二批33个药品带量采购包括很多老百姓常用的降糖药、降压药、抗生素,还有一些价格较高的抗癌药、罕见病药,降价结果近日即将产生,预计4月份在我省落地。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